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六日 顧好一念心

4.26《農三月‧十五》

【靜思小語】放膽為人間真誠付出,相信會有無量的愛來支持;戰戰兢兢顧好這一念,不能摻雜點滴污染。

心靈寄託宗教信仰

印度的新冠肺炎疫情失控,醫療院所無法負荷持續湧入的大量求診病患,醫療系統已近崩潰。確診患者愈多,治療用的氧氣供應不足,連病床與醫材都十分缺乏,民眾求醫無門。當地人士持續透過網路平臺,告知國際社會印度在疫情中的慘況:一名男子跋涉六十多公里前往醫療院所求醫遭拒,隨後病故,他的母親找不到救護車將兒子遺體帶回故鄉,只能租賃電動三輪車,在毫無防護的情況下,將兒子遺體放在腳下帶回家。

「看著病人苦,親人更苦啊!我不禁為這位母親感到心痛!像這樣的母親不知還有多少?」志工早會談及印度疫情,上人不捨又擔憂。

相較於印度民眾病而無醫之苦,海地居民雖然也受疫情影響,失業而陷入困境,但有各界善心助其度難關。上人談到海地有如濟神父作為當地慈濟志業窗口,接收來自臺灣的愛心米糧與生活物資,在防疫封鎖之後開始發放。貧苦居民紛紛前來領取救命的糧食,如濟神父叮嚀他們,糧食來自臺灣,要感恩、要珍惜,也要發揮愛心去幫助比自己更苦的人。居民把糧食領回家以後,煮好了米飯,與無法前去領取糧食的鄰居分享。

「看到貧苦居民有福同享,覺得很不捨也很感動!他們的信仰與我們不一樣,但人人很虔誠,對於來自遠方佛教團體的愛心關懷與援助,大家都很感恩。此時更需要展現人性之愛,人人都有宗教信仰作為心靈寄託,就能和平互動。」上人期許無論信仰哪一個宗教,人人要共同虔誠祈禱,祈求疫情快速過去;祈求天下風調雨順,等待五穀菜蔬豐收,不再挨餓受苦。

不是輔導而是膚慰

國家考試院黃榮村院長、委員王秀紅一行到精舍拜會上人;將調至彰化地檢署的花蓮地檢署檢察長俞秀端及主任檢察官周芳怡、曾開源等人亦前來接受上人祝福。太魯閣號事故造成重大死傷,俞檢察長帶領團隊偵辦,從前期相驗、遺體發還,看到罹難者遺體支離破碎、無辜生命瞬間消失,還有家屬的著急與哀痛,年輕的同仁們感觸良深。

上人感嘆,這一起無常事故令人覺得很無奈、很悲苦,但也看見臺灣民眾的善良,大家都虔誠祝福罹難者與傷者。然而短時間難以讓罹難者家屬淡化喪親之痛,花蓮慈濟人在得知事故訊息後迅速動員,在搶救現場外定點設站,從事發當天開始陪伴、照顧著罹難者家屬。

「他們不是去輔導,而是去『膚慰』。將心比心,家屬怎麼能不激動?此時悲痛哭泣是人之常情,要讓他們把情緒發洩出來,最重要的是有人在他們身邊可倚靠,有人陪著、扶著,讓他們發洩情緒以後,應他們的需要給予幫助,用同理心安慰他們。」

在災難現場看見可怕的景象,面對哀痛逾恆的家屬,救難人員與相關工作人員難免亦遭受心靈衝擊,需要專業心理醫療協助調適。上人說:「我對慈濟人很有信心,也很放心,他們會彼此勉勵。在事故救災忙碌過後,慈濟人回到精舍,我聽他們分享,覺得真是人間菩薩,他們很清楚道理,遇到突發狀況都能冷靜以對;接觸到激動的家屬,也是維持冷靜的態度靠近、陪伴他們,無聲勝有聲。」

「這次事故發生後,社會輿論都很理智,這值得讚歎。傷亡慘重的意外事故發生,讓人很遺憾、同感悲痛,事後也要以同理心去設想。用宗教的角度看生死,其實往生者靈魂脫體,已經飄然而去,家屬牽腸掛肚,那才是苦。所以我們為亡者祝福,祈祝亡者靈安;最重要的是安慰生者,要讓他們心安,運用宗教儀式,依各自的信仰表達出不同的宗教儀軌,都很莊嚴、很有規律,而且彼此讚歎,讓整體社會氣氛在哀傷中不失平和。」

呼喚彼此心中的愛

慈濟基金會主管同仁們分享後,上人說:「這五十多年來,我分秒不空過,步步篤定,精進向前走,不回頭。雖然常說我很自不量力,但是我很有信心;每一次面對人間苦難,我都對自己說,放膽去做就對了!我不會先考慮自己有沒有力量,但是我相信以真誠的心為人間付出,就會有無量的愛來支持。只怕這一念心有雜念,所以我戰戰兢兢顧好這一念,不能摻雜點滴污染;照顧好這一念心,就是我的修行道場。」

「這一念心沒有形相,看不見、摸不著,但可以從付出的行動看得見。其實人人心中有愛,只是缺少有人開口呼喚與帶動;只要有人能夠起身呼喚,以身作則帶動人,就可以在人間彼此呼喚、帶動無數人發心立願,讓長情大愛普及人間。」

上人提及印度疫情嚴重,慈濟過去與印度仁愛傳教修女會及天主教靈醫會合作紓困,現在也要緊密聯繫,設法由慈濟提供防疫物資與生活物資,讓修女、神父們用以救助貧病居民。「修女、神父平時就在關心當地苦難人,也有不少神職人員染疫,他們還是沒有放棄慈善工作。我們的人力無法到位,而他們就地缺少資源,我們借他們的人力,他們借我們的物力,趕緊應這波急難而付出。只要我們能做得到,能提供得了的,就要及時、快速,救災、救急、救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