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至十四日 信佛不是求保佑

4.13~14《農三月‧初二至初三》

【靜思小語】為了求福報而行善,一旦遭遇逆境就會起煩惱,反而苦上加苦。

讓福氣充盈天地

四月十三日,與壽桃團隊方漢武、潘機利師兄、溫玉香師姊等人談話。談及信仰宗教的心態,上人說,信佛不是為求保佑,人人本具佛性,只要調整心念,讓偏差、迷茫的心回歸正向,就在菩薩道上;若是心不定,四處跑道場求福、求平安,會模糊了方向,而且多求多苦,因為求不得,沒有種「因」卻想要得「果」,當然是求不可得。

上人說,福不是求來的,自造福田、自得福緣,要在福田播種耕耘,待因緣會合,才能收穫福果、福報。慈濟提供了耕耘福田的因緣,邀約大家共同投入心力,合眾人心力成就利益眾生的好事,也為每一位行善付出者的慧命種下善因福緣。

「眾生各有業報,在座每一位都來自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成長背景,但是有共同的緣,共聚在慈濟。在這裏,要改正過去的習氣。就像朝山,念佛的聲音很合齊,音調、音律讓人聽來覺得很平靜,三步一拜,彎腰伏地,頭也貼近大地;禮佛之後抬起頭來,看著前面掌握方向,再起身就能看到天空。身在朝山隊伍中,所見的境界差不多,看得見、聽得到、感受得到整個環境的合與和,而且人事和合。」

上人指出,修行要修到這個程度,必須在團體裏與人、與事、與環境會合起來,才有辦法學會合和互協。推及社會,只要人人都能合和互協,則家庭幸福、社會平安;人人、家家行善造福,眾生共善業,天地之間福氣充盈,自然四大調和,平安無災。

上人提到,之所以教大家「要做來囤,不要做來抵」,主要是提醒大家人生無常,要有因緣果報觀,不要等到苦報現前、嘗到苦果,才後悔過去隨欲造業,不知行善積福,已經來不及了!但是為了「囤」福報才行善,也是有所求的心態,一旦遭遇逆境就會起煩惱,反而苦上加苦。懂得因緣果報的人,就會自在地接受逆境,而且慶幸自己有行善、有聞法,才能重業輕受,開解心結。

上人教導師兄師姊,要感恩自己的生命對人間有用,無論壽命長短,大家都有那麼一天;只要把握時間修福、修慧,踏實度日,無論何時走到生命盡頭,都可以了無遺憾。「我對人間、對慈濟、對國際,隨時都有交代,只要弟子們把師父的話記在心裏,如法修行,師父的慧命就能完整傳承,後世的法脈宗門人都會用相同的法,走在正確的方向,不迷失、不迷信,但是守本分,用生命增長、延續慧命。」

愛自己也愛大家

十四日,美國新澤西分會與本會進行視訊會議,上人勉眾合和互協,結生生世世的法親緣。「你我的緣,不只在這一生。真正愛師父,就要愛我所愛;發願要跟著師父的腳步走,就要生生世世相隨。」

「『菩薩所緣,緣苦眾生』,人生之苦不只是貧窮、病苦,真正難以紓解的苦是心靈的煩惱無明;病苦、貧窮,可以和合眾力去幫助,人心假如不健康,被煩惱無明覆蓋,不但難以根治,還會造作諸多業力,衍生禍患。」

上人說,眾生心生無明煩惱,長久以來造作累積的業力,導致如今地球環境被破壞、受污染,天災人禍不斷。要解救眾生共業導致的苦境,要靠人人自救救人、自覺覺他。如果自己不覺悟,連自己都無法救;心有覺悟,開闊心胸,不再只顧著自己、只愛自己的家,所愛的是「大家」,愛護天地萬物。

即因愛護眾生,所以不忍眾生受苦難,不忍眾生無明深重,造業受報。所以要殷勤聞法,解除己心無明;再傳法給其他人,陪伴著他們,解開他們的心靈束縛,不再受無明煩惱糾纏。

「我們要修禪定的功夫,靜而定,要讓心清淨、平靜與安定,才能開啟智慧,發揮清淨無染的愛,讓這分愛擴及天地眾生。我期許自己,要把這分大愛精神緊緊抓住,與眾生結永恆的緣。眾生未度,我不想要解脫、離開三界。我此生與人無爭、與事無爭、與世無爭,但是我爭取時間,發揮生命的價值利益眾生。我也希望弟子們傳承這分心志,與天地眾生共生息,而且世世代代傳承慈濟精神。」

「你們認識師父,感動於師父所為,願意走入慈濟,力行大道,要發心立願,共同把這條道路開闢得更寬廣,鋪得更平坦,接引後面的人安心踏實地走過來。這就是我們的生命價值,只要有一口氣在,我永遠不放棄。」

上人殷殷叮嚀,見人間諸相而知無常,要更珍惜周圍的人,要惜緣;尤其此生有因緣接觸佛法,更要化解惡緣結善緣,再與更多人結好緣。一句話說「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此生的際遇是過去生造作而來,已經無法改變,但是可以把握此生,為來世創造善因福緣。看見無常在瞬間發生,要自我警惕,從解不開的煩惱清醒,修除習氣,也要把握機會分享心得,對眾傳法。

「要喚醒無明的眾生心,只靠一個人聲音太微弱,要有許多人聲聲呼喚;不要發出無明、哀號的聲音,所要傳遞的是清亮悅耳的法音,讓佛法的智慧音聲飄盪在天地大空間,以使世界和平,讓人人遠離苦難的業障。」上人期勉師兄師姊廣傳法音淨化人心,也許一句好話就能打開閉鎖的心靈,驅散無明煩惱,讓人發好心、立大願。所以好話要多說、多傳,要多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