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難民醫療補助─我的一小步,全家的一大步

來到波蘭躲避戰禍的弗拉基米爾,右腿因病截肢,慈濟補助安裝義肢,幫助一家人跨出在異鄉貧病循環的困境。

人到晚年,遭遇戰禍,他帶著一家人逃到波蘭,卻因病截肢;女兒為了照顧他而無法外出工作,他販賣畫作,始終無法籌夠費用安裝義肢,沮喪的他,再也不願坐著輪椅外出……

波蘭波茲南一處診所,七十二歲的弗拉基米爾‧格蘭金(Vladimir Grankin),開始學習走路─裝上夢寐以求的義肢,在女兒陪同下勤做復健;手握輔助桿的他,感受著腳底傳來的支撐力量,能夠重新站起來,真好!

弗拉基米爾來自烏克蘭,家鄉在頓內次克州的巴赫姆特市(Bakhmut),是俄烏交戰點之一,砲彈攻擊,傷亡慘重;他帶著妻子與女兒、孫子逃往特羅斯季亞涅茨市。「但我們抵達後,發現那裏也成了俄軍控制區,每一天都是生存的挑戰。」

三週後,在義工組織協助下,一家人成功逃離,抵達波蘭;卻沒想到再度面臨難關,他的右腿被診斷出動脈瘤,六次手術後還是必須截肢,只能坐在輪椅上行動。

二○二三年三月,慈濟志工為烏克蘭難民發放毛毯時認識這個家庭,六月起列入長期照顧戶,每月訪視。弗拉基米爾失去行動能力,妻子奧爾加(Olga)等待接受甲狀腺手術和髖關節置換手術,女兒伊琳娜雖擁有專業,但扛起照顧雙親的責任而無法投入職場,一家人的經濟情況非常困難。

弗拉基米爾渴望站起來,為了籌措義肢費用,一家人透過販售他的畫作募款,並向波蘭政府單位申請烏克蘭殘疾設備補助款;儘管如此,仍短缺九千四百元波蘭幣(約新臺幣七萬八千元)。隨著時光消逝,肌肉日漸萎縮,義肢安裝將更加困難。

二○二三年八月歐洲慈濟志工來到波蘭時特地家訪,並自掏腰包購買畫作,用行動讓弗拉基米爾有尊嚴地繼續努力。後來慈濟基金會補足款項,為弗拉基米爾量身訂製貼合腳型的義肢;十一月二十日,波茲南慈濟志工陪伴他前往診所安裝,漫長的等待、沮喪的心情,終於迎來希望。

在托馬斯‧斯塔霍維亞克(Tomasz Stachowiak)醫師耐心調整下,弗拉基米爾試用義肢,復健師說明,將會為他進行八十小時密集復健。這一刻,弗拉基米爾彷彿回到了年少時的自己,臉上盡是喜悅,充滿對未知世界的渴望,雙手緊握著輔助桿,一步步前進。妻子奧爾加說:「感謝慈濟基金會對我們的無私幫助。現在,我先生可以自由地行走,開始嶄新的生活了!」

一年多來,志工團隊為難民奔走,目前持續關懷一百多戶,其中弗拉基米爾是特殊醫療設備援助個案。入冬了,家人陪著他持續復健,步伐愈來愈穩,如同希望的種子,將在異鄉土地中,綻放出無盡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