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6期—心靈交流道

再見「爆米香」夫妻

二○二三年十一月八日,證嚴上人行腳來到屏東分會,與慈濟人溫馨座談;這一天也見到了三十二年前,捐金飾蓋醫院的薛杉行、傅秀蕋這對「爆米香」夫妻。幾十年來,上人將這分恩情記掛在心,總是想起當年他們拿著一個罐子前來,罐子裏用一張舊報紙層層包裹著金飾,要捐給上人建設花蓮慈濟醫院。而這一天的見面,上人歡喜分享:「了了我這幾十年來的思念。」

因緣不可思議,透過大愛新聞的播出,我認出了這對夫妻,竟是我幾十年來不曾再見過面的表哥、表嫂。我既驚訝又歡喜,隨即把新聞連結轉發到家族的通訊軟體群組,也輾轉取得了他們的聯絡方式;重新連結上這分親情,也才清楚這分情牽三十幾年的慈濟情,原來是如此的心寬念純。

表哥與表嫂結婚於一九八三年,也就是那張包裹金子的舊報紙年分。婚後表哥總是說:「不要把金子帶在身上,你看很多搶劫都是這樣來的。」表嫂心想也有道理,於是用報紙包裹著金飾,託給娘家大哥保管。多年後,大哥原封不動地交還金子,表嫂放進了罐子裏。

那時,在路邊賣「爆米香」的表哥,認識了同樣在路邊擺攤賣水果的慈濟志工胡進義,從此表哥成為慈濟會員。「家裏沒裝鐵窗,很容易招小偷,金子在我們身上也沒多大作用,不如就捐給師父蓋醫院。」當年聽到胡進義說,上人即將在屏東分會啟用當天到來,夫妻倆如此商量。

就是這樣的一念單純,金子輾轉來到了上人手裏,成為救人醫院裏的磚塊。表嫂說:「其實事後,我們陸續圓滿了二張病床及一間病房。相形之下,那點金子真的不算什麼!」但這分情,上人記掛了幾十年,開示中提到:「幾十年來我到各處講『爆米香』,今天終於見到了,一分、一錢、一兩這樣累積,要幫助師父蓋醫院,這分情意,師父永遠記在心。」

二○二三年六月,表哥因為糖尿病導致腳上傷口嚴重潰爛,住院治療期間,一度以為自己過不了這一關。但說來也奇妙,上人在年中行腳時竟提起這段往事,於是屏東慈濟人展開尋人超級任務,終於找到住院中的表哥。

志工前往醫院探視後的當天晚上,表哥就在夢中見到了上人,「我一直哭、一直哭,哭到我的胸前都溼了。接著看見原本陰暗的天空,好像有一道陽光穿透過來,我就醒了。」之後病情漸漸穩定,腿雖然沒保住,但總算是保住了生命。

上人即將離開屏東時,囑咐陪伴他們的慈濟志工邱淑華,帶著夫妻倆和當年報導兩人善行的《慈濟道侶》半月刊回靜思精舍。

一趟遠行對表哥來說是不容易,但我相信這將會開展兩人不同以往的生命旅程,我衷心祝福他們。

|高雄 王瀅琇|

上人要帶我們去哪裏?

上人行腳來到高雄,靜思堂裏大家忙進忙出,熱鬧滾滾,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燦爛的笑容。二○二三年十一月八日,一早匆匆來到七樓會客室門外,才發現自己記錯承擔記錄的時段,幸好還有座位,於是我留在會客室,聆聽德澧師父的分享。

「你們的上人想要把你們帶到哪裏?」近日有會眾提出疑問:「你們死後想要去哪裏?」德澧師父以此反問大家。「慈濟世界」、「娑婆世界」、「再來人間」、「行菩薩道」、「生生世世還要來……」回答的聲音此起彼落。

「佛陀說法不離四諦,也不離十二因緣,上人說法也是不離這兩項。」德澧師父分享,苦的原因不離「三理四相」,也就是生理的生、老、病、死;物理的成、住、壞、空;心理的生、住、異、滅。而四諦的「苦」是果,「集」是產生煩惱造成生死輪迴的原因;如果要解脫,就是「滅」與「道」,滅是果,道是因。

德澧師父自述,從十歲開始幾乎每天聽上人說法,覺得每一句都很受用,他心想,上人如何用現代的語言,傳達二千五百年前佛陀時代的法?「感恩、尊重、愛。」德澧師父說,不論是好緣或是逆增上緣,上人的起心動念都是感恩,感恩與尊重都來自於大愛;上人出家前就發願要提起天下的菜籃,而非小家庭的菜籃,這就是大愛的思想。

許多法入心的資深慈濟人,因自然法則而衰老、生病,但第一時間不是抱怨,而是接受疾病、接受治療,所有的勤務依舊如常,他們從十二因緣的「受」去斷除,雖然身苦,但是心不苦。上人從十二因緣的「觸」就與一般人不同,因為上人的「觸」是「明觸」,也就是對所接觸到的人事物,完全沒有煩惱的心念,生起的都是感恩、尊重和愛。

「上人教我們這些種種的法門,最終的目的地是要去哪裏呢?」德澧師父環顧著現場眾人,似乎想要聽到一個滿意的答案。一位慈濟志工很有自信地回答:「行菩薩道。」德澧師父引導大家思考,上人曾開示:「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我的心與佛是平齊的;我的弟子也要慢慢提升到與我平齊,與佛平齊。」

雖然「成佛」對我們而言很遙遠,但大家還是提起信心,齊聲喊出:「我願意!」這一句「我願意」已深植慈濟人的心,更是找回慈濟魂,全身從頭到腳充滿正能量的慈濟細胞,祈願人人皆能成佛!

|高雄 張貽翔|

【慈濟月刊‧歡迎投稿】

◈投稿地址◈
11259臺北市北投區立德路8號7樓(慈濟月刊編輯部收)

◈傳真電話◈
02-28989994

◈E-mail◈
tzmonthly@daai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