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日 成就完美

11.18《農十月‧初六》

【靜思小語】要成為一尊莊嚴的菩薩,必然會經過「雕」與「刻」的過程。

既是讀經人,也是傳法人

三重、蘆洲、新泰經藏演繹團隊分享後,上人說,要成就最後的整體完美,在事前練習的過程,需要一再調整與演練;這就像木雕,要從一段原木雕刻出一尊莊嚴的佛菩薩像,必須經過雕刻刀、鑿子、槌子等工具,一寸寸雕鑿、刻畫,這個「雕」與「刻」的過程一定會痛。有人在練習時不慎擦傷,或是筋骨痠痛,為了完成經藏演繹,忍痛一再重複起落;本來以為不可能撐得下去,卻在夥伴彼此支持之下圓滿全程。

「走過這一趟路,入經藏菩薩看見了心地風光。我只是一個工畫師,心中有一個理想,要讓佛法形象化;這個理想需要很多人共同成就,才能呈現經藏之美─你們的每一個動作、每一次走位,都很整齊,少不了隊伍中的每一個人,就像經文中的每一個字,這些文字前後排列起來,就在人間鋪展出一條大道,而你們已經走入《無量義經》的道路,還透過網路科技,將道路鋪展到全球。」

「時機成就我們,在此刻廣傳佛法,讓我們把入心的佛法表現出來,讓人只要運用電子通訊工具,手指一按,就能看見影像、聽見聲音,和我們一起入經藏,或是聽我們分享心聲。所以我們既是讀經人,也是傳法人。」上人說,每一位入經藏菩薩的心得,都是實際參與之後,最真實的心聲,聆聽者也能見證大家用心投入的過程與成果。

上人提到這幾天聽到大家的分享,有人即使身體狀況不好,仍堅持不能缺席,要維護好經藏演繹的隊形。感恩大家用真誠的心編織出佛法之美,並且守護著法之美。

師父說的,我們做就對了

聆聽經藏演繹青年志工分享後,上人說,佛經裏提到佛陀說法時,十方菩薩雲來集,現在已經可以看到;菩薩為了成就眾生,不辭辛勞一再演練,或是做道具、布置場地,讓整體的呈現是這麼美、這麼攝心,無論是親自前往會場,或是從網路、電視觀看,都會接受到「境教」。

佛陀在靈鷲山講《法華經》,團隊也依照實景打造了靈鷲山說法臺模型。上人說,實際到靈鷲山朝聖的人都說,這個平臺並不大,容納不了多少人,而自己經常看著這個模型,虔誠觀想佛菩薩就在此處,且有許多菩薩從四面八方而來,充滿了虛空法界。「雖然已經距離佛世超過二千五百年,但我們可以用虔誠心,創造出佛陀說法的境界,帶動人人虔誠入經藏。」

「慈悅聽到師父說的話,體會到師父的心,也看到了慈濟人如此用心力行師父所說,在人間付出,所以她把師父所說吸收入心以後,變為有文字、有音樂、有動作、有影像的『經變圖』,就像以前的畫師在山壁洞窟中所作的圖,每一幅圖都是佛典故事,用這樣的圖畫傳法,也讓民眾很容易接受,懂得道理而自我修行。」

上人說,此行到各地,都聽到慈濟志工喊「我願意」;有人沒聽到前面的人說什麼,也喊得宏亮有力。「我問他們:『你願意什麼?』有人回答:『不知道,但是只要師父說的,我們就會聽、就會做。』慈濟人都是這樣,師父說的,做就對了;但若師父不在的時候呢?就要靠現在聽師父說話的弟子,把師父說的話記錄下來,還有像慈悅,把文字變成經藏演繹;而且現在已經有一群年輕人,已經不用慈悅特別示範,只說出口令,大家就知道該如何動作,起身、蹲下都很有次序。」

「早期我帶著大家打佛七,就要先示範給大家看,把海青拉高一點,讓大家知道雙腳要如何打坐。吃飯穿衣、行住坐臥的每一個步驟都要教。以前我要當主持人,也要當維那,拿柳音、敲木魚,一個人領眾打佛七。」上人說,現在大家的學識都很高,而且年輕人運用電子科技產品很嫻熟,例如只要在遠處用雷射筆稍微一點,大家就能快速瞄準方向並做出動作,這是真正的菩薩神通變化,這樣的神通變化,是為了度眾生。

即使沒有複雜的肢體動作,一個人要呈現很容易,但是要讓這麼多人,身、心、腦合一,才能排列出這麼多優美的圖形,呈現震撼人心的整齊莊嚴形象與動作,實在不簡單!「來自於人人一念真誠,眾志成城,才有這麼美的形象,用藝文之美傳達佛法道理,讓人人歡喜接受,並且號召更多人來看經藏演繹。」

上人提到自己到雙和靜思堂看大家彩排的場地,地標密密麻麻,覺得這麼多人集合在此,要如何看得到地標?大概只能看到前後左右的人,只能瞄準方向,將位置記在心裏。還看到一位眼睛看不見的師兄(陳宥憲師兄)投入經藏演繹,靠著旁邊善友護法,讓他知道手要舉多高、步伐要跨多大,要往左或往右,前後兩旁都有善友導向,所以絲毫不差。「人人都要做別人的善友,為人導向,也就是導師;用這分法親之愛相互牽引,自度度人,度向佛國,也就是佛陀的心靈世界。」

上人期勉座中的年輕人,不僅用心投入經藏演繹,還要永恆入經藏,真正把心中的法化成現實,投入社會,將慈善、醫療、教育、人文這四大志業落實在人間,才能真正淨化人間。

上人形容自己僅僅是說法者,慈悅師姊也只是畫圖的人,需要每一位入經藏菩薩站好定位,比出動作,才能成就每一場攝心、動人的經藏演繹。同理,師父講述佛法道理,需要有人吸收入心,用方法走入人群帶動,人人都能引法入心,用於日常生活,自度度人,彼此接引,才能讓社會平安祥和。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