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至十五日 最大的福報

11.14~15《農十月‧初二至初三》

【靜思小語】平安、健康、放心去做自己想要做的好事,是人生最大的享受。

在國際舞臺要有大格局

十一月十四日,離開高雄靜思堂、繞經臺中東大園區往北行。與志業體主管及美國慈濟人談話時,上人表示美國在國際間有很大的影響力,所以慈濟人要有大格局,心胸開闊而能包容一切。「心願當然很重要,但是因緣更重要,還要有行政能力。師父是一無所能,沒有一項我會的,但是我有好緣,不只是與人結好緣,還要有大量,要能善解。」

「每一個國家的慈濟人要能承擔志業、帶動人,不只要有人脈,還要傳法脈,一定要會用人,而且要用法脈精神投入,才能讓宗門就地開展,真正做到『為佛教,為眾生』。」上人說,慈濟人走入人群,不只是用佛教的精神說法度眾生,並且恆持法脈宗門精神,與人無爭、與事無爭、與世無爭。

提及經藏演繹的舞臺上,優人神鼓黃誌群老師拉動一捆粗繩,從舞臺一邊拉到另一邊。上人說,粗繩頗有重量,必須要有相應的力量才能拉得動;同理,要承擔傳承法脈、弘揚宗門的重任,也要有堅定的道心與願力。所以慈濟人不只要會做慈濟事,必須具有法脈精神、宗門理念,而且要與臺灣本會有密切的法脈情,尊重常住師父們;假如只顧著做行政工作,法脈情會愈來愈疏離,「為佛教,為眾生」的精神方向就會漸漸消失不見。

「法脈是精神理念,宗門是入世的行動,我都很重視,這就是師父的慧命。我這輩子來人間,最有價值的,就是走對路,把佛教的精神活化起來,讓佛教之名入人間。慈濟從一開始就是志工組成的團體,後來在各地才有聯絡據點,需要聘請工作同仁。海外的慈濟志業也一樣,原本扎根在某個地點,後來因為志工用心盡力弘法利生,接引愈來愈多人投入,就申請設立分會、聯絡處;根源要照顧好,樹根健壯,扎得深、伸得廣,樹幹才能長得高,枝葉茂盛。」

上人說,假如只有樹幹長高、枝葉生長得很茂盛,根卻沒有伸展開來,稍有風雨,大樹就會很容易傾倒;或是在樹木成長過程中,枝幹漸漸與樹根隔離,水分輸送不到枝葉,養分也送不回根部,這棵樹很快就枯萎了。所以從樹根到樹葉要一體貫通,各國慈濟分會要知道各社區慈濟人的最新動態,也要將本會的最新訊息立即傳達到各社區,讓各地慈濟人知道,立即發揮良能。否則訊息傳輸受阻,法親情誼疏遠,精神理念斷層,慈濟因緣也會中斷。

「慈濟為天下眾生付出,很不容易可以走到如今菩薩足跡遍及國際;也因為我們有很殊勝的因緣,才有辦法同在此時共聚。佛出人間,而我們有因緣信仰佛法,聽從佛陀教育,更難得的是我們在慈濟,把佛陀精神發展成有形的志業,還能夠走入聯合國,所以你們要好好把握,『為佛教,為眾生』,要努力設法讓這棵樹健壯起來。」

 

鼓勵自己:慈濟少不了我

十一月十五日於新店靜思堂舉行美國董事會,上人說,慈濟志業在美國三十多年,雖然沒有很普遍,不過也算穩定成長;希望師兄師姊讓「為佛教,為眾生」扎實落地,並且發揮出來,讓法脈宗門在這片國際舞臺上發揚光大。

「慈濟人做到了佛陀教導的大慈、大悲、大喜、大捨,有錢的人出錢,有力的人出力,都是以很真誠的心造福人間。我很感恩多位有福的人長期大力護持志業,我也很重視五毛錢的力量;慈濟人向大眾勸募,不只是為了募款,主要是為了淨化人心,要把慈濟訊息宣傳出去,邀請人人來接觸慈濟。」

「看到現在的世間紛擾,我很擔心;對於未來的國際情勢,我很憂心。當我很擔心、很憂心的時候,我都會對自己說,擔心哪有用,還是要實際去做,即使自己的力量很微弱,仍要虔誠用心,盡力淨化人心,要讓人人看見希望。」上人期勉師兄師姊持續發揮人生的價值,不要認為「少我一個也沒關係」,「沒有我也不會有影響」,就退出或休息了;不是不可以,但是很可惜,既然已經選擇對的方向,就少不了每一位在慈濟道路上發揮生命價值,不要中途而退,因為「寶處在近」,不但不能停歇,還要再精進。

「我最近也鼓勵自己,慈濟少不了我。行腳各地,看到大家那麼信任我,踴躍護持慈濟在國際間要做的事,而且還有這麼多人,在不同的國家付出,認真地救災、救苦、救難,我能不用心、不用力去做事嗎?董事們雖然有的在美國,有形的距離那麼遙遠,相信無形的那一念心,都與師父很貼近。我人在臺灣,我關心的是天下,何況美國是國際的舞臺,所以期待大家要共同努力,持續招募人間菩薩,不斷發揮力量淨化人心;人心沒有淨化,社會無法穩定下來。」上人期勉大家篤定方向,提起人間菩薩的使命感─我不做,誰來做?人人都要有這股願力。

行腳感想:安心、感恩

聆聽臺北慈濟醫院團隊分享後,上人也對大家分享這次歲末祝福行腳的感想,第一是安心,第二是感恩,所以即使身體感受疲累,但是心情天天都很歡喜,因為聽到每一位慈濟人走入社會淨化人心,帶動民眾行善,得到踴躍響應,覺得這輩子沒有白來;能得到這麼多人的信任,慈濟人總是說:「師父說要做的事,我們做就對了!」而且臺灣社會好人多,民眾善良有愛,讓臺灣很平安、很有福氣。

「我覺得自己很有福,得入佛法,而且與很多人結好緣,此生會合在慈濟;更有福的是身邊有很多護法,就如經藏演繹團隊,代我說法,弘法利生。最有福的是各地慈濟醫院的醫療團隊,替我達成為病苦眾生拔苦的心願。無分貧富,人生的苦,沒有比生病更痛苦;富有的人寧可不要財產,也期待可以免除病痛。唯有靠有愛心的大醫王、白衣大士救拔病苦,用愛守護生命、守護眾生的健康。」上人感恩醫療同仁不辭辛勞,投入搶救生命的重要工作,為受病痛折磨的人減輕身心痛苦。

人生最大的享受,就是平安、健康,能夠放心去做自己想要做的好事。上人感恩醫療團隊在崗位上的用心付出,也把握機會與慈濟人共同關懷貧病苦難家庭,並且在百忙中撥出時間參與經藏演繹,弘法利生。也請在座的海內外慈濟人把身體照顧好,才有力量多幫助苦難人,運用智慧、發揮財富的最大價值,福慧雙修,是最大的福報。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