虔誠齋戒 轉危為安

講於二○二一年五月三日至十七日

(畫作/林順雄)

鋪天蓋地的人間苦難, 來自人心微細的無明會合; 災難臨頭,覺悟要趕緊抬頭。

人間苦,念無常,天蓋之下、地載之上,人間正面臨考驗—地、水、火、風災難頻傳,幾乎分秒間於全球發生;新冠肺炎疫情普遍擴散,籠罩在虛空中、遍覆在各國,聲聲告急。

臺灣疫情緊繃,警惕人人要轉變生活方式,群聚活動停一下,不要為了一時欲念去到非必要的地方;降低欲念,分辨哪些事物是想要的還是必要的,自我約束,愛己愛人,別人健康我們才能健康,期待社會早日恢復以往的自由。

在印度,五月初以來每天超過三十五萬人確診,平均每秒就有四人感染,在首都新德里,每五分鐘就有一人病故。缺醫、缺藥、缺病床,確診者多到醫院容納不下,只好排到街道去;病患難以呼吸,但氧氣供給不足,即使有錢人也買不到,窮人更只能絕望等死,奄奄一息還沒回到家就往生了,家屬眼睜睜地看見至愛的人在面前別離,真是無法形容的痛。

佛陀曾問弟子,知道生命有多長?有人回答一日間,也有人說是飯食間,但佛陀搖頭,說這樣還是不了解生命;直到一位弟子回答「生命在呼吸間」,佛陀點頭表示,世間無常,人命在呼吸間。

比呼吸更短暫,就是剎那間;呼出去,來不及吸進來,無常在瞬間。在印度即是如此,此刻能呼吸,但不知道下一刻會不會停止;現在平安,但不知道能不能過完這一天。不知今天、不知下一刻、不知下一秒,人人惶恐自危,身心交瘁。

疫情沒有國界的分別,病毒也不分人種或膚色,人人都要戒慎虔誠,嚴密防護,更要盡力救助。印度這一波疫情如海嘯,要及時行動,分秒都要爭;確診的兩千多萬人的一秒鐘,要感同身受,讓他們能轉危為安。

去年開始,慈濟和印度仁愛傳教修女會、天主教靈醫會等組織合作防疫紓困,發放物資給貧民;如今疫情更嚴重了,靈醫會的神職人員抱著仁德、慈愛和勇氣,無畏風險進到醫院去協助。印度需要全球人的愛心,我叮嚀基金會同仁,這是急難,不要等待當地的機構來求援,一定要快速地成為不請之師,主動幫忙。國際間因為防疫限制,物資和人力入境有困難,現在唯有在他們境內的人能關心和幫忙。

人與人相互關懷,不只給予有形的支援,還要表達出無形的虔誠,也就是齋戒。人人都愛惜生命,但不能只愛自己的生命,還要愛一切生靈。根據聯合國糧農署統計,每秒有兩千五百多條牲口供應給人類食用,每一天就有兩億兩千多萬條生命被吞食。不吃肉就不殺生,就是放生,人人都茹素,等於一秒鐘放生了兩千多條的生命,一天放生了兩億多的生命,功德無量,也表達了至誠的虔誠。

在同一個時間不同的現實空間,許多人正籠罩在災疫的悲情下。不能以為天下事與我無關,不要自我蒙蔽或逃避。災難臨頭,覺悟要抬頭,覺悟到自己原本就有清淨佛心,只是一念無明,生起了很微細的貪、瞋、癡,看不到、摸不著,啟動的欲念卻能無邊無際;人點點滴滴的無明會合,造就的業力也是無邊無際,造成了鋪天蓋地的人間苦難。

疫情已非人可擋,要收攝欲念,節制口欲,不昧良知,不再殺生逆行,提升智慧與同理心。只要人人願意以身作則,願意口口相傳,就能影響一個人、十個人、百千萬萬人。人心虔誠,人人齋戒,造大功德並不困難,能讓很多的生靈跟你、我、他在大自然的法則中安然生活;轉葷為素,天下眾生共生息。

如同船隻在洶湧波濤中,此刻大家不要惶恐,但要穩重,守規戒,人人方向一致,就能平安度過。每一天同一個時間,全球慈濟人共同祈禱,以虔誠心音上達諸佛菩薩聽;平安的人彼此祝福,更要自我發願,好人好心做好事多造福,集眾人福氣為保護膜,期待這一波疫情快速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