臺灣浴佛直播 全球善念共振

優人神鼓首次參與慈濟浴佛,於花蓮靜思堂以鼓聲、鑼聲為盛會增添莊嚴氣氛。(攝影/徐政裕)

佛誕節感念佛恩,母親節感念親恩,全球慈濟日感念眾生恩,
每年三節合一的此時,各國慈濟人共聚慶祝;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再度嚴峻,全球會眾與臺灣連線浴佛,
匯聚善念,虔誠祈求災疫消弭。

佛誕節感念佛恩,母親節感念親恩,全球慈濟日感念眾生恩,每年三節合一的此時,各國慈濟人共聚慶祝;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再度嚴峻,全球會眾與臺灣連線浴佛,匯聚善念,虔誠祈求災疫消弭。

立夏過後的五月九日上午七時,豔陽高照,優人神鼓擊響陣陣鼓聲、鑼聲,揭開了二○二一年全球浴佛大典的序幕。

今年的浴佛大典以花蓮靜思堂道侶廣場為主場地,連線臺北臨濟護國禪寺、萬華龍山寺;而首次與慈濟合作的龍山寺有兩百八十二年的歷史,典禮中遵循傳統,從恭迎悉達多太子聖像到讚歎佛陀聖號,過程莊嚴隆重。透過大愛電視全球轉播,線上會眾為至今仍受新冠肺炎疫情所苦的世間眾生共同祈福。

擁有兩百八十二年歷史的二級古蹟臺北萬華龍山寺,首次與慈濟合作舉辦浴佛祈福法會,來自各道場法師領眾以傳統儀軌進行浴佛,並透過大愛電視向全球轉播,眾人雙手合十齊心一念,祈求災疫早日消弭,人皆平安遠離苦難。(攝影/黃筱哲)

浴佛淨己心

龍山寺董事長黃書瑋從事前討論、彩排、參與盛會,都沒有缺席。他表示,各個宗教之間就是要相互尊重,在傳統中追求創新,但創新中還是要保留傳統,最重要的是藉由浴佛的儀式淨化自己的心靈。「很難得有這麼殊勝的因緣,有諸山法師、慈濟志工、各方信眾齊聚龍山寺,一起進行浴佛祈福法會;相信菩薩慈悲,會讓災疫止息,天降甘霖潤解旱象。」

臺北市大雄精舍明光法師近期與慈濟志工在臺北大安區、中正區及新北市樹林區推行素食「善念便當」,值佛誕殊勝之時,他也在祈福文中,呼籲社會大眾:「要共度這麼大的難關,唯有人人用最真誠、懺悔的心,以『大哉教育』、『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齋戒茹素,讓更多眾生得平安喜樂,讓地球萬物獲得靜養生機,願新冠肺炎疫情早日消除。」

明光法師也提到,無論是龍山寺依循傳統儀軌灌沐悉達多太子像,或是慈濟多年來的浴佛方式,其實佛陀本來無相,且無所不相,重要的還是大眾的心不要在相上執著;此次不同的浴佛方式能夠結合並直播全世界,共同感恩、歡喜慶佛誕,令人樂觀其成。

談起與龍山寺的合作,慈濟志工林美蘭說,兩年前澳洲林火不斷,看到森林間很多動物往生,甚至火勢就快蔓延到阿德雷德市區,每個人都很焦急,盼望上天降雨。二○二○年,林美蘭回到臺灣,一次聚會中邀請明光法師幫忙,在龍山寺以古禮舉辦祈雨法會,沒想到眾志成城,隔天澳洲降下甘霖,澆熄了一百多個火點。

這樣的感動延續到了今年的佛誕日,林美蘭承擔龍山寺溝通協調窗口,在一個多月前便組成團隊,分頭拜訪諸山長老、法師。志工游蕙菱也表示,團隊於活動前後親自拜訪各個道場,真誠邀約法師們出席領眾,也感恩多位法師一同帶動社區茹素。

二○二○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發,行之有年的慈濟浴佛,改為線上直播,百年古剎臨濟護國禪寺首度連線花蓮靜思精舍浴佛;今年於同個場地再續前緣,來自各方道場近百位法師參與浴佛,場面盛大莊嚴。首次蒞會的宜蘭員山北后寺住持演一法師表示,他看見了佛教界的團結;在嚴重的疫情下,除了做好自我管理,並且茹素珍惜眾生生命,透過浴佛也讓更多有緣的眾生,了解佛法利生的精神;只要願意修習,都能夠解脫煩惱。

來自泰國南傳佛教、臺灣佛法中心的謹慎法師,在浴佛典禮後感動地說:「雖然大家來自不同的宗門、派別,但我們都是佛教徒。在新冠肺炎疫情來襲、世界遭遇災疫時,透過浴佛祈福,盼疫情能夠趕快消除。」

從二○○九年起,慈濟廣邀各方道場法師參與浴佛大典,多次出席的普航禪寺住持圓悅法師說:「浴佛就是要洗滌人們前世今生的業障,也洗淨我們的身口意,並且打從心底誠心地向佛懺悔,祈求平安。」臨濟護國禪寺自定法師也說:「要消滅災難,要靠全球的人類達到共識、消除業障。」

而促成諸山長老、法師受邀共襄盛舉的志工團隊之一,資深慈濟志工翁千惠說明,「浴佛法師邀約組」共有十四人,早在活動前三個月就展開跨縣市拜訪,也感恩法師們多次接見他們。

各宗教最大的共同點就是「慈悲」,翁千惠感恩法師們願意將這分善念化為行動,帶動會眾「茹素齋戒」,「多個道場的法師很認同,好事必須影響更多人。」有些場地適合的道場,與慈濟志工共同製作素食便當,法師們甚至走入社區鄰里,倡導護生理念。至今,志工團隊已和十四個道場共同推廣素食,並且發願要讓行動持續、善念不斷。

百年古剎臺北臨濟護國禪寺今年再度與慈濟連線浴佛,諸山長老齊聚廣場,以恭敬虔誠的心,感念佛陀殷殷教誨,獻上衷心禮讚;值此殊勝佛誕日,疫情蔓延未止,法師也虔誠為眾生祈願,「願不生殺念害群生,萬物相依並相生」。(攝影/蕭耀華)

感念一切善

花蓮靜思堂道侶廣場前,靜思精舍法師、慈濟志工、慈濟四大志業主管同仁、警消人員齊聚一堂,人人遵守防疫規則,戴口罩、實名制及保持社交安全距離,虔誠一念心祈禱「天下無災、歲歲年年」。

隊伍中的消防人員,有多位曾參與「0402臺鐵408次太魯閣號事故」搶救,花蓮消防局長林文瑞分享:「消防救災同仁在執行救災時,面臨的是高危險的環境,期盼大家能夠透過祈福來淨化、洗滌內心,讓他們沒有恐懼地照顧大眾。」

林文瑞也感恩慈濟長期與消防局的合作,包含在救護設備、高級救護員教育訓練的支援,讓此次救災可以即時分流、處理、無縫接軌地後送至醫院;更感恩慈濟志工提供茶水、便當,安撫現場著急的民眾,讓救災人員可以專心搶救。

花蓮縣警察局分局長郝心誠表示,透過參與浴佛,感恩各界在太魯閣號事故中對警方的協助與投入,首次參與浴佛的他也感動地說:「今天也是母親節,感恩母親孕育我們,讓我們可以奉獻社會。」

佛誕節、母親節、全球慈濟日三節合一的這一天,全球有十六個國家地區、八十八個社區道場同步連線浴佛;包含英語、西班牙語、葡萄牙語、泰語、越語、菲律賓語、韓語共七種語言進行翻譯。統計有四十九個國家地區、近二十萬零三千人次參與現場及線上浴佛。

在以信仰天主教為主的菲律賓,奧莫克大愛村的村民依舊連年共襄盛舉,和去年相同的是,以三輪車改造的莊嚴浴佛臺,推到每戶家門前;村民並將撲滿中的零錢倒入愛心箱,馳援印度疫情關懷行動。村民塔莉娜說:「現在該是我們回饋的時候了,祈禱這些錢能幫助需要的人。」

非洲莫三比克志工聚集在首都馬普托「慈濟的家」,在星空下生起營火、搭帳棚,身披毛毯靜心等待,凌晨一點與臺灣浴佛大典連線;志工以椰子殼裝淨水、甘蔗葉當底座,布置出簡單而莊嚴的浴佛臺;年輕志工現場同步口譯,浴佛隊伍繞佛繞法,人人真誠且莊嚴。

馬來西亞因為疫情升溫,再度發布行動管制令,各區志工透過連線浴佛,也將為父母浴足的活動轉為線上進行。慈濟吉打分會志工伍玲玲說,久居外地的孩子因為行管令而待在家裏,因此有了孩子陪伴在身旁;浴佛的儀式雖然簡單,卻令人感動。孩子則是因此第一次向媽媽敬茶、幫媽媽浴足,「疫情嚴重之下,還可以一家人平平安安的在一起,我覺得很感恩!」

疫情蔓延未止,透過浴佛清淨自心、虔誠懺悔與祈禱,願瘟疫遠離、人皆平安,社會祥和、天下無災。(資料提供/全球慈濟志工)

花蓮靜思堂前,靜思精舍法師領眾祈福(圖1攝影/徐政裕),全球超過三百三十場與大愛臺同步視訊或布置浴佛臺邀約民眾自由浴佛;在莫三比克,因應疫情,各地志工在佛誕節前一周分批到馬普托大愛農場朝山、浴佛(圖2攝影/Venâncio Chissan);在菲律賓奧莫克,從黃昏到入夜,人人點亮心燈,誠心祈禱印度疫情早日消退。(圖3攝影/Jayson Arrancha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