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 擴大愛的影響力

11.1《農九月‧十八》

【靜思小語】一念偏差造惡,會波及廣大範圍;愛的能量也可以相互影響,不斷擴大再擴大。

守護真心,守志奉道

與大林慈濟醫院醫療團隊談話時,上人強調慈濟醫療重「質」,不是只求「量」;醫者守志奉道,真誠對待病人,認真守護生命,就是慈濟醫療的方向。

「大家是用志業精神,在醫療崗位發揮菩薩的覺有情,將當初的志願、現在的志業,落實在這個地區。雖然大林慈院位於嘉義鄉間,只要品質做得好,外地的病人也會來這裏求醫。所以我們要不斷提升自己的水準,與大都會區沒有落差。」上人說,許多主管同仁是從大林慈院啟業以來,一直守護在此,看了覺得很安心;請人人把心照顧好,讓大林慈院杏林茂盛,不但人才不會流失,還能不斷吸引有志一同的專業人才前來任職。期待大家不僅要守志奉道,還要守「真」奉道,守護真心,以及醫道的精神。

上人表示,要用誠意的情留住人才,讓人人甘願、歡喜地在此工作;醫療與生命密切相關,而且不只有醫師、護理師要用生命走入生命搶救生命,即使是檢驗、藥劑、清潔等單位,都要有相同的理念,整體才能朝同一個方向順暢運作,把搶救生命的醫療良能發揮到極致。所以全院的每一個單位都很重要,彼此真誠尊重與感恩;當「感恩」不只在口頭而是發自內心,即使醫療工作很繁重,也會歡喜、甘願地投入。

上人也教大家要有自信,雖然慈濟醫院不與人爭名,而是認真守護職志,盡志業精神,發揮生命價值,醫療品質已廣獲肯定。「生命的價值在於對人間有真誠的奉獻,而人間最重要的就是生命,身有病痛要靠醫療拔除病苦,維護生命健康,讓人人安心,也可以安定社會,所以醫療對人間的奉獻是最有價值的。醫療同仁自我盤點,要自我讚歎,不僅無愧於人間,還能有這麼大的奉獻,真的很可貴!」

一眼觀時,千萬眼觀

與雲林慈濟人座談,上人說,雖然天天關心天下事,要思考、著手去做的事很多,但也因此天天都覺得不孤單,因為有普天之下的慈濟人,代替師父去關心想要關心的苦難人,親自投入賑災發放、膚慰關懷,即使要跨區、跨國付出,也不辭辛勞,甘願承擔。

「即使發生災難或向外求助的國家沒有慈濟人,其他國家的會眾有因緣、有朋友、有訊息,趕快回傳給臺灣的慈濟人,臺灣慈濟人再將訊息回傳本會,本會就開始聯絡,啟動賑災。拜現在科技發達之賜,我們真的達到『一眼觀時,千萬眼觀』─一位人間菩薩看到苦難,可以讓千萬雙眼睛同時看見;尤其現在弘法,也能在同一時間讓不同國家的人聽得到聲音、看得見影像,科技傳播突破了地理距離的障礙。」

上人說,慈濟人分享慈濟事,只要在網路上開放連線,全球各地的人都可以聽得到、看得到慈濟人如何改變自己、利益人間,而師兄師姊們的分享,就在為大眾做教育。慈濟人已經做到了佛陀教導的慈悲喜捨,發揮菩薩良能,而且彼此分享、彼此見證、彼此傳達,所以說法者就來自於聞法者,聞法之後口耳相傳,淨化人心。

「師父盤點自己這幾十年來,為人間做了什麼?我什麼都沒有做,只是『說』─傳佛陀所說法,說給現在的人聽。現在的慈濟人是一個大群體,分區分組,而且有組、有隊,一群接一群,長時間心傳心、力傳力,大家心與力會合,就有可以為人間付出的大力量。」

「我們的年齡隨著時間不斷增長,但是氣力會不斷消退,師父現在最有體會;儘管很有心想要做得更多,走得更遠一點,然而力不從心,必須靠群體─那個地方需要我,而我現在還未走到,拜託你們提前一步,趕快走過去,把你們的力量傳過去。我們相互需要,不是為了自私的我,是為了將愛擴大再擴大,彼此連接,不斷延伸。」

上人有感而發表示,愛的能量可以相互影響、不斷延伸,惡的影響力也很大、很快速擴展,在人間造成難以平伏的衝突與戰禍。少數人的心力偏差,尤其是有權、有力的上位者起了一念惡,發動尖端武器,就造成廣大範圍的破壞,讓許多寶貴的生命瞬間消失,更多家庭破碎,許多人流離失所,為了躲避戰火成為難民,茫茫然看不見未來的希望。

上人說,天天看國際新聞,可以看到世界上有許多人因為天災人禍受苦受難;而大家安然生活在臺灣,都是有福的人,要感恩、惜福,並且帶動人人合和互協、相親相愛,更進一步培養菩薩情,不只在此時把握機會救助苦難人,未來的人間更需要菩薩,所以現在就要培養菩薩群,精進同行菩薩道。

「修行要大覺悟,若沒有行過菩薩道是無法覺悟;人間沒有苦難就沒有菩薩,所以我們要感恩受苦受難的人,讓我們有因緣跟著菩薩一起力行菩薩道,在人間結好因緣。我們開拓菩薩道路,要拓得寬闊、鋪得平坦;現在廣招人間菩薩,讓未來的人間更和諧。」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