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5期-心靈交流道

浴佛,心如此美麗

佛誕節前,在精舍的執事上我多半輪到洗碗碟,有好幾次人力比較不夠,自己承擔了幾個洗碗碟的關卡,洗泡泡後再過水、再洗兩關、再把盤子放上推車。洗完後,不可思議的是,我沒有覺得很苦惱或繁瑣,反而大大提高了心情的愉悅指數!

我在這兩個星期中洗盤子時,不自覺在心中一直唱誦浴佛偈:「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聚,五濁眾生令離垢,同證如來淨法身。」唱著唱著,我感覺洗每個盤子的動作都像在浴佛,不僅把盤子洗乾淨,同時也洗滌自己內心的污垢。

突然很能體會最近看的《小僧大掃除》一書:「人生日日是修行。我們的心由我們的一言一行所創造。活得邋遢隨便,心便會蒙塵髒污;仔細慎重地過生活,心自然就會漸漸乾淨美麗。」作者松本圭介指出,僧侶的一天從打掃開始,日常生活中的家事立能搖身變為「砥礪心靈的勞動」,不僅能砥礪個人的心靈,還能美化周遭人們的心。

雖然未能參與浴佛,卻能從洗盤子中感受到浴佛的喜悅,藉事練心,讓煩惱習氣一點一滴隨著洗淨盤子而明亮。修行離不開做家事,只要帶著愉快的心情,日日都是「同證如來淨法身」;彼岸不是涅槃後才能抵達,是在日常言行舉止中打造出來的。

德潔師父和我分享,五月九日在花蓮靜思堂,大眾浴佛圓滿後,全體合掌恭迎上人,他突然感覺被水滴到手,深感不妙,炎熱的天氣不可能會有雨水,難道是鳥糞?然後就感覺到一滴滴滿滿地流下來……但他依舊靜定,虔誠合掌,直到結束才處理。他說,其他師父紛紛說這是很幸運的,因為被鳥糞擊中的機率很小,而他將之視為浴佛得到的「大禮物」,讓他體會到佛法的「六度」。

確實,布施歡喜心,不計較被鳥糞砸到手;如如不動合掌,持戒、禪定,忍辱黏黏的鳥糞一直往下流、沾到衣袖,但還是虔誠浴佛,自性如來與佛同等的清淨;師父期許自己要一直精進,勤修行、不退轉。我們也要時時反觀自照,讓這顆心能透過無量法水洗滌、淬煉而淨化。

|花蓮 梁嫣親|

今天起成為素食者

我住在阿根廷南部內格羅河省的巴塔哥尼亞,今年三月九日的森林大火中,我和伴侶失去了我們的家及全部的財產。當時火勢洶洶,有超過二十米高的火焰朝著不同方向蔓延,熊熊的火勢鎖住了我們,無論我們釋放了多少動物以逃避火焰,它們都無法自救。

在我們的農場中,曾擁有果樹、原生種森林,三十隻雞和許多小雞,五隻豬,七隻山羊,三隻貓和三隻狗……如今它們卻化為厚厚的灰燼,這般沉重的痛,深深地壓在我們心上。

在混亂、痛苦、巨大的荒涼和無助中,我們發現了驚喜,一個基金會的志工帶來愛心,充滿了同情和憐憫,不僅溫馨的陪伴,而且還提供食物券,讓我們在冬天即將來臨時,在沒有其他人的捐助下,可以度過一個暖暖的寒冬。其次是建材券,讓我們能盡快重建家園。志工也送給我們有關慈濟基金會的簡介以及創辦人證嚴上人所寫的一封信。

我想跟上人說,您並不認識我,遙遠地住在世界的另一端;但是您和您的基金會卻為我們帶來食物、工具和一封充滿慈悲的信,彷彿您也曾歷經了我的災難。我衷心地感謝您信中的每一句話,讓我找到道路與方向,度過最困難的時刻。因為您的信中所提供的引導,帶來了很多啟發,因此,我要沿著您生命裏所擁有的光明和愛的道路走,我也決定停止吃動物,成為素食者。

言語無法表達我的感激之情,慈濟的朋友們,請讓我用來自阿根廷的擁抱熱情地歡迎您們、向您們問好。

|阿根廷 Luciana Risatti|
(洪良岱翻譯)

在雪國撒播善種子

加拿大溫尼伯市人口中,臺灣移民者僅占約百分之零點零六,如何讓更多人認識慈濟,對社區志工來說猶如一場漫長的馬拉松。二○一六年陪孩子學空手道時,閱讀著隨身攜帶的《慈濟》月刊,「你在讀什麼?」一位學員的媽媽詢問。這是初次在海外介紹慈濟,心情就像鐵杵磨針,該如何堅持信念呢?

二○一九年底,慈濟志工在「豐收食物銀行」(Harvest Food Bank)例行二個月一次的服務,終於有機會向當地人介紹加拿大慈濟據點以及活動,一步一腳印的毅力露出曙光。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社交距離」拉遠了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慈濟人在社區街道旁的小書屋放上《慈濟》月刊,在學校教室門口的「角落白板」和便利貼寫上靜思語;「生氣是拿別人的過錯懲罰自己。」來自巴基斯坦的同事Sahar表示,非常喜歡這句話。我感覺靜思語能平靜人心,如同蒲公英種子在藍天白雲下隨風飄散,溫柔地灑落四方。

|加拿大 候宣如|

【慈濟月刊‧歡迎投稿】

◈投稿地址◈
11259臺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慈濟月刊編輯部收)

◈傳真電話◈
02-28989994

◈E-mail◈
tzmonthly@daai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