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日 讓人一見就投緣

11.9《農九月‧二十六》

【靜思小語】應機說好話,招呼做好事,歡喜結好緣,讓人一見就投緣。

說故事就是講歷史

教育董事會於高雄靜思堂召開,上人於開示時,指出教育傳道,是要傳授做人的道理;現在教育很普遍,但是人文涵養不足。慈濟教育注重人文,因為生而為人、在人間生活,就不離開人的問題,所以從幼教開始,就要用心傳道,讓孩子從小就知道要發揮愛心幫助需要的人、要有禮貌。

「禮就是理,禮節就是道,我們要教育孩子從小知道理。都說生死大事,其實生從何處來、死往何處去,都難以探究;最重要的是從幼到老的過程,有什麼樣的生活行為,而行為好壞取決於心念方向,所以老師要教導孩子走上正確的方向,言行才不會偏差。」

上人指出,佛陀來人間修行成道,而後說法度眾生,是為了指導眾生懂得道理,指引眾生走往正確的方向、走上正確的道路。所以佛法對人間來說是很貼切的教育,可惜要說得能讓人人懂道理,並不容易;或許知道道理,卻沒有入心、不重視,也就無法做到。

上人說,慈濟想要做的事,都是應人間的需要,出於真誠而為人間付出,有很明確的目標,然而慈濟所要努力的方向,與現在的社會風氣、人心想法不同,要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努力,實在很困難,所以會感覺到很孤單,但仍不能放棄,方向毫釐都不能偏差,否則差之毫釐,失於千里。

「我們在花蓮建設醫療、教育,同時提升人文,即使是現在才要這麼做,同樣是不自量力之舉。這幾天聽慈濟人分享時,我總是想,要讓人人知道五、六十年前,甚至是百年前的臺灣歷史背景與民眾的生活狀況,是如何蛻變成現狀,前後變動這麼大,背後有多少人的付出與努力。所以我們要留史,說故事就是講歷史,也教育後來的人莫忘那一年、那一人、那一件事。」

上人對教育董事與教育志業主管說,要重視佛教、佛學,慈濟很不容易在這個時代,有辦法把四大志業會合起來,一切都是基於佛教精神;不是教大家非信仰佛教不可,而是很期待大家能了解佛法道理,探討慈濟人文的根源。

「期待我們的心要合起來,就如全球慈濟人都是以佛心為己心,以師志為己志;守志奉道,其道甚大。在我們這一代,已經將四大志業、八大法印的道路開拓得很寬廣,也鋪得很平坦,再接下去需要有志一同的人繼續開道鋪路,而且四大一體,不是只有關心教育,四大志業都要關心,慈善、醫療、教育、人文都是人間很需要的。」

上人期許校長與老師們都能以教育為職志,教育不是一份職業而已,是對於人間很重要的志業。若以職業的心態做教育,老師教多少知識,學生吸收多少;若用做志業的心態投入,老師不只傳授學識,更注重學生的人格與品德,會不斷思考、設法如何引導,無論何時都抱持著教學育人的精神理念,是用生命投入教育,為了人間的希望而負起責任、奉獻己能,不斷提升自己的生命價值。

將佛法運轉入社會

高雄慈濟人分享「澄運」,藉由每週日清早到澄清湖風景區運動的機會,向民眾談慈濟,邀約做慈濟。上人說,這也是接引人間菩薩的方法,運動放鬆身心,在慈濟人的分享中聽到好人好事好訊息,優美的環境也充滿祥和的瑞氣。

「修行有方法,聽起來方法都在你們的分享中。若說要用什麼方法度人?其實沒有什麼特殊的方法,要把握機會廣結善緣,讓人一看到我們就覺得很投緣,願意聽我們說話。你們在帶『澄運』,也是隨緣逗教、隨機說法;平時面對不同家庭背景與社會身分的人,說話的方式都不一樣,而慈濟人也來自士、農、工、商等不同領域,所以能用不同的說話方式帶動人,應機說好話,邀約做好事,這就是好方法,帶動出祥和的社會氣氛。」

經藏演繹中,慈濟人合和互協的整齊形象也能教化人,讓大家看到這麼多人往同一個方向付出心力,也感受到慈濟人的祥和「人氣」,很自然就能靜下心來,而且感受歡喜,也就是「法樂」,雖然舞臺上不是法師在說法,大家也不是很嚴肅地在聽法,但是句句能夠入心,「有法度」。同理,師兄師姊在「澄運」招募人間菩薩,也是「有法度」,是對大眾做「法布施」,布施法來度人,幫助社會祥和平安,大家也能安心做事業。

於歲末祝福典禮,上人說,慈濟讓佛法入家庭,慈濟人用佛法經營家庭,夫妻相敬、禮讓,家庭和睦,這就是人間的佛法。還有的多代同堂,都投入慈濟,連幼小的孩子也會跟著大人來頂禮,全家和樂融融,都是談慈濟、說慈濟。「人生所求的福,不就是家庭平安,氣氛祥和嗎?家家都有佛法,社區就會很和樂;家家都有佛法,很自然就能合群造福,社會國家就有和氣瑞相。」

上人期勉慈濟人轉法輪,將佛法運轉入社會,讓人人普遍接受到佛法的教育,就能安邦定國。大家聞法之後,以各人的智慧與知識,用各自的方法,對與自己有緣的人,應其根機而說法。高雄慈濟人的「澄運」,就是將佛法運入人間活動,邀約運動的民眾一起虔誠祈禱,聽慈濟人談慈濟、傳佛法,接引會眾做好事。如果能將這個方法推展到社區,鄰里之間每天見面,彼此說好話,招呼、接引做好事,社區就是人間天堂;更進一步接受佛法教育,去除無明煩惱,人人的心清淨,就成為菩薩淨土。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