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日 大哉教育

4.6《農二月‧二十五》

【靜思小語】見世間之苦要自我警惕,轉化為見證佛法的真實體悟。

膚慰心靈創傷

臺鐵太魯閣號事故持續搜救,一位罹難者殘肢在昨日上午終於找到;最後一具遺體也在昨日下午完整移出。上人於早會時沉痛言:「這四天來,心靈如墜石磨地獄,心碎難言。在黑暗的隧道裏,這一部列車四十餘人與家人生死永隔,亡者已矣,但是家屬看到他們肢體破碎、血肉模糊,可以想見他們的心既哀且痛。」

從新聞畫面看到救難人員不眠不休搶救,在黑暗的隧道裏,排除萬難將罹難者從變形的車廂移出,政府單位、警消與民間團體駐守在隧道外,當最後一具遺體移出隧道,地方首長、各界人士虔誠念佛祝禱,尊重地將罹難者送到殯儀館,陪伴哀傷的家屬處理後事。在最後一位罹難者移出以後,才進行列車車廂的移除工作。

「這四天以來,慈濟人守在這裏,協助、照顧、陪伴著現場人員,提供所需物資,送茶水、飲食等等。警消救難人員面對嚴重的意外現場,心靈有很大的壓力,從現場直到殯儀館,常住師父與慈濟人一直陪伴著大家;昨天常住師父們也為他們一一戴上念珠,給予宗教的安撫力量。」

「慈濟人不只在外圍付出,也靠近罹難者家屬,觀察家屬的需要,及時地擁抱、膚慰,讓他們宣洩悲悽痛苦的心情,漸漸平靜下來。」上人強調這次事故也是對人間的一次「大哉教育」,驚世災難已現前,警世覺悟要抬頭,這幾句話在最近一、二年來不斷對大家提起,希望大家警覺人生的苦、空、無常,把握當下發揮生命價值,切莫空過時日。

罹難者來自各地,遺體陸續運返家鄉,上人感恩各地慈濟人接力膚慰罹難者家屬,到每一個家庭去關心。乍然遭遇喪親之痛,後續還需要一段長時間,才能走過心靈創傷,所以各地志工還要繼續陪伴。

人生的真實相

上人至花蓮靜思堂聆聽投入「臺鐵408次太魯閣號事件」關懷的志工分享,同時與臺東靜思堂,以及在花蓮殯儀館設立服務站的花蓮慈院中醫團隊進行視訊連線。

上人對大家說:「千萬聲的感慨,千萬聲的感恩;感慨事多,感恩情說不完。最近常常說『大哉教育』,這一次事件真的很令人悲痛啊!真正受到很大的教育,讓我們看見、感受到很悲悽的人間苦相。我們要很用心來印證佛陀所說的苦、空、無常,這就是人生的真實相;還要知道『無我』,一切都是虛幻,瞬間成空,真是苦啊!人間無人不苦,最苦的是心中有煩惱層層纏繞,無明煩惱就是苦的起因,讓人不斷造業、受報。」

「起心動念無不是業,差別只在所造的是善業或惡業,而善惡取決於自己的一念心。所以常教大家懺悔,因為難以察覺的起心動念,或是不小心的動作,都在累積點滴業力,滴水可以成河;現在天下許多災難,是眾生長久累積的業力所致,所以時時都要謹慎。」

師兄師姊分享這幾天的見聞與付出,可以感受到人人與罹難者家屬同感哀傷。上人教導,「人傷我痛,人苦我悲」是超越的菩薩情,不要把憂鬱的情緒積壓在心裏;見世間之苦要自我警惕,提升智慧,以因緣觀看人間事相。

「師父之所以要各位回來精舍相聚,第一就是讓師父看看大家,聽聽大家所見、所聞;再者讓你們說出心裏的話,也把積壓著的情緒發洩出來,師父也要膚慰你們,你我各盡一分心。悲、痛應該要隨著時間過去,並且轉化為見證佛法的真實體悟。」

「大家在現場守護了幾天,直到最後都是如此莊嚴而虔誠,人人都是菩薩,展現了與佛同等的悲智。慈悲與智慧,有時候我們要將慈悲用在前頭,有時候要將智慧用在前頭,要視情況及時應變。在悲悽的災難現場,要把智慧用在前頭,定下心來,不要跟著悲痛哭泣,此舉於事無補;心能靜定,就可以智慧判斷該供應、補充什麼物資而趕緊調度,這就是大勇,而且是有智慧的勇敢承擔,而非盲目衝動。這次看到大家都能將師父平時的教導聽入心、用在當時,讓師父很安慰、很感恩!」

上人教師兄師姊用心接受師父的膚慰,掃除悲痛、驚懼等心理陰霾。要運用「四念處」的修行方法,看了血淋淋的災難情景,當知「觀身不淨」;感同身受家屬的悲痛,當知「觀受是苦」;「觀心無常」,心念常在生、住、異、滅的變化中,要把不好的心念及時滅除;讓災難景象轉為自我警惕的法,「觀法無我」,見證無常、苦、空、無我,以虔誠的心接受教育─見人間相,靜心深思,印證佛法,要提升智慧,將對佛法的體會留在心中,撥開如同噩夢般的景象,莫讓憂鬱的情緒糾結於心。

參與災難救助,從而體會佛法,要為自己感到慶幸,為自己祝福與感恩─因為此生有因緣走入慈濟,才有機會投入慈善救助,為罹難者、傷患與受苦的家屬盡一分心力,並且接受一場很真切的教育而得到法的利益。接下來還要自我鞭策,更加精進,隨著時間提升生命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