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七日 三人行必有我師

11.27《農十月‧十五》

【靜思小語】有心量就能從每一個人身上看到優點,學習典範。

修福在人間,修慧在叢林

靜思精舍喜迎新佛子,除了常住二眾,還有諸多親友與慈濟法親共同參與圓頂及清修士授證儀式。上人教導新佛子,既發心出家,就要超越世情、辭親割愛,入佛門來,專心致志求佛法、聞佛法、修佛法,立志濟度天下眾生。

上人教大家感恩父母的養育之恩,從此離家、出家,以靜思精舍的叢林為家,離塵入淨,並依出家剃度儀軌,拜別父母。「入佛門,要抱持至高無上的志節,而且誠心接受精舍的宗規;今天的出家儀式,是讓大家為你們祝福,讓俗家親友見證你們這分虔誠入道的精神。」

「要感恩父母的養育與栽培,讓你們接受良好的教育,成就有品德的人格;同時也要感恩社會,有和平的社會、安定的人間,讓我們安心選擇出家修行;感恩眾生守在各行各業的崗位,讓我們安穩生活;還要感恩天地氣候調和順暢,大地供應我們生活資源。所以時時要感恩、惜福,並且祝福天地眾生。」上人說,感恩就要回饋,善用父母所生的身體,善用生命時間,接受佛陀教法,讓慧命增長。

「我們的慧命要在這個道場增長,就要有和合眾;精舍眾人共同修行,人與人之間要和合,我們才能夠輕安修行,每一天都很輕鬆,心很安穩而無掛礙。只要人人如規如法修行,這是一個清淨的法門,安定的大家庭;而我們在此培養慧命,就要回饋社會,廣度眾生,安定天下、安定眾生。」

上人提到〈懺悔文〉有「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之句,提醒大家要時常自我反省,修除過去不好的、不正確的習氣,身口意都要保持清淨無染、不造惡,並且展現修行者的威儀,與人和睦相處;開口動舌、舉止動作,都要謹慎。

「如今『毀形守節志』,已經落髮,從今天開始要堅定端正身形,展現僧眾的威儀,穿著要整齊、乾淨。在人群中,對人要尊重,無分年齡長幼,要敬老尊賢,疼惜幼小,守好這樣的禮節,把我們的身心照顧好,如規如法。佛法深如大海,還有很多還未學到,所以我們絕對不能起貢高、驕傲心,因為我們仍在學佛。學佛要在人群中,隨著時間增長見聞與智慧。」

上人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人群中必然有值得學習的好人,也有行為放縱的人;有善知識,也有逆增上緣,讓自己反省、警惕。人人都有可以讓自己學習之處,都是值得敬重的老師;更進一步,出家修行者,天下眾生都是法親眷屬,都要平等尊重,何況學菩薩法、修菩薩行,要「上求下化」,向上尊重、向下愛敬,走入人群發揮自己所求的佛法度眾生,同時要疼惜自己,守好戒律,不要讓慧命受傷害。

對於清修士,上人開示,清修士雖未現出家相,但已經立志,離開家庭,專心學法,用在家居士的形象走入人間,讓佛法普及在人間,隨處發揮慈濟精神救度眾生。雖然沒有身著僧服,也與出家修行者一樣要守戒律,要注重威儀。

上人賜法號並教導,從此脫胎換骨,要用心入佛法,殷勤精進,增長慧命;修福在人間,修慧在叢林。「精舍是我們的家,天下眾生就是我們的家屬,請大家發揮無私大愛,『為佛教,為眾生』,這是法脈的方向。」出家者發心立願,清修士誦誓願文,上人勉勵:「大家的誠心已有僧眾、大眾為證,天地諸菩薩為證,為你們祝福!」

包容和凝聚,事事有人做

與美國慈濟人談話,上人教大家珍惜共聚在慈濟的因緣,心要開闊到包容一切,何況與慈濟有緣,慈濟能幫助得到的,更要會合力量去做。「要真誠感恩,因為每一位都為慈濟付出,即使是每月捐款的會員,也一路支持直到現在,都要感恩以待。」

「有感恩心的人,才會真誠去愛人;真誠愛人的人,才能得到別人的愛與支持。我今天能得到這麼多好緣,就是因為我愛每一個人,所以現在有這麼多人的護持。我對美國慈濟有很大的期待,而美國幅員廣大,各州的志業發展都需要慈濟人共同守護,所以一定要培養人才,不是單人獨挑,而是群眾護持,但是要有人去包容、凝聚。」

上人也提到,雖然很需要年輕人的投入,但是大家也要感恩、尊重過去努力付出心力的資深慈濟人;沒有資深慈濟人的付出,就沒有現在的志業成果。所以無論資深資淺,都要展開大愛,把所有的人凝聚起來,要有大量才會有大福,有大福才會有大福緣。種子一定要飽滿,培養種子萌芽長成大樹,才會從好因緣得到好結果。

感恩過去、期許未來,還要尊重現在正在做事的人。上人說,雖然發心力行菩薩道,但是人人都還是凡夫,都還在學習,「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看到旁人的優點,要讚歎、學習典範;別人的態度讓自己有不好的感受,則要自我警惕,並且感恩對方也是自己的老師,教自己不能有這樣的態度。

「我這輩子一直都是抱著這樣的心對待人。我也曾經遇到很多困難,被人誤解批評,但我會更親切、更用心,牽引、招呼對方。雖然對方對我有成見,我還是要感恩,打從內心誠懇對待;這樣的態度若不是發自內心,做作是做不出來的,很期待每一位弟子要有師父的心量,尤其要承擔做『桶箍』的人更需要。」上人說,觀現今之世界局勢,未來國際間的窮困人、逃難人會更多,而大家身在美國,要讓這個國際舞臺無限開闊,人多力量大,只要有人肯親近、肯支持,不怕這麼多事沒有人做。

「慈濟事需要人人承擔,但是需要有人負責總籌。美國各分會有執行長,美國總會要做總籌,大家平時要緊密聯絡,而總會莫忘法源,法源就在靜思法脈;依循靜思法脈,才能開啟慈濟宗門。慈濟已經立宗,要在國際間做出慈濟應有的品質,才能讓法脈永續、宗門大開。」

上人說,團隊運作要順暢,就要彼此磨合。年輕人有衝勁,可以凝聚同輩的心力推動會務,也要尊重資深者過去做事的經驗,需要有前輩的支持與陪伴;而資深者要傳承精神法髓與做事方法,在陪伴中也要尊重年輕人。無論資深資淺,尊重就是和睦共事的訣竅,要看對方的優點,不要總是指著對方的缺點。

「我這一生沒有敵人,也沒有怨懟的人;即使有人障礙我,我也感恩他們,若沒有他們的障礙,我無法這麼堅強。打造一把劍,需要經過高溫烈火,還要捶、磨,所以每一個逆境都是成就我的一股力量。你們若能學我,也會有大成就;你們要好好站穩在美國的國際平臺,維持平衡,這就是我對你們的期待。」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