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興中街大火 支援救災前線

大火中,有人耐不住高溫與濃煙,直接從六樓往下跳,百餘位消防隊員背著氧氣筒、戴上面罩及探照燈,在火場中來回滅火,斷電後的大樓一片黑暗,窗戶隱約傳出搜救的燈光。當他們下樓更換裝備,準備再度上場救援的空檔,慈濟志工快步遞上餐點……

臺中市中區興中街一棟套房大樓,三月六日下午四點半發生大火,釀成六死六傷;當區慈濟志工半小時內抵達現場支援救災,補充飲料、麵包、熱食、口罩給警消人員,直到搜救行動收隊,晚間十一點半才撤退。十餘位居民暫時安置在大誠里活動中心,志工也送去湯麵。

三月七日志工再次集合,由里長陪伴家訪關懷火災現場的左鄰右舍,致贈祝福禮。有住戶說昨天驚嚇之餘,顧不得晚餐,拿到慈濟人送上的食物與水,感動不知如何表達,哽咽地表示還好有你們;也有居民回憶自家牆壁被大火烤到發燙,擔心火勢延燒,感謝消防人員努力滅火,再看到夜間依舊有慈濟身影,也感覺安心了。

「當天聞到燒焦味,打開門一看,都是濃煙!立刻帶著女兒往外逃,生活用品、女兒的書包及制服什麼都沒帶,前一天下班領到的薪水,現金兩萬五千元也燒成灰了;想到就後悔,大夜班下班太累,沒先拿去銀行存……」三月八日,志工來到社會局安置受災戶的飯店大廳,與一位年輕的單親爸爸相見。

這兩天他忙著找尋合適的租屋,也感謝學校老師幫忙補齊女兒的課本。志工拉著他的手,安慰他經過此劫就會迎來福氣;他眼眶紅了,感恩慈濟提供的急難救助金,讓他的租金押金有著落,驚慌心情跟經濟壓力終於可以放下,也自嘲所有家當都燒光了,沒有東西可以搬家,「找到房子就直接住進去了。」

慈濟的急難關懷行動結束,但不忘警消弟兄辛勞,三月九日午後前往大誠街消防局的中區分隊、大誠派出所,感恩弟兄們守護社區安全,無論是火場救援或交通管制,都全力以赴,包括在現場的慈濟志工也受到周全照顧。

中區分隊小隊長洪銘瑞說:「火災那天,看到慈濟的師兄、師姊第一時間來到,像菩薩一樣聞聲救苦,不僅為打火弟兄們提供熱食和礦泉水,也安慰往生者的家屬,讓我很感動,謝謝各位!」

🔎點圖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