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藏演繹─圖片故事

無形法理,有形表達

優人神鼓音樂總監黃誌群(左一)創作音樂並率隊展演「六瑞相」,沉穩的鼓聲、銅鑼聲彷若佛陀說法前地動涌震,道場莊嚴。

唐美雲歌仔戲團邀請臺灣京崑劇團、臺灣綜藝團共同參演,透過川劇變臉技法呈現「貪、瞋、癡、慢、疑」五毒,螢幕現出瞋恨之火,寓意五濁惡世、末法時代。

身段生動,傳唱動人

孫翠鳳藝文工作室團隊以肢體動作比擬〈火宅喻〉中的「大白牛車」,在地球升溫、天地如火宅的此刻,眾生在智慧長者的帶領下趕緊脫離癡迷。

臺灣豫劇名角王海玲(右)、女兒劉建華(左)與團員演繹〈窮子喻〉,以豫劇抑揚有度、韻味醇美並融合人物情感的唱腔,詮釋佛如慈父憫眾生的悲懷。

慈悲無量,愛潤蒼生

佛陀宣講《法華經》前,先演說《無量義經》,演繹呈現〈德行品〉、〈說法品〉、〈十功德品〉。演繹菩薩手中長綢翻飛,象徵眾多微小善念能匯聚出大力量、普潤蒼生;螢幕上呈顯五十五年前,慈濟「竹筒歲月」日存五毛錢、克難做慈善,如今有慈濟人的地方就有「竹筒歲月」,小錢行大善,愛環繞全球。

六瑞祥和,大眾虔誠

佛陀即將演說大法前,入定而現出六種祥瑞之相;優人神鼓演繹「放光瑞」,舞臺螢幕上的光束如同佛陀的眉間毫光大放光明,鼓聲、鑼聲沉穩而隱微,大眾彷若身在靈山會上,虔誠靜待佛陀說法。

應用譬喻,聞者信受

《法華經》有七個譬喻,此次演繹〈火宅喻〉、〈窮子喻〉、〈藥草喻〉、〈化城喻〉及〈醫子喻〉。佛陀視一切眾生為未來佛,就如大醫王視一切草木皆可入藥,優人神鼓以優美中帶禪味的舞蹈姿態演繹〈藥草喻〉,呈現佛法如雨露,令所有花草樹木均霑受益,如同眾生不論根機大小,皆可領受佛法。

發心立願,傳承法華

殊勝的演繹,於慈濟五十五周年展現,四大藝文團體與六百位慈濟志工在五月五日圓滿莊嚴盛會,表達對經典的虔誠與恭敬。靜思弟子向上人發願:身體力行印證法理,永續傳承法華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