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日 警惕無常

4.5《農二月‧二十四》

【靜思小語】人生無常,不要斤斤計較,但要勇於負責,發揮生命價值。

立即反應,彼此尊重

「臺鐵408次太魯閣號事件」中,有多位臺東的罹難者與傷患,精舍與花蓮殯儀館、事故現場、臺東靜思堂視訊連線,各點慈濟人報告即將進行的工作,以及關懷個案聆聽他們的心聲。

連線結束後,上人於精舍會客室開示:「突發的急難狀況一定會很混亂,尤其事故發生在這附近,我們必須立即反應救災,而且要總動員。本會作為總指揮中心,同時面對好幾個點,所以每天分頭出門以前,要先在一個定點坐下來,提出昨天各點做了什麼事情,把昨天的線都釐清、集中,了解各點有何優點和需要改進的地方,再把線撒出去,透過網路視訊,讚歎各地的優點,也鼓勵他們改善缺點。」

「我們要在定的環境中,替亂的場合思考;我們在此用腦、用心,他們在各定點要發揮體力、耐力,應現場所需而付出。常言道『旁觀者清,當局者迷』,本會總指揮中心等於旁觀指導,我們尊重每一個定點的人,讓他們清楚說明當地狀況,並且表達心情,我們再給予協助和指引。每一天收集回來的訊息,人、事、時、地、物都要記錄與整理得很清楚,希望大家有共同的觀念。」

相互安慰,紓解壓力

與慈善志業顏博文執行長、張濟舵副執行長等主管同仁談話時,上人提醒大家注意這次臺鐵事故後的心靈膚慰,因為事故過於慘痛,除了傷者與往生者家屬,救難人員與志工也可能留下心理創傷。待急難救助告一段落,召集所有參與救災的志工、志業體同仁,或是分批返回精舍分享,抒發心情,撫平悲痛、難過的情緒。

上人肯定事發後各志業體立即做出反應,面對急難仍然穩定沉著,這是平時訓練有素,與志工合和互協,發揮良能,值得讚歎;更感恩志工們陪在家屬身旁,傾聽、膚慰,發揮安撫力量。「助念是安定往生者,發揮一股祥和的力量,身心專注虔誠,沒有嘈雜的聲音,大家行儀整齊,也能讓見聞者身心安住。志工們憑著愛心,沒有預先知道有什麼規則或步驟,只有一分真誠的愛,看到家屬、看到傷者,很自然地就靠近他們、擁抱著他們,這對家屬來說是很大的安慰。」

「這次災難刺痛了人人的心,也是『大哉教育』,教育我們提升生命價值;體會、見識到人生無常,要心生警惕,把握因緣多付出、多造福。此時真正感覺到,無論是否認識,人人都是生命共同體,會有『人傷我痛,人苦我悲』之感,同感家屬的心靈傷痛;我們除了用行動表達,去膚慰他們,也更深刻認知因緣果報的道理,把握身在慈濟,與這麼多志同道合者共同付出的難得因緣,彼此感恩,珍惜這分法親緣,也要相互安慰、打氣,紓解彼此的心靈壓力。」

「人生無常,不要斤斤計較,但是要勇於負責,所以希望大家用寬心、積極、包容與人互動。這幾天奔波忙碌,要把握時間休息,身心的疲倦才能恢復;照顧好自己的身心,積極救助人間的苦難,這就是我們生命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