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至二十三日 佛在人間成

4.21~23《農三月‧初十至十二》

【靜思小語】從救苦救難的行動中體悟人生,菩薩不只是名詞,而是人間最真誠的覺悟之情。

慈是慈悲,濟是行善

四月二十一日,美國達拉斯分會與本會進行視訊會議,上人勉勵達拉斯慈濟人把握因緣修福慧,把握此生度此身。美國土地面積很大,慈濟人相對稀少,要做事就覺得力量不足;要廣招人間菩薩,人多力就大,人多氣就旺。

「佛陀距離我們二千五百多年,時間、空間都離得很遠,但是我們現在有好因緣,交通發達、資訊傳播便利,可以廣傳佛法。就像現在,你我雖然地理距離很遙遠,卻能讓你們在各自的家中與師父見面交談。大家要善用科技,不只是聽師父說話,也可以參與線上讀書會,共讀、共修、分享心得。」

「各位大多曾經回來精舍相見,也曾對師父發願,要在遙遠的地方落實靜思法脈、開啟慈濟宗門,師徒之間,彼此有約。我們的緣不只在今生此世,來生來世還要相約,在人間行菩薩道。」

「在慈濟道場的修行,就是慈悲行善──慈是慈悲,濟是行善,慈悲行善在人間。所以我們要鼓勵人人行善道,人間菩薩大招生,讓愛的能量匯聚於人間。」上人期勉達拉斯慈濟人在當地落實慈濟精神,造福人間,而且要不斷接引人間菩薩,讓菩薩種子從「一」生無量;今生結下好因緣,只要發現哪裏有人有困難,就及時去幫助,真誠的付出讓人看得到、有感受,會有更多人響應,將慈善的力量鋪展得更廣,來生還能與志同道合的法親同行菩薩道,再與更多人結善因緣。

上人表示,成立慈濟以後,做慈善救濟都不是先有預算再去做:「我向來是把握因緣,相信有善就有福──我們發了多大的善心,就會有多大的力量來支援。沒有行善要求福,是求不可得;要先行善,才能凝聚福氣。我們借力使力,只要啟發人人的一念善心,相互借力,可以讓更多苦難人得救。」

「我們招募志工,要把握機會多呼籲,多牽引人投入;慈濟人牽著他們來行善,讓他們感覺到助人的快樂,很自然就會引起他們的興趣。資深者要陪伴年輕人,作為他們學習的典範,借重年輕人的力量,再接再厲,菩薩相伴,行善人間,再接引更多年輕人來接棒。」

新冠肺炎疫情尚未止息,上人囑咐大家謹慎防疫,維持戒慎虔誠的心態,守戒律、守規矩,還要推善、推素,帶動人人行善付出,並且茹素齋戒。把握機會向親友勸善、勸素,只要對方能接受,就又多一分力量。如此漸漸推展開來,大眾一起守規矩,行善不停歇,用無私的愛教育人間,讓人間充滿福氣,災難消弭。

無語良師,典範教育

四月二十二日,與醫界訪客談及大體老師的奉獻精神,上人舉桃園李鶴振師兄為例表示,許多慈濟人在世時積極投入志業,為社會人群而付出,並且簽署大體捐贈同意書,往生之後將軀體捐出,貢獻醫療教育。有些慈濟人像李鶴振師兄一樣,在患病難癒,醫療判定生命已至末端時,先行從外地回到花蓮慈院,等到一口氣不來時,就能及時送往慈濟大學做遺體處理,圓滿其心願。

李師兄在身體狀況尚佳之時,曾在慈院與慈大安排下,和慈大醫學院的醫學生對談。他對同學們述說為何想要捐贈大體,並且殷殷叮嚀孩子們用心學習,寧可大家於解剖學實習在自己身上劃錯百刀、千刀,將來在臨床醫療工作中,不能在病患身上劃錯一刀。這也是所有大體捐贈者的心願,成為慈大、慈科大的醫療相關學系同學謹記在心的教誨。

上人表示設立慈濟醫學院之前,曾至幾所醫學院參觀,體會到醫學教育所需要的大體來源很少,而且保存大體的方式不是很理想。所以一方面呼籲大眾了解並響應大體捐贈,一方面也請主管同仁們找到更好的大體保存方法,讓大體老師很有尊嚴地圓滿此生最後的心願。

「大體捐贈是化無用為大用,人既往生了,軀體用土葬火化等方式處理,終將化為塵土。若能將這副已經無用的身體經過及時的處理和保存,用於醫學解剖,讓醫學生了解人體的奧祕,可以造福這些醫學生將來面對的病患。」上人說,大體老師雖然是「無語良師」,大多數醫學生接觸到他們的時候,他們已經不再說話;有些成為大體老師的慈濟人,也是慈濟學校的慈懿會成員,同學們與他們建立如同親子、師生與朋友的情誼,在生之時就從他們身上學習慈濟人的精神典範,往生後也接受他們的教育,了解人體構造,是很特殊的因緣。

上人介紹「慈懿會」是慈濟學校特有的組織,由慈濟人擔任慈誠爸爸、懿德媽媽,照顧、愛護並陪伴這群離鄉背井的學子。自己很感念、感恩慈濟人,在辛苦勸募大眾愛心,成就志業體的建設以後,繼續投入心力照顧、協助志業體的運作與成長。

「雖然成立每一個志業的過程都很辛苦,但是現在看到成果,聽到慈濟學校醫療科系畢業的同仁們分享心得,可以感受到他們熱愛、疼惜、尊重生命的人文精神。我認為醫師是用自己的生命投入病患的生命,去搶救生命的神聖職業;醫療工作者能夠苦人所苦,拔除病患的苦難,此生的生命很有價值,而且在慈濟的大環境裏培養人醫品德,也能增長自己的慧命。」上人指出慈濟人文精神就是眾生的本性之愛,慈濟人都是以這分清淨大愛付出無所求,並且感恩有機會奉獻良能利益人間。

心無雜念,誠意方殷

四月二十三日,嘉義、雲林、高雄路竹、臺東等地慈濟志工恭敬朝山;待各路朝山隊伍進入室內,上人對眾開示:「感恩菩薩們,自從你們投入慈濟而發心,虔誠行在菩薩道上,不曾退縮,總是往前精進。菩薩不只是名詞,而是人間最真誠的覺悟之情,從救苦救難的行動中體悟人生無常、苦、空。」

「佛在人間成,我們要在人間求佛道,就要在人間行菩薩道,救度苦難眾生,苦難眾生就是我們修菩薩行的道場。修菩薩行,在有形的方面,對於貧窮、病苦人,給予所需的救助,為他們拔苦;在無形的方面,我們要轉變心靈思想,從凡夫心轉為超越的菩薩心,身與心都要在菩薩道上精進。」

「菩薩道很長遠,但是只要有起步,分分寸寸,步步向前,再遙遠的路都可以走得到。就如各位朝山,從集合在外面各定點,誦〈爐香讚〉開始,『誠意方殷』,我們的心至誠無雜念,如見諸佛菩薩現前,我們向佛菩薩表達誠懇的心情,一步步地向前走,三步一拜,最終回到主堂。」

上人表示,此時天下氣候不調災難多,近在身邊的危機就是臺灣西部長時間乾旱無雨,水情告急。期盼人人虔誠,而且要將虔誠的心用愛的行動表達出來,救拔苦難眾生,還要茹素戒殺。慈濟人自己做到,還要不斷對大眾呼籲、帶動,祈求天降甘露、滋潤大地;無論成效如何,總是盡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