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件執事用心做─三十六年如一日

「趁年輕能做就要多做,需要做的就要去做。」德憬師父將五十歲寄存在「壽量寶藏」,認為自己今年才「二十二歲」,正值發揮一己之力的有為時光。

憬師父出家三十六年,步步走來,將每一項執事都視為生命的一部分與學習成長的必經過程。

二○一一年,他從做蠟燭的執事轉調到香積飯包裝;這項工作早出晚歸,若是遇到海內外大型急難,更是日夜包裝趕貨救災,但他甘之如飴。

二○一二年齋堂工程進行期間,某一天他從協力廠回到精舍用午齋時,經過洗碗水槽區,看到工程人員、志工使用的環保碗堆積,心中只有一個念頭:「要趕快洗。」這一洗,過了十一個年頭。除了自己的執事之外,天天三餐後都來幫忙。

上人曾說:「要做一件善事很簡單,但要恆持,很不容易。」二○二二年憬師父轉換到打掃寮房的工作,每天用齋後依然前來洗碗區,「可以與人結善緣,內心很法喜。上人不斷慈示,『來不及了』,我們要分秒不空過,算秒的,要趕快做、趕快做。」

讓眾生看到我們就歡喜

寧靜氛圍中,憬師父在大殿打開《法華經》禮拜。從二○○五年十月五日起,他每晚禮拜「法華三部」。《法華經》二十八品約七萬字,加上《無量義經》、《觀普賢菩薩行法經》,一字一拜,日日接續,即將圓滿第十部。

十八年並不短,憬師父堅持不斷。「難得有機會追隨上人,出家就應該多精進、懺悔,懈怠不得。」閱讀《靜思法髓妙蓮華‧譬喻品》,他分享上人開示:「如果我們修行,只想到自家的事情,沒有想到別人家的事,還是滿心煩惱,哪有辦法救度眾生呢?」

「上人說,自己所造的業,沒有人可代為接受,而所造的福,也沒有人能分得走;造業、造福,都是自己受。」聞法句句入他的心:「我們與眾生結好緣,眾生看到我們就歡喜,自然會伸出雙手與我們同心、同志願去付出。若福做很多,自然福報就來。」

上人曾說:「將金錢、時間與力量全都布施,是真空,是智慧。」修行人兩袖清風,生活簡單,沒有錢財可布施,但我們可以布施時間與力量。上人如是說,憬師父如是行,不貪時間、不惜手腳,具足六度萬行中的「布施度」。

餐後,憬師父(左)再度出現在洗碗區,「人力少,工作量又多,就要多幫忙;希望盡自己小小的力量,讓大家能早點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