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喜交集治癌路

第六年回診,他送給我去歐洲蜜月旅行時買的小禮物,當我們都為癌症治療成功而開心時,他突然說,最近發現左邊鎖骨上面腫起來,我心裏「咯噔」一下,心情瞬間跌落谷底……

六年前,一名帥氣的年輕人檢查出罹患胃癌第三期,輾轉來到臺中慈院進行手術,並持續做了一年化療。

每次這位年輕人回診,我們都會擔心有新狀況發生,一直到第五年都沒有發現癌細胞,代表沒有復發。我恭喜他:「你幾乎可以說是痊癒了。」

第六年回診,他帶了一個小禮物給我,這是他去義大利蜜月旅行時買的紀念品。看到他透過我們團隊的治療解除了病灶,擺脫病魔,邁向下一個人生階段,我也覺得很驕傲。

不過,開心不到十秒鐘,他突然說:「余醫師,最近發現我這裏腫起來。」他左邊鎖骨上面,有一個用肉眼就看得到的腫塊。

一聽到這樣的主述,我心裏「咯噔」一下,才剛恭喜他重拾人生,瞬間又逆轉,我的心情也跌落谷底。

這個地方,是胸管進頸靜脈的入口。一八四八年,德國Virchow醫師發現,如果這裏的淋巴結有腫大情況,通常是來自於腹部臟器有惡性腫瘤的轉移,後來就命名為Virchow氏淋巴結。

身體有很多的淋巴系統,腹腔跟下肢淋巴會透過「胸管」回流到左鎖骨這個地方,再進入血液循環,也就是說,這是一個淋巴的必經通道,癌細胞很容易轉移跑過來。不止胃癌,整個腹腔、生殖器官癌症也有機會跑這麼遠,或者是感染問題,也會造成此處腫大。

我立刻安排檢查,電腦斷層一看,密密麻麻一串淋巴腺又大又硬,而且腹腔也看到一顆增大的淋巴結;到這個時候,我們還抱著一絲幻想,覺得已經超過五年了,還有可能再復發嗎?會不會是其他疾病或是感染的問題?直到切片報告出來,證實它的確是胃癌轉移。

得知檢查結果,這對夫妻相擁而泣。我們立刻在診間與他們討論胃癌復發後可以進行的相關治療,包括免疫療法,這是很有效果的一個搭配。

幸運之神再度降臨,才進行第一個療程─一劑化療加上免疫治療,他鎖骨上的腫瘤明顯縮小,對治療的反應特別地好。滿三個月的時候,再安排一次電腦斷層,已經完全看不到癌細胞了。

這也代表醫療科技一直在進步,現在有更多好的藥物和方式來對抗癌症,以前覺得很棘手的狀況,如今也有不少快速痊癒的案例。

青壯年罹癌,就像在人生最高峰時期突然收到警告信。原本每天上班工作、下班照顧家庭的日常生活,因為身體出現狀況就脫離了軌道;接下來還要面對疾病治療、飲食習慣調整、照護者的角色改變,甚至連事業也面臨停擺。

看到這位病患在青壯年罹癌,面對無常的威脅,重生後又再度受打擊,到目前幾近痊癒,這一路走來好像在洗三溫暖,身為醫師的我也跟著心情起伏。感恩有志工們在醫護團隊背後做最佳的支柱,也給予病人最大的安撫,更祝福每個人健康平安。(摘自二○二三年九月四日志工早會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