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入靈山法會

社論
社論

適逢慈濟五十五周年,《靜思法髓妙蓮華》經藏演繹於五月三、五日在花蓮靜思堂首度登場。這是繼二○一一年的《法譬如水》經藏演繹之後,再次大規模的入法共修。

與此同時,證嚴上人心繫印度新冠肺炎疫情失控,已有二十多萬人染疫往生;慈濟於五月六日啟動全球雲端祈福會,全球二十五個國家地區的慈濟人,包括慈濟醫療體系同步祈禱,希望募心募愛,將援助印度醫療及生活物資,透過當地宗教團體提供給民眾。

一週後,臺灣疫情也升高,來到單日確診突破兩百人,打破已許久未出現本土病例的偏安狀況,臺灣幾乎全面進入警戒,百業和民眾的生活勢必要做很大的因應調整。

挑戰不止於此。證嚴上人語重心長指出,但看今日舉世災難頻傳,大小乾坤很不調和,此刻更需要佛法入人心。唯有虔誠齋戒,不殺生,懺悔諸多貪念,才能提升人人的愛心;唯有不斷心存好意,身行好事,勸導把握分秒,方向分寸不能差,才是消弭災疫的靈方妙藥。

慈濟走過半個多世紀,從慈善濟貧起家,證嚴上人恪遵印順導師的師囑「為佛教、為眾生」,開創出跨國的多元志業。慈濟人體悟種種利他的行動,皆須自淨其意。如上人早年於小木屋清修時,禮拜《法華經》,感受到清淨透徹之境界,以此法脈精神,樹立日後的慈濟宗門。

此次慈濟周年推出《靜思法髓妙蓮華》經藏演繹,並非是單純的一次性展演。之前有超過半年的讀書會,進行法理的研讀,成員分享自身生活經驗如何相應,熟練演繹樂曲、手語手勢等過程,都是身口意和情感的全方位投入,可在本期主題報導內容,一窺究竟。

上人曾言,人的生命微不足道,唯有「慧命」可以重於泰山,可以不斷延續,讓後世之人循此而不斷前進;也唯有「慧命」能讓人在遭遇困頓時得以超脫。對慈濟人而言,這分精神力量來自自利利他,意即法華精神,是超越時空的佛教傳承。

值此疫情轉趨嚴峻之時,祈願社會大眾配合防疫措施,無需驚慌,以殷切的誠意自助助人。如佛經所言,靈山就在汝心頭,唯有共入靈山法會,才能共度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