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至二十二日 教育的責任

11.21~22《農十月‧初九至初十》

【靜思小語】讓學生在自己所選擇的道路上走穩,讓家長放心將孩子交託給學校,就是教育的責任。

心、願、力永遠緊密扣合

十一月二十一日,即將返回花蓮,上人於北區感恩時刻對師兄師姊們開示:「這次出門,到今天已經三十三天了,從北往南,從南部又回到臺北,天天都感覺時間不夠,因為很多人要分享心得,沒有辦法讓人人完整分享。人人的心得都離不開菩薩情,法入心,而且用於生活中,用慈濟法改變生活,改變他們在事業上的作風,改變了家庭的氣氛等等。」

上人說,從南部再返回新店靜思堂的這幾天,聽大家分享經藏演繹心得,看到九十二歲的冷鍾玉惠師姊,還有眼睛看不見的陳宥憲師兄,以及多位身有病痛的師兄師姊,都積極把握機會入經藏,而且肢體動作、踏步行進都和大家一致,令人讚歎。除了師兄師姊們道心堅定,遇挫不退,還有周圍法親的協助和引導,共同成就他們圓滿心願。

上人提及到雙和靜思堂看經藏演繹的練習場地,地面貼得密密麻麻,一條條線還有一個個地標圖案,重重疊疊,大家竟然都看得懂,找得到自己的定位,知道該如何走位而不會相撞,正式上場時排列出一個個很美的圖形,實在令人佩服、讚歎與感恩。

「讓我更佩服的是五月在中正紀念堂的浴佛典禮,從典禮前的布置,當天大家會合,到典禮後的影像整理,讓我看到一幕幕很感動的畫面,成為永恆的記憶。」上人提及昨天有簡鴻雄、簡青松、蔡宥茂師兄等人,帶著小型攝影機前來說明,在中正紀念堂狹窄的貓道控制宇宙大覺者布幔升降時,如何記錄過程。「慈濟人的願心,『守志奉道』不是口號,心、願、力永遠緊密扣合。很感恩,臺灣慈濟浴佛典禮的莊嚴,全球都看到了。」

「當天我在花蓮,透過視訊一直看著,從天還亮著,大家陸續進場,直到人人站定位,音樂響起,法師也很整齊地走進來。相信在全球,很難做到這樣,因為現場聚集一萬多人,可以瞬間整齊站定,而且典禮中即使在走位、做動作,都很整齊、很寧靜。從進場直到結束,有好幾個小時,這麼多人,萬眾一心,從白天到日落,都是那樣整齊,讓我很感動。」

上人說,經藏演繹的隊形變換與動作,比浴佛典禮時的幅度更大,而入經藏菩薩無分年齡長幼,都能跟得上,全體合和互協,很整齊、很美。「我對大家的感恩與感動,難以用言語表達!有心、有願,人多才會有力,才會有如此壯觀的寶貴畫面。為了師父想要做的事,用這麼美的形象,表達無形的佛法道理,人人動作整齊會合,化剎那為永恆。」

救人的人要平安與健康

搭乘火車返抵精舍後未久,上人即與尼泊爾關懷團隊視訊連線,了解各項援助行動進展。尼泊爾在十一月三日深夜十一點四十七分發生規模五到六的極淺層地震,已知造成至少一百五十多人罹難、三百多人受傷,是自二○一五年以來傷亡最慘重的地震,災區許多磚屋結構扭曲,泥屋也都被夷為平地或毀損。

待災後搶救告一段落,身在藍毘尼的馬來西亞陳吉民醫師、李濟瑯師兄、新加坡邱建義師兄、人文真善美志工攸尼斯師兄組成勘災團,帶著藍毘尼職訓班婦女製作的毛帽等物資,在當地時間十六日清晨出發前往災區,尼爾醫師也從加德滿都搭機前往會合,進入重災區勘災。

上人肯定師兄們勘災後擬定的賑災方向正確,從師兄們拍攝的災區畫面可以看出災情嚴重,房屋倒塌之外,學校的校舍也損毀,而教育不能等,可以先搭建簡易教室,讓師生安心上課;急難救助要快速安排進行,中長期的援助則需要深入了解需求。

上人叮嚀大家外出勘災、賑災要注意安全,照顧好身體健康,才有力量往前走。陳吉民醫師補充,目前慈濟團隊在藍毘尼有教育組、慈善組、職能培育組、安美組,雖然天氣早晚較冷,不過大家都維持良好的健康狀況。

蘇祈逢師兄等人在印度菩提迦耶向上人報平安,目前當地天氣轉涼,不過大致還算溫暖。上人請在尼泊爾與印度的師兄師姊,多與本會通訊聯繫,隨時提出需求。

在最寶貴的時期認真學習

十一月二十二日,慈濟科技大學、慈濟大學師生分享後,上人開示,出門行腳在外,所聽到的都是對慈濟四大志業的肯定與讚歎;海外人士分享參訪慈濟志業體的心得,也很有信心把慈濟精神帶回他們的國家就地落實。

「我也很期待慈濟教育國際化,讓海外人士安心將孩子託付給慈濟學校,在許多方向都要靠教育團隊負起責任。請大家共同用心,讓我們的教育廣受肯定,未來的發展更穩定。」上人請主管同仁們要有信心,慈濟辦學不為營利,是為天下人間盡教育責任。

上人說,父母把孩子交託給學校教育,學校就要讓家長安心,教出品學兼優的人才,教孩子負責任、守志向。例如選擇讀醫學相關科系,就要立志搶救生命,「守志奉道,其道甚大」,將來學成在醫療工作崗位上,也能守職志。醫療攸關性命,所以醫療教育一定要更為用心為學生導向,讓他們將來在自己所選擇的道路上走得很穩,步步實在,不能走偏。這就是學生家長交託給學校的教育目標,也是教育的責任,每一位老師都要關心孩子、盡心力把孩子教好,讓孩子不只在課業上用功精進,生活上也能守好規矩,自愛自律。

「現在的年輕人很自主、很自由,不愛受人管制,我們在這樣的社會風氣中,能把孩子教得守規矩、有禮貌,是何其可貴!青春過去就不再回來,讓孩子在這個最寶貴也是最好的時期好好學習,是我們一定要負起的責任。」上人說,無論是哪一方面的學習,要學得好就要認真學,難免辛苦,但只要心甘願就不苦,而且學習有成就是幸福。

「有得學,不辛苦,是很有福。慈濟人也不說辛苦而是幸福,因為他們是用志業精神投入,做到人生最後,把生命價值發揮得淋漓盡致,令人敬佩與讚歎。」上人勉勵師長們,守職志而認真做教育,即使過程很辛苦,但是心安理得;看到自己的認真努力有成果,則會感到法喜充滿。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