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病房芳療師

家屬無法代替臨終病人承受痛楚,但透過撫觸能夠表達愛;臺中慈濟醫院芳療志工李玉錦做出示範,用精油香氣化解焦慮,按摩讓病人感受到被照顧,彼此的情緒也獲得安撫。

A女士住進臺中慈濟醫院心蓮病房已經六天,癌細胞轉移到腦、肺、肝以及腹腔,出現疼痛、喘、噁心嘔吐等症狀;她的情緒躁動不安,害怕、憂鬱、易怒,後來出現譫妄、意識混亂、喊叫吵鬧,無法入睡,陪伴照顧她的先生連日來擔心焦慮而夜不成眠。

芳療志工李玉錦帶著調配好的精油進到病房,「幫你揉一揉,會很舒服喔,不要害怕!」才不過十多分鐘,A女士平靜地睡著了,李玉錦繼續為她按摩水腫僵硬的下肢。

精油的香氛轉化了病人的恐懼與焦慮,李玉錦用雙手傳遞豐沛的愛與溫暖,陪伴病人走向最後一哩路。

「很多人問我,為臨終病人做芳療按摩難道不怕嗎?因為你是她的家人所以不怕,我也當她是我的家人啊!」李玉錦進一步說:「我做志工服務已經二十年,所有的精油都是來自民眾的愛心捐贈,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一起來幫助病人。」A女士的先生聽聞,立即表示也要付出愛心助人。

李玉錦(圖1)仔細查看願意接受芳療病人的紀錄,個別開立精油配方,在志工夥伴協助下逐一調配(圖2)。

很神的手指頭

李玉錦三十三歲接觸精油,在中華芳香照護教育推廣學會課堂學習中,聽老師說海外已經很普遍將精油應用在臨床,作用於身體,可以緩解多種不適症狀,並非只有使用在美容這個區塊。她心想,精油這麼好,「我也可以利用精油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李玉錦先是跟著芳療學會的老師到醫院安寧病房服務,如今固定每週三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隔週三在臺中慈院心蓮病房服務,除了參加考試或出國,不曾請假。

「我沒有想到按摩會這麼好……」B阿姨不斷重複說著,從按摩開始,燦爛的笑容就一直掛在臉龐,讓人幾乎忘了她是一位腮腺癌擴散到肺臟的重症病人。「我在菜市場擺攤做生意,賣鳳梨、還有狗尾草,都是娘家種的喔!我還有賣薑……」B阿姨打開話匣子,暫時忘卻病苦。

B阿姨說:「有人說,到心蓮病房是已經沒藥醫了,或是說要趕快交代後事;但每天吃藥打針,我就是希望有一天可以回家!」

臺中慈院心蓮病房護理長黃美玲表示,癌症末期病人的特質之一,就是忽略照顧自己,而按摩及淋巴和經絡理療,能夠幫助放鬆、舒適,讓病人感受到被愛等等多項益處,「玉錦老師的手指頭很神,可以感受到對方的問題或是心情;許多病人說,一輩子從來沒有這樣享受過,開心笑了!有些人也打開心扉,尤其是乳癌的病人,引出內心許多深藏的情緒。」

「這些年來,醫院一直在徵求芳療志工,卻一直找不到人,有證照的芳療師始終都只有玉錦老師一個人。」芳療志工劉䕒儀說,五、六年前,她在中醫大附醫的服務臺做志工,聽到志工隊長分享在安寧病房長期幫病人洗澡的故事,非常感動,當時恰巧安寧病房缺乏芳療志工,於是報名參加,開始跟著李玉錦學習。

劉䕒儀回憶,一開始看到頭頸癌、口腔癌病人變形的顏面以及潰爛的傷口,覺得震驚、恐懼,只見李玉錦神態自若地跟病人打招呼,「她很穩,跟著她我也漸漸不怕了。」

「做芳療志工,沒想到有一天竟然會幫助到自己的媽媽!」劉䕒儀的媽媽癌末,腹部嚴重積水到無法行走,從確診到離世只有短短四個月。劉䕒儀請李玉錦開精油配方,每天回娘家親自幫媽媽按摩。「我想去看看你媽媽!」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李玉錦依舊來到家中為劉媽媽按摩,陪老人家聊天,「那一天媽媽很開心,已經很久沒有看到她的笑容了,她說好舒服,還誇獎玉錦老師按得比我還好!」

只有當手上有傷口時,李玉錦才會戴上手套,她期待藉由精油按摩的膚觸,向病人傳遞愛的正能量。

用撫觸表達愛

病房裏沒有家屬照顧的病人,是李玉錦特別關懷的對象。一位阿嬤因為沒有洗澡,連尿布都是護理人員更換,李玉錦還是堅持幫忙阿嬤按摩全身,過程中也真的揉出了一顆顆黑黑的污垢。

阿嬤哭著說:「我的家人不要我,說我生病了會傳染給他們,你們還幫我,而且你怎麼都不戴手套,就直接這樣摸……」平常按摩時,李玉錦堅持不戴手套,她說:「洗手就好啦!按摩要的就是觸感,才會舒服;除非是手上有傷口,我才戴手套。」

家屬雖然不能分擔疼痛,但透過撫觸也能表達關愛。「一進病房,我都會問,你跟病人什麼關係?是兒子,來,報父母恩,我教你按摩。」二十年來,李玉錦已經送走了上千人,面對死亡,她很平常心。最近一次,她看見病人很喘,了解時日不多了,她對病人的女兒說:「我按一半,你按一半。」按摩才剛結束,病人就離世了……「他這麼痛苦,往生對他來說是個解脫,因此我淡定地說祝福,一路好走。」李玉錦說。

一位四十多歲、罹患結締組織癌的先生,大腿上一串大大小小的腫瘤,傷口飄散異味,其他病人都不願跟他同房;住在單人病房的他很憂鬱,總是用棉被蓋住自己,怕異味飄出,也不敢見人。

李玉錦戴上兩層口罩,事先在口罩上滴了精油,鎮定地走進病房。她用果香濃郁的柑橘類精油,加上雪松、薰衣草、檸檬等配方幫助殺菌消炎,一週後,臭味就緩和了。「這個年輕人是不講話的,但他沒有再以棉被遮掩自己,也願意見人了。看到芳療可以幫助到這些人,是最大的安慰。」

初發心和願力支撐著李玉錦的熱情,讓她一直努力不懈。經營自己的芳療工作、準備專業考試,還要做志工;當體力負荷不了、做不下去的時候,她總會想想她的初發心。「做芳療志工是我自己發的願,如果我不做,沒有芳療師願意幫病人開精油配方怎麼辦?很多病人說『等你很久了,你怎麼還沒來?』只要想到這裏,我立即又充滿活力。」

李玉錦和三位芳療志工年屆半百,迫切需要年輕人的力量挹注。李玉錦說:「我沒辦法回答可以做到什麼時候,只能當下認真做,希望能夠教更多人一起做,也希望我可以做到老,只要我還有體力!」

李玉錦立願投入芳療志工,只要有體力,會一直做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