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至十七日 讓善緣成長

11.16~17《農十月‧初四至初五》

【靜思小語】坦然解開心結,會少一分阻礙、多一分助力。

境界難免,過了就好

「人生無常,而且凡夫心無明起落,故而不斷造業受苦。不過,我們走進慈濟,就要自我期許,一定要脫凡入聖,從凡夫到聖賢要走的這條路就是菩薩道。期待大家不要一直沉淪在凡夫境界,現在已經很不容易遇到佛法,更不簡單的是有成為人間菩薩的因緣,要把握因緣,學聖人之道。」

十一月十六日,上人於美國董事會勉勵師兄師姊們,慈濟事就是人間事,在人間做事一定要面對人與事,境界來臨要自我警覺,藉事練心。平時也要常常自我盤點:哪個方面做得很好,要繼續維持;哪裏還有不足之處,要趕緊加強。要慶幸自己投入慈濟這個團體,才有機會不斷自我磨練,讓自己不斷進步。

「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上人教大家藉著在人群中做慈濟事,度化眾生的因緣,不斷修正缺失、提升自己,修除無明習氣,貼近佛心本性。如果總是無明造業,把智慧漏掉,只會被無明業力糾纏得愈來愈緊,總是與人過不去,人事無法和合。種如是因、得如是果,假如不與人合群,沒有人就沒有事,沒有事就沒有緣,會永遠孤單。

若曾在人與人之間造成不愉快,或許自己是無意間得罪人而不自知,但是對方沒有解開心結,一直把這件事放在心裏;聽到對方公開述說委屈,另一方趕緊道歉、懺悔,坦然說開了,結也就解開了。否則這個不好的「因」一直存在對方心裏,也會產生不好的「果」─當類似的情境產生,對方會覺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或再也不願意共事,少了一分助力、多了一分阻礙,又再產生不好的「因」、造成不好的「果」。所以常教人解冤釋結,不要冤冤相報,總是在不好的因緣裏糾纏不休。

「我對自己很感恩也很讚歎,這輩子做慈濟,經過多少的坎坷,多少的無明風,總是覺得那也沒有什麼,過了就好,我有我的志,要『為佛教,為眾生』。聽到批評或建議,我會自我省思,若沒有做錯事,只要對人間有幫助,為何我不去做?孔子說,『德不孤,必有鄰』;我很感恩,慈濟走過將近六十年,有很多助緣,讓志業從臺灣擴及國際,是各地慈濟志工做出來的,你們總是聽師父怎麼說,就怎麼做,再辛苦都沒有怨言。」

上人說,國際間有幾十個國家地區有慈濟人,已經有一百三十三個國家地區的人接受過慈濟的人道關懷或援助,緣很廣,但是「覺有情」的菩薩情還沒有很成熟。「人生無常,我們若能夠得到與己心契合的法,就要趕快身體力行,自己做、自己得,得到歡喜,得到善法的種子,種入意識中,可以在未來因緣會合時萌芽成長。若覺得受到阻礙,是人緣結得不好;有人緣,自然就能幫助我們做事很順暢。」

「有好因緣,就要用真誠的心,好好把握時間,為佛教、為眾生而付出,延續師父的慧命;只要天下有佛法,就能拯救苦難人。」上人教美國各地的師兄師姊,要持續接引人間菩薩、培養人才,讓佛法流傳的範圍愈來愈大,有愈來愈多人同行菩薩道。

曲音雖停,樂章還在

《無量義 法髓頌》經藏演繹北區工作團隊分享心得,上人肯定團隊裏的每一位都是法髓種子,在大家長年以來的用心努力下,《無量義經》成為法髓頌,有音樂、有韻律、有影像、有肢體表達;很感恩優人神鼓與唐美雲歌仔戲團,所有的成員虔誠入經藏。期待將來有因緣,可以展現佛陀出生地尼泊爾藍毘尼這二千五百多年來的景致,還有近二年來,慈濟人前往回饋佛陀故鄉,對當地造成的影響與改變。

慈濟人造訪佛陀出生、生活與修行、說法的尼泊爾與印度多個地點,看見底層居民的困苦,上人希望將最真實的當地人、事、物與景象呈現給大眾,並引導大眾思考、理解苦集滅道四諦法。「佛法流傳到現在,要讓人深入經藏,真正體會佛法的真實義,實在很困難;即使佛陀告訴我們,人人本具有佛性,但是我們心中的靈山塔還沒有現前,要去哪裏找?就要入人群,去看人間的苦相並實際體會。」

上人說,從去年底到現在,從臺灣南部、中部到北部的多場經藏演繹,讓大眾看見佛法之美,而慈濟人要藉著民眾對於美的感動,向大家宣導善;人人有善念、行善行,才有辦法聚福氣。更進一步,要讓大眾體會到法的精髓,這才是真正的弘法利生。「不是只有讓人看了經藏演繹,當下歡喜,而後曲終人散,實在很可惜。我們要做到曲音雖停,但是樂章韻律還在,讓大家時常回憶,並且在人間帶起善的效應,就像滴水入水塘引發漣漪,一圈圈擴展開來,讓人人都能發一分心、出一分力。」

時時虔誠,法會不散

十一月十七日,聆聽參與北區第二場、第五場經藏演繹的慈誠委員、會眾及青年志工分享心得後,上人說:「慈濟人做到了『為佛教,為眾生』,尤其靠著科技傳播,小巨蛋的那幾場經藏演繹,在網路上直播,全球各地的人只要連上網路,就可以點擊觀看,這是最好的弘法利生,相信每一位觀看者都與我有相同的震撼與感動。」

上人說,入經藏菩薩的身心都在佛法中,字字、句句隨著韻律,舉手投足都在經文道理中,每一場經藏演繹都在靈山法會裏。也期待各位時時刻刻入經藏,靈山塔要經常浮現;只要保持相同的虔誠心,人人永遠都在靈山會中,在佛法的法髓中,生生世世與佛同在,靈山法會永不散。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