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醫療‧守護生命

印尼慈濟醫院設有全印尼首間骨髓移植中心,醫護人員已經由花蓮慈濟醫院培訓完成。(攝影/Anand Yahya)

不忍「貧由病起、病由貧生」,
慈濟一九七二年在花蓮市仁愛街成立「慈濟貧民施醫義診所」;
而今在花蓮市、花蓮縣玉里、臺東關山、
嘉義大林、新北市新店、臺中潭子、
雲林斗六、苗栗三義設有慈濟醫院,以及嘉義慈濟診所。

除了堅守初衷,
也承擔起社會救助、人才培育及研究發展的醫療使命;
半世紀以來所建立的典範,成為全球慈濟醫療發展的原型。

不忍「貧由病起、病由貧生」,慈濟一九七二年在花蓮市仁愛街成立「慈濟貧民施醫義診所」;而今在花蓮市、花蓮縣玉里、臺東關山、嘉義大林、新北市新店、臺中潭子、雲林斗六、苗栗三義設有慈濟醫院,以及嘉義慈濟診所。

除了堅守初衷,也承擔起社會救助、人才培育及研究發展的醫療使命;半世紀以來所建立的典範,成為全球慈濟醫療發展的原型。

印尼首例小兒骨髓移植

印尼人口二點七億,是全球第四多的國家,但每千人只有一點三六張病床數,遠低於世界平均水準的三點六。印尼慈濟人醫會二○○二年成立,二十一年來舉辦一百四十多次大型義診、五百八十次小型義診,共有逾二十九萬人受惠;慈濟印尼分會更在首都雅加達興建醫院,也是慈濟在海外第一家大型綜合醫院。二○二一年先啟用防疫中心,提供門診及住院業務。二○二三年六月十四日服務滿兩周年,舉辦因疫情延後的啟用典禮,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受邀參與。

二○二三年十一月二十日,印尼慈院在花蓮慈院團隊跨海協助下,完成印尼首例小兒骨髓移植治療。罹患重度地中海型貧血的小女孩Assyifa幸運地與弟弟Alfatih的白血球抗原(HLA)相合,父親陪著Alfatih等待儀器採集完成(右圖攝影/Metta Wulandari);Assyifa完成移植手術,隔離病房外,護理人員及家人為她加油打氣(左圖攝影/陳俐媛);十二月十二日,移植成功轉出無菌室。

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三十周年

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成立三十年來,為六千五百多個家庭找到重生契機。造血幹細胞活性會隨捐贈者年齡增長而下降,志工舉辦驗血建檔活動維持配對資料庫更新,也陪伴捐贈者或補助經濟困難的受贈家庭等。

二○二三年三月,臺北大安區志工街頭宣導(右圖攝影/蔡政勳)。越南籍黎文任(左圖右)七年多前來臺工作時罹患急性白血病,配對成功後由志工協助起居,完成移植,十月七日三十周年會場,與捐贈者激動相擁(左圖提供/花蓮慈院)。

  • 一九九三年成立,三十年來供髓三十一個國家地區
  • 二○二三年十一月三十日統計,完成移植六千五百八十二例,其中一半為臺灣的病患
  • 持續提供全臺三十七間、海外一千一百四十九間醫院尋求配對
  • 有四十七萬三千一百七十位登記志願捐贈者,六萬八千九百六十八位病患尋求配對

醫療人文典範獲得肯定

慈濟醫療法人二○二三年十一月獲衛福部「醫療財團法人社研卓越獎」,林俊龍執行長代表領獎(右圖提供/花蓮慈院);評審委員肯定慈院長期致力偏鄉醫療、扶助社會弱勢及國際救援。

慈濟醫療志業有多位醫師榮獲厚生基金會主辦的「醫療奉獻獎」,包括林俊龍、被譽為「臺灣急診醫學之父」的花蓮慈院顧問胡勝川等人;其中「特殊貢獻獎」一年只有一位,堪稱醫界「終身成就獎」,二○二三年得獎者為臺中慈濟醫院簡守信院長,也是慈濟醫療志業第一人。簡院長於慈濟服務三十五年,更自二○○一年起承擔大愛臺節目《大愛醫生館》主持,把艱澀的醫療知識化繁為簡、融入生活,至今二十多年達六千多集;至案家往診、海外義診也是簡院長的日常之一(左圖攝影/莊慧貞)。

  • 八家慈濟醫院優免及補助一百四十八萬四千九百五十一人次醫療費用;結合五萬八千九百三十人次醫療志工,在院內各定點協助病人及家屬
  • 投入九千八百九十人次辦理一千四百二十六場次社區健康講座,七萬一千四百四十五人次參加。於全臺二十五處設立十九個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十一個記憶保養班,陪伴三千 九百一十五位長者
  • 為了服務無法到院治療的偏遠地區民眾,辦理一百零九場次慈濟人醫會定點義診,服務四千三百零四人次;也為返診不易及偏鄉弱勢個案,居家往診一千零二十六人次(以上為二○二二年統計)
  • 二○二三年統計,慈濟於全球五十八個國家地區提供義診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