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至十二日 為自己解心結

4.11~12《農二月‧三十至農三月‧初一》

【靜思小語】人我之間本無是非,不要聽到一言半語自尋煩惱,也不要排斥別人而孤立自己。

自我管制,利益人群

四月十一日,清修士黃靜恩師姊報告印度的新冠肺炎疫情惡化,已封鎖最嚴重的省分,今日就新增十四萬五千三百八十四個新冠肺炎確診案例。上人與廖群、黃文欽師兄等人談及疫情,憂慮疫苗施打的成效尚未顯現,疫情又變得嚴重,眾生的業力真的非人力能阻擋,只能不斷呼籲大家「自我管制」,做好一切衛生防護措施;也盡量不吃動物,阻斷病菌跨物種傳播的途徑。

從佛法的觀點來看,所有被人吞食的動物,同樣有靈魂、有意識,人類卻為了口欲,每天使得許多生命消亡。動物都有求生本能,皆是貪生畏死,卻無法擺脫被宰殺吞食的結局,也會懷有恐懼、不甘、瞋恨之心。這些怨恨的意念天天累積,也會伺機報復,若稍有不慎,惡因業緣會合,眾生就要承受苦報,自食惡果。

上人請師兄們把握善因緣,發揮專業良能,用發達的科技傳法助人。不論信仰什麼宗教,好的法要多聽、多宣導,聞法能受用,不僅為自己解心結,也能開導他人。

上人說,無須在意空穴來風的無明言語,但是要自我警惕,守好規矩,待人處事都要戒慎虔誠。「人我之間本無是非,之所以起煩惱,都是聽到一言半語,說某某人不好,起了成見,在心中為某某人做了記號;如果做事溝通時稍有狀況,就認為是對方不好,或因為聽了別人的話排斥某人。其實排斥別人就是排斥自己,把自己孤立起來,無法融入群眾,難以合眾人之力成就利益人群的好事。」

上人強調此時有因緣幫助國際間苦難人,因應來自世界各地的請求,送出防疫物資,就要把握因緣趕緊去做。雖然慈濟的力量不大,但只要多一個人得到物資,做好防護,少一個確診者,就多一分保障,降低一分感染率。

「不以善小而不為,本會可以作全球慈濟人的後盾,讓他們放心去付出。慈濟做事情不是先自我設限要做多少才去做,我從來不曾框限。我在五十多年前發一念心創立慈濟時,什麼都沒有,但是只要有行動,就可以做出四大志業、八大法印,因緣不可思議!」

屏東因緣,開道鋪路

「莫忘那一年、莫忘那一人,已經多少年、有多少人?回憶過去,每一位都讓我很珍惜、很難忘。屏東的慈濟志業走過三十年,最初的屏東慈濟據點是以前的圓通寺,要從我與惟勵法師的因緣談起。」十二日志工早會,上人談述屏東慈濟志業緣起。

「一九六四年,我在基隆八堵海會寺結夏安居,和惟勵法師及明乘法師談起各自的志向,我說我要研究《法華經》,也知道日本很重視《法華經》,有一部《新釋法華三部經》。所以我在結夏安居後,要專心依據這一套日文講義,探討《法華經》的精神。」

「惟勵法師說,他很想到日本留學,我說我也很想去,所以三人相約要去日本。結果我從基隆回來花蓮以後,師父(印順導師)要我到嘉義妙雲蘭若,花蓮的老菩薩要我留在花蓮,我對他們說,若我留在花蓮,大家要幫我做救濟;如果能成就我的心願,我永遠不會離開花蓮。」

「就這樣,克難慈濟功德會開始運作,善門一開,看到苦難人這麼多,每一位都很需要愛心人的照顧,想要去日本留學的心願就無法顧及。後來他們去了日本,我委託惟勵法師幫我請這部《新釋法華三部經》回來。後來惟勵法師在屏東圓通寺,也帶了圓通寺的見靜法師和陳榮慶居士來到花蓮相見。」

「一九七七年,賽洛瑪颱風在高屏地區造成很嚴重的災情。那時功德會已成立幾年了,我帶著臺北、花蓮的慈濟委員到高屏地區去勘災,借住圓通寺,早出晚歸,持續了一段時間,與圓通寺常住和信眾很親近。在圓通寺結緣的弟子,有靜理(蘇黃招花)、靜誌(吳邱淑慈)等人,她們來到花蓮求皈依,我就說,除非跟著我做慈濟事,否則我不收弟子。她們也都說,只要師父收她們當弟子,就會做師父要做的事。慈濟志業就此在屏東展開。」

上人說,屏東多位早期的慈濟委員與自己結師徒緣,法號都是「靜」字輩,很資深。前天從網路視訊看到她們,頭髮白了、身形變了,也有人已經不在了,感慨良多。在「番仔寮」的圓通寺與這麼多人結緣,之後又有因緣,一位委員(曾煥英師姊)的先生邱醫師(邱維生),看到太太這麼精進,跟著師父做救濟,也希望屏東有一個慈濟道場,種種因緣成就現在的屏東分會。

「沒有最初的那群人,開闢那一條小路,哪有現在這一條大道呢?雖然去不成日本,就從臺灣開始,把《法華經》的精神一字一步鋪展開來,步步踏實,力行法華精神,開拓人間菩薩道。回顧過去,感覺每一秒鐘都很踏實,我的生命有價值,而這分價值來自每一位慈濟菩薩,大家心志合一,成就這條綿長的法華道路。」

上人與眾共勉「秉慈用悲鋪大道,法耕心田度人間」,秉持佛陀教育,以「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把握因緣,將《法華經》鋪展在人間,步步走出人間菩薩道。此外,要時時用法耕心田,去除煩惱雜草,用法水灌溉、滋養慧命,清淨「心宅」;學習菩薩「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己身求安樂」的精神,去除自私、貪著名利的無明煩惱,為了救度眾生而行菩薩道,讓心宅成為利益天下眾生的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