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至八日 慈母心、菩薩情

4.7~8《農二月‧二十六至二十七》

【靜思小語】如同父母疼惜受傷的孩子,同理他人的痛苦,默默陪伴、輕輕地「膚」。

醫療的真實考驗

四月七日,花蓮慈濟醫院主管同仁報告太魯閣號事故動員應變、人文關懷與後續醫療。搭乘同一班列車,坐在第七節車廂的醫療志業張聖原策略長應上人所請分享感受──

第七節車廂是卡在隧道裏的第二節車廂,受困在隧道中一個多小時,所有的門窗卡死,沒有受傷的乘客後來才打破玻璃,從車頂上爬出來。撞擊發生後列車斷電,一片漆黑什麼都看不見,當時深刻體會到上人經常提醒的「無常」;脫困後看新聞才知道第七車廂的罹難者也不少,感覺到生死只隔一線,自己逃過一劫,往後的人生要更加善用時間發揮良能。

上人說:「真是萬幸啊!那一剎那間,許多人有不同的感受,但是都受到驚嚇;昨天也有慈濟人回來分享,我希望他們藉此機會宣洩壓力和沉重的情緒。他們很快抵達現場,提供各種物資給需要的人員,在那裏照顧得很好;儘管他們表達出來的都是堅強的一面,難免心理也會有陰影;搶救告一段落以後,血淋淋的景象還是會浮現腦海,所以昨天讓他們有機會說出來,再給予膚慰。」

上人肯定慈濟人在悲悽的事故現場和殯儀館發揮安撫的力量,擁抱、膚慰著罹難者家屬,有時只是靜靜地陪伴在旁邊,讓他們宣洩悲痛的情緒,之後才安慰他們。「說到心理治療,相信慈濟人也做到了這一點,不過若慈院有相關課程,可以讓志工來上課,相互分享臨床案例和志工關懷個案的經驗。」

大量傷患緊急送至慈院,也考驗慈院主管同仁的應變能力,上人表示這對慈院團隊來說也是「大哉教育」,是很真實的課程。作為醫療中心,慈院平常就有演練,這次是真實的狀況發生,面對驚慌痛苦的傷患與著急激動的家屬,要悲智雙運,讓傷者得到即時的救治,所有悲傷驚惶的心靈都得到安撫。

「幸好花蓮有慈濟醫院,還有慈大、慈科大的醫療科系,合和互協,會合心力,在此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事故發生後,感恩院長與主管們及時反應,醫護行政同仁大動員,祝福大家,但願未來都是平安日,請多照顧仍在住院的傷患。」

媒體的時代責任

四月八日,大愛臺主管同仁分享參與太魯閣號事故採訪過程及心得;年輕記者分享第一次連線,在現場的衝擊、感悟,以及媒體與家屬對慈濟動員的感動。

上人說,出事地點地形狹長,一面是山、一面是海,救災救難甚為不易,大愛臺負起媒體傳播責任,要及時採訪也要突破諸多困難,感恩新聞團隊及時調度、分派工作,為這次重大意外事故做紀錄。

「在這樣的場合裏,無論是救災人員、媒體採訪者或供應物資與陪伴家屬的志工,都是有條不紊,鎮定不亂,很值得讚歎,從而看出內在修養。投入關懷的慈濟人大多上了年紀,他們沒有接受過什麼專業的訓練,只有一分至誠的大愛長情,以菩薩精神救苦救難。雖然他們不是救難人員,但是他們安慰家屬的痛苦,默默陪在身邊,輕輕地『膚』,就像父母疼惜、安慰受傷的孩子一樣;慈濟人發揮慈母心、菩薩情,讓家屬宣洩悲痛的情緒,激動的心能平靜下來。」

「『為時代作見證,為人類寫歷史』,是媒體的責任。可以想見你們要把握時效去採訪,又要面對這麼悲悽的境界;雖然意外在剎那間發生,但是救援處理時間很長,心理上更是難熬,所以身心壓力很大,辛苦地完成任務,所以我要對大家說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