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至十日 人間菩薩開道鋪路

4.9~10《農二月‧二十八至二十九》

【靜思小語】行菩薩道,不是只存在經典裏的描述,而是可以腳踏實地往前走,救拔眾生苦難。

典範方向,精神領導

四月九日,宗教處海外會務組主管同仁分享亞太會務溫馨故事,其中緬甸社會局勢漸趨平靜,蘇金國老師已完成了《靜思語》第三集的翻譯初稿,將於潑水節過後影印初稿紙本,讓緬甸家人閱讀,安定心靈。

因應防疫,土耳其滿納海國際學校的網路教學,從原本的三千五百位學生增加到四千五百位,讓更多不在伊斯坦堡的敘利亞難民孩童也可以參加課程。努爾原本不是滿納海學生,他透過視訊上課,拿到班上第一名,搭九個小時的公車來到滿納海學校接受老師頒發的獎狀。努爾也將他存的竹筒撲滿拿回滿納海學校,納入功德海。因為敘利亞內戰導致受傷眼盲的莎瑪,克服萬難堅持學習,課業成績表現出色,在班上排名第二。

上人交代,要不斷與緬甸的法親互動,除了關心他們的安全,每天要給予一句靜思語,安他們的心;一句句好話深入他們的心,還可以讓他們傳給當地親友、居民,安定人心,並且廣招人間菩薩。

上人說,海外大多數國家的慈濟人取於當地、用於當地,有足夠的力量救助苦難,不需要本會的挹注,但是本會有責任將法脈宗門精神傳給全球慈濟人,所以本會的主管同仁要主動關心並提供精神資糧,將「粽串」的每一條線拉緊,歸向總繩結,而且要綁得很穩固,才能把握因緣,將佛法傳到世界各地。「世間少不了佛法;要傳佛法,少不了精神的領導,要有一個典範的方向。我們也有責任,而且是一股不可缺少的力量,不要輕視自己,臺灣本會要作全球慈濟人永遠的後盾。」

慈濟歷史,生命歷史

四月十二日是屏東分會三十周年,四月十日志工與本會視訊連線,邀請見慧法師、法明法師分享參與慈濟會務等歷史記憶,並連線至靜誌師姊(吳邱淑慈)家中,幾位「靜」字輩如靜梅師姊等資深委員與上人互動。

上人說:「看到『靜』字輩的菩薩,頭髮都白了。人生就是這樣,時間不斷地過去,沒有感覺,但是過了一段時間再見面,就看出歲月的痕跡。不過,回顧過去,大家都還在青壯年時,曾經走過的路,內心充滿感恩!感恩資深菩薩開道鋪路。」

「早期大家為了救助苦難人,從平地走到深山,要經過很多坎坷路,要勇敢面對許多危險的狀況,過溪、涉水,走過搖搖欲墜、木板腐朽的吊橋等等,被師父念過、責備過,不應該冒著危險而去。其實師父很感動,因為人間菩薩不忍眾生受苦,以慈悲心勇猛精進。但是現在我們更要重視安全,救人的人一定要平安,這是我們的原則。」

 三十年來,「屏東慈濟樹」開枝散葉,上人肯定人間菩薩彼此接引,同行菩薩道;這三十年的慈濟歷史,也是屏東慈濟人的生命歷史。「要向自己的生命說感恩,感恩父母生育,讓我們有這副身體可以為人群付出;也要感恩三寶,佛陀教育我們行菩薩道,不是用口說的,或是只存在經典裏的描述,而是名副其實,可以腳踏實地往前走,救拔眾生苦難。」

「大家要感恩資深菩薩,他們很精進,不只用心做慈濟,也聞法入心,貼近師父的心。我們的緣不只是今生此世同行菩薩道,早在過去生,我們已經有約,要在此時為人間付出;我們此生再次約定,來生來世還是要為人間付出,而且要不斷接引與傳承,邀約大眾共同投入,陪伴年輕一輩,把我們的經驗傳給他們。世世代代接力開道鋪路,生生世世走這條永恆的菩薩道。」

把握因緣,拔苦予樂

慈濟五十五周年將屆,各地慈濟人紛紛返回精舍朝山;臺北慈院一行六十七位主管同仁於朝山後與上人座談,醫療志業張聖原策略長哽咽分享心得,在這一個多星期的時間經歷了二次人生大事件,其一就是太魯閣號列車事故,深刻體會無常、學到感恩,感恩大家對自己的祝福。其二是回來精舍朝山,過程中對自己過去的衝動言行深深懺悔,並真誠祝福所有人愈來愈好。

上人開示:「包括策略長,共有七位慈濟人在那一班列車,歷劫歸來以後,我對他們說,他們送給我最好的禮物就是平安。人生無常,所以我們要把握因緣,珍惜寶貴的生命,為人間付出,拔苦予樂。很多人在病痛中掙扎,真的痛苦不堪!而且年老以後行動不便,真苦啊!孤老無依,患病、殘疾,沒有家人可以照顧的,都是需要慈善與醫療團隊照護的對象。感恩你們和慈濟人投入那些家庭,為需要幫助的人付出;這群苦難人都是我平時想要照顧的人,你們代替我走近了他的身邊,用愛膚慰著他們,我實在非常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