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日 再靠近佛一點

11.4《農九月‧二十一》

【靜思小語】以慈悲喜捨疼惜天下眾生,讓自己的心不斷接近佛心。

家家那本難解的經

「『心、佛、眾生三無差別』,雖然我們與佛陀相隔二千五百多年,但是我們有幸聽聞佛法,發心立願學佛,就要自我提升,讓自己的心不斷接近佛心,用佛陀所教導的慈悲喜捨精神疼惜天下眾生。」與臺南慈濟人座談,上人指出,佛陀願意為天下眾生付出,之所以出家修行,也是為了要找出讓眾生徹底脫離苦難的方法。悉達多太子離開王宮以後,先參訪各種宗教修行者的修行方法,聆聽他們所奉行的道理,覺得都不究竟,於是開始修苦行,在樹林裏、石窟中思考道理,即使要忍受風吹、日曬、雨淋,仍然堅定修行的意志。

上人談到慈濟人在尼泊爾、印度,跟隨佛陀足跡,也到苦行林,看見不少苦行僧。「悉達多太子雖然曾經修苦行,但後來也察覺這樣的修行方法不對,徒然折磨身體,仍無法覺悟;真正的修行,就要符合人的生活規律,照顧好身體健康與生命安全,只是要堅定志向,也要學習佛陀的意志力,不要被欲念牽引而迷失。」

「剛剛聽你們分享,家家都有一本難念的經;師父出家,是以天下為家,我就要將這些難念的經集合起來,將它們改寫─曾經有煩惱、有無明,聽聞佛法之後一掃而空。人生這麼短暫,再如何煩惱的事總會過去;而我們現在深信佛法,來生來世,還能夠得到佛法的道理來淨化我們的無明煩惱,去除家庭中很多苦難糾纏。」

「佛法說因緣果報,現在的苦是過去造作而來的,我們歡喜接受,讓苦難隨著時間平穩過去;如果不甘願,總是苦苦掙扎,煩惱的繩索會愈纏愈緊,讓我們更受傷,又再造惡因、結惡緣,從這輩子帶到下輩子。上輩子既然與人有惡緣的牽扯,這輩子面對惡緣,就不要再讓這分惡緣延續,要心平氣和解開糾結,更進一步與對方結好緣。」上人教大家持續聞法精進,不只聽師父講經時把法聽入心,洗滌自心的煩惱垢穢,也要多收看大愛臺,閱讀《慈濟》月刊等,吸收慈濟訊息,並且把握機會多與人分享,弘揚慈濟的法,淨化人間。

長遠路上結伴同行

下午舉行臺南區第一場授證暨歲末祝福典禮,上人說,菩薩救度眾生,不只有金錢的救濟、物質的布施,還要傳法入人心,解開無明心結,對治心靈煩惱,不再懵懂造業,這是最重要的法布施。「佛陀對眾生說法,就是要教我們如何顧好心念;眾生有種種無明煩惱,所以佛陀給我們很多方法。此時有因緣接觸佛法,要多聽、多了解,如果煩惱境界來臨時,要懂得善知、善解,或是周圍同道者相互提醒,幫忙解開煩惱。」

在慈濟有許多同師、同道、同志願的菩薩法親,是一起做好事的好夥伴,也是相互砥礪、開解心結的善知識。上人教師兄師姊珍惜法親之間的福緣,菩薩道上相互扶持;這條長遠路若走得累了,在「化城」休養生息之後,要再起身,共同往前進。

「雖然眾生都有與佛同等的清淨本性,但是我們不知從何開始,讓自性被無明煩惱覆蓋,與佛拉長了距離;我們要再回歸自性,就要走過一段很長遠的路。這麼長的路,只有自己走會很孤單,而我們現在有好因緣,與這麼多人結伴同行,所以要彼此感恩、相互成就,才能在這條生生世世的長遠路上有善知識相伴。」

上人言,人的一生很短暫且無常,聽慈濟人的分享,無論是自身的遭遇或是照顧戶的人生,都有很多苦難的境界;而且每次出門行腳,看到熟悉的面容顯現老態,也有些資深慈濟人臥病在家或往生,無法前來相見,心裏既不捨又無奈。衰老、生病、往生皆是人生的自然法則,不過慈濟人不只隨著時間增長年歲,也要增長慧命;現在發心行菩薩道,這一念發心要照顧好,方向不偏差,來生來世也能帶著這分行菩薩道的意識,接續這段路程。

既然發願要再來人間行菩薩道度眾生,就要把握此時,將佛法再與人拉近一點,愛再貼切一些,親手遍布施,廣結善緣也廣傳佛法,不斷接引人間菩薩,也將佛法一直傳下去,生生世世都在法中修行,都能與許多菩薩法親同行菩薩道。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