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化臺灣‧慈善有伴

臺南東山區一戶門前,鄰里話家常;偏鄉社區年輕人就業不易,年長者為主要常住人口。(攝影/黃筱哲)

二○二三年元月到十一月,各界向慈濟提報的個案統計超過一萬兩千件,每月志工居家訪視、長期濟助逾十一萬戶次,居家關懷逾十八萬戶次。

慈濟慈善已有五十八年經驗,隨著臺灣社會高齡化、少子化趨勢與需求,更著重於「預防」概念,即預防跌倒、失能、減緩老化與社會依賴等,是臺灣長照社福資源網中,不可或缺的民間輔助力量。

二○二三年元月到十一月,
各界向慈濟提報的個案統計超過一萬兩千件,
每月志工居家訪視、長期濟助逾十一萬戶次,
居家關懷逾十八萬戶次。

慈濟慈善已有五十八年經驗,
隨著臺灣社會高齡化、少子化趨勢與需求,
更著重於「預防」概念,
即預防跌倒、失能、減緩老化與社會依賴等,
是臺灣長照社福資源網中,不可或缺的民間輔助力量。

扶一把 銀髮生活有保障

預估二○二五年,臺灣六十五歲以上人口超過總人口數的兩成,進入「超高齡社會」;慈濟二○二○年起於全臺村里建構起為失能、獨居長者量身訂製的「安穩家園.美善社區」專案,其中「居家安全改善」項目就是為了防滑止跌,避免意外發生。

經過事前家訪評估,志工二○二三年二月來到臺南東山區一戶長者家中安裝扶手;長者在旁觀看,並上前試用成品。(攝影/黃筱哲)

  • 對象:六十五歲以上獨居長者、兩老相依;身心障礙者
  • 項目:安全扶手、照明調整、改坐式馬桶、止滑措施、浴缸拆除、無障礙坡道等設施改善,以及居家動線具潛在危險因子評估與修繕
  • 流程:村里長提報個案→陪同志工家訪評估→修繕施工→視需要安排回訪關懷
  • 統計:二○二○年起推動,二○二一年即超過兩千戶受益;二○二三年元月至十月共二千一百三十九戶修繕完工、志工動員共八千七百五十一人次
  • 進階:結合慈濟於各縣市的長照關懷據點及環保輔具平臺,讓長輩在熟悉的社區安老

環保輔具平臺助一臂之力

目前除了外島連江縣,慈濟在全臺各縣市均已設立環保輔具平臺;志工回收輔具,整理後配送到有需要的家庭,減輕照顧者負擔。

離島及偏鄉地區人口老化嚴重,隱藏著輔具需求。金門一處古厝前,志工自貨車卸下各式輔具準備運送(左圖);於新竹尖石鄉,志工示範電動代步車操作,鼓勵拄著柺杖的女士日後可藉此擴大生活範圍(右圖)。(攝影/蕭耀華)

  • 流程:輔具回收→消毒、維修、清潔→分類庫存→接受申請→檢修清潔→提供使用者
  • 環保輔具平臺二○一七年三月成立;二○二二年起以一縣市一平臺提供輔具關懷,二○二三年十一月底統計,六年來已寄送出七萬零五百九十二件,幫助四萬六千零九十一個家庭
  • 社會投資報酬率(SROI):所送出的輔具已為民眾節省逾新臺幣四億元,經計算數值為八十一點一八,意即每投入一元成本可產生八十一點一八元的社會影響力。當中還不包含慈濟志工無償付出及具備電工、電機專業志工所投入的服務成本

環保站是社區關懷據點

遍布全臺各社區的慈濟環保站,已成為高齡者就近的活動場域,除了分類資源的運動、與志工夥伴的互動,有些站點還有供餐。慈濟長照推展中心整合慈善及醫療團隊設立長照據點,多數就設在環保站中。

臺中太平區長安環保站,志工許金蘭整理回收物資(左圖攝影/黃筱哲)。桃園蘆竹區長榮環保教育站也是社區關懷據點,志工帶動長者進行益智遊戲(右圖攝影/楊明忠)。

  • 全臺環保站及社區環保點共七千一百六十四個,環保志工九萬一千五百二十六位(二○二二年統計)
  • 全臺十七縣市設有長照C據點十一處,十三縣市設有社區關懷據點八十八處;部分據點與環保站結合(二○二二年統計)
  • 環保志業整體社會投資報酬率(SROI)為六點三,每投入一元可產生六點三元的社會影響力;若在志工無償投入下計算,效益可達一百五十二點七元。此成效於二○二三年四月取得Social Value UK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