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思精舍朝山 知道也要走到

會眾在靜思精舍常住師父引領下朝山,依循沿途指標前進,一如人生不可偏離軌道。

朝山隊伍走在靜思精舍菩提大道上,
齊聲念佛,三步一拜,
身與心不離於道,也就離佛不遠,
這條菩薩道的盡頭,即是人人本具的佛性。

朝山隊伍走在靜思精舍菩提大道上,齊聲念佛,三步一拜,身與心不離於道,也就離佛不遠,這條菩薩道的盡頭,即是人人本具的佛性。

靜思精舍的「菩提大道」,也就是朝山步道,於二○一六年一月、慈濟五十歲那一年啟用,已經五年了。

有人問:「不是『菩提大道直』嗎?為什麼精舍的菩提大道是彎彎曲曲的?」規畫菩提大道時,好些人的設計是從起點陶藝坊直直地通向大殿,但是上人沒有點頭也沒有說這樣不好,就是讓大家腦力激盪、集思廣益。

精舍大殿前的七里香、龍柏樹籬笆已經五十年了,仍堅固屹立,當年是用一塊塊的石頭,以特殊工法砌成,除了上人與常住師父,還有師媽(上人的俗家母親王沈月桂)也一同打造、付出。上人非常念舊惜情,也不捨原有的景觀被破壞,因此慈濟基金會同仁林碧絹秉持上人盡可能保留現有環境、不破壞一草一木的原則,而有蜿蜒菩提大道的構想設計,「慈悲的上人碰到樹,也會讓樹。」這些禪意景觀,蘊含著靜思勤行道與克己、克難的精神,有形中更帶著超脫的無形法髓意境。

朝山步道上的大理石,是來自大理石工廠裁下來的邊材,原本他們都以打碎來處理,非常可惜,而且過程會產生粉塵而污染空氣,令人一籌莫展。因緣際會,精舍惜福了這些邊材,鋪設為朝山的步道。

這些大理石邊材厚度不一,又重又硬,四邊稜稜角角,容易割傷人,由來自七個國家地區的慈濟志工和常住師父磨平稜角,手工打造,再由吊車置放。步道全長需要兩百四十九塊大理石,每塊長、寬各約一百五十公分;為了讓大理石能更穩固,在每塊之間以八公分的草皮銜接設計,讓硬質的步道,因草皮而軟化,更顯莊嚴。

步道中完全沒有用水泥砂漿,完全採自然生態的級配夯實工法,這也是最能保護生態棲息的做法。林林總總,在在都秉持上人愛地球的環保理念,以及讓生態能夠生生不息的實踐。

朝向自性靈山

今年是慈濟五十五周年,精舍於三月十九日啟動朝山,截至四月二十七日,共有十七梯次,六千多人參與。與往年不一樣的是,人人戴著口罩,除了抬頭懺悔、低頭感恩,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的心念─虔誠祈願新冠肺炎疫情早日消弭,天下無災無難,讓世界恢復往常的日子。

四月十日,中區志工與臺北慈濟醫院同仁回精舍朝山,「大家要把握此刻朝山的精神,步步精進,念念不可放逸。」上人期勉:「合和互協,有志一同,我們同行菩薩道,為人間打造一個很祥和的世界。」

從「0402臺鐵408次太魯閣號事故」歷劫歸來的慈濟醫療志業策略長張聖原,也在朝山隊伍中;他表示在此事件中深深體悟無常,說到激動處,語帶哽咽:「這次讓我學習到的是『感恩』,感恩上人,還有很多人的祝福。」朝山過程中,他也學會懺悔,步步、拜拜都是懺悔:「我後悔過去對很多不同意見的事情,表達非常得直率,也得罪了很多人,自己都不知道。」度過生死關卡,他更學會祝福:「不管對我有意見或者有任何負評的,我希望他們愈來愈好,我也會跟著好。」

四月二十七日,精舍常住暨志業體同仁朝山,細雨微風伴著七百多人精進前行。「精而不雜,進而不退,叫做『精進』。」上人期勉:「人人從發心的起點,向著大愛的方向;大愛無邊際,菩薩覺有情,是生生世世。」

隨著「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的佛號聲,大家齊聲念佛,虔誠共振上達諸佛聽;三步一拜,虔誠心念上達諸佛心。「舉手動足,身心不離道,我們的心、我們的身、我們的方向,走的路沒有脫離過。」上人說這就是朝山的意義:「從起步到目的地,就是一條求法之道,這一條道叫做菩薩道;菩薩道的盡頭,就是人人本具的佛性。」

「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就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上人表示靈山不遠,靈山就在你的心中,「佛離我們不遠,就在你現在的這一念心,當下即是自己的道場,要天天精進。」

「道者,路也」,上人期許:「要記得這一刻,回歸佛的本性。大家合心齊步,這樣的紀律、這樣的韻律、這樣的步驟,這樣的記憶一定會永遠存在。」凡走過必留痕跡,路上風光,唯有自己心靈體會。上人期盼人人都知「道」,因為這一條路就是「道」──菩薩道,是大家生生世世的方向。

還要繼續努力

「身體還可以,有這麼難得的因緣就要堅持;做慈濟、做環保也是要堅持,不要怕辛苦。」來自臺南新營九十二歲的老菩薩表示:「疫情這麼嚴峻,我們更要用虔誠的心祈求天下平安。」

虔誠之聲、虔誠之心,甘霖普降,一位老師形容:「跪拜翻掌的當下,就像接到佛陀的甘露法雨,澆灌自己乾燥的心田,覺得無比清涼。」

而第一次參與朝山的清修士梁嫣娥,非常感恩前方有常住師父一步一腳印帶領著大家,還有慈濟道上這麼多菩薩為人人鋪平菩提道,因此更堅定她的信念:「依上人的教法,步步踏實,回歸自性三寶。」

靜思書軒小志工劉惜寬十歲,已連續好幾年參與朝山,他心得滿滿:「在跪拜中,讓我知道感恩,感恩有機會、有時間能付出;在佛號聲中,讓我知道自己的方向,知道自己還要繼續努力。」

他是胎裏素寶寶,他茹素,更推素;他做環保,也帶動週日親子環保;平常減少外食,外出一定自帶水壺與餐具,「小志工也有大力量。」劉惜寬說,上人開示「諸惡莫作是本分,眾善奉行是精進」,這句話是他向前的動力:「做環保是本分事,更要將環保落實在生活中。從自己做起,帶動別人一起做,才能共善業。」

上人曾說:「精進者,處處道場;懈怠者,空過時日,命亦隨減。」在朝山中,一禮拜一虔誠,我感受猶如諸佛聖賢菩薩就在身邊,也總是祈求新冠疫情早日消弭,天下無災無難;一禮拜一懺悔,懺悔往昔所造諸罪業,縮小自己,生生世世與人結善緣;一禮拜一感恩,感恩慧命導師引領,讓自己在這麼好的環境修行,感恩身心健康,用心聽法,努力承擔說法、傳法的使命,行法於人間,利益眾生。

跪拜中,也時而聞到草香與泥土的味道,大自然是這麼貼近我們,只要用心體會,原來世界就在我們周圍,天地時時與我們合一,共生共長共榮,同享朝山的法喜。

深信,路一定走得到。有形的朝山步道是蜿蜒,但無形的是人人精進的心,精進的心宅裏都住著「菩提心」,念念懺悔、念念感恩,步步精進、步步踏實,邁向慧命的菩提大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