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至十八日 萬善從素起

2.16~18《農正月‧十六至十八》

【靜思小語】不忍吃眾生肉而素食,表達出真實的愛及人生的素養。

愛的教育,愛護眾生

二月十六日,教育志業主管同仁返回精舍報告校務,上人表示自己常常看著全球地圖,期許慈濟的螢火蟲之光,從臺灣飛向全世界,在每一個國家地區帶動起一群一群閃亮的螢火蟲,讓世界亮起來;教育志業也要做出典範,讓全球看得到。慈大設立天空學院,可以讓許多課程經過多種語文翻譯,從慈濟教育系統開始,漸次鋪展與落實,將慈濟教育傳到世界各地。

再遠大的目標,都要從當下啟動,朝正確的方向邁出腳步。上人說自己的目標是大我的目標,小我的生命總是有時限,但是大我的慧命可以無量延續;大我就是人人有我,而我的生命有大家,共同朝已知是正確的方向前進,也將大眾帶上一條真實的美善道路。

烏克蘭與俄羅斯對立情勢愈來愈緊張,上人談到近日晚間看國際新聞,總是很憂心。「同在一艘船上,即使海浪很大、波濤洶湧,只要大家規規矩矩共乘,同心協力不慌亂,也可以安然渡過。但是人間總是無法安然相處,我的憂心無法對人宣說,即使說了,也很少有人認同,所以我常說,既知講了也沒有人會聽、聽了也做不到,那就不必講了。」

「不過今天聽到校長老師們提起素食推廣,稍感安慰。萬善從素起,因為不忍吃眾生肉而素食,就表達出一分愛,表達我們的人生素養;養身、養心,茹素是很重要。孟子也說『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聖人都有愛生、護生的心念,即使一念也值得學習,何況佛陀是大覺悟者,我們也可以有小覺悟。」

上人指出教育要為人啟蒙、懂得道理,所以有淨化人心的重要功能;假如人心無法淨化,如何達到教育的目的?「大家都強調愛的教育,就要教人愛護天地萬物,不只愛人也要愛動物;人不吃肉,就不會有人飼養牲畜,讓眾生依循自然法則而消長。」

明朝願雲禪師作戒殺詩云:「千百年來碗裏羹,怨聲如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上人說,若要知道何時沒有人禍、刀兵劫,除非不再聽到屠宰場殺生的哀號聲;雖然現在屠宰場也工廠化、電氣化,讓動物在不知不覺中被宰殺,但是試想人類是將科技用於屠殺,無論用什麼方式都為了殺生取肉,同樣是視生命為無物的殘酷屠戮,逃脫不了因緣果報的循環。回歸宗教精神,回歸善的教育、愛的教育,人間才會達到真善美。

「不是做不到,要有人願意啟動、有人願意響應;假如帶動不起來,覺得太孤單了,就會很消極,但是人多就會積極了。如果大家認為未來的環境好壞與己無關,放任社會不斷惡化,人心無明、不講道理,將來就沒有道理好說;道理無法傳承,社會風氣敗壞,禍延子孫,後果很可怕!所以我們還是要抱著希望,由『我』做起,人人有共同的方向,你我同心,都有『大我』的觀念,只怕不起步,不怕路遠走不到目標。」

「慈善、醫療、教育、人文四大志業為一體,我此生將慈濟路開拓得很寬大、鋪得很平了,期待大家邁開腳步精進向善,『就有道而正焉』,我們走的是正路,而且一邊走、一邊鋪,把路鋪得更長,讓人人依循這條路往前走,我們的後代子孫以及我們『再來』時,都有很明確的道路可以接著走。所以我現在要做好,老師們現在要把學生教好,當我們下一段人生再來時,換學生來教我們,也給我們一條路走,不斷接力向前鋪路。」

導之正向,分寸不差

於二月十七日教育志策會,上人提到,教育要從小就為孩子建立正確的方向,導之正向。「導」字是一個「道」字、下面一個「寸」字,從起步就要對準方向,不能有分寸偏差。

上人形容無明的人心就像眼睛視力劣化,看不清楚面前的景物,清淨的赤子之心被欲念遮蓋,朦朦朧朧,不明道理。現在有許多人還沒有醒悟,心靈之「道」少了「寸」,缺乏明確「導」向;需要有已經醒悟的人行於大道,掌握正確方向,並且發心引導其他人。

上人期待教育能為人間導正向,引導孩子茹素也是方法之一,從幼教、小學開始,讓孩子懂得尊重生命;尊重生命才能對人有尊重的愛,這才是真實的愛、真正的德,也就是人的本性。「大學之道,在明明德」,教育要引導學生,經由不斷的學習與自我修正,直到「止於至善」,也就是回歸自己清淨無染的本性。

守好本分,共度難關

臺灣在年初爆發的這波本土疫情迅速控制,相關防疫措施可望調整。二月十八日,上人與承擔佛誕節邀約法師的翁千惠師姊、柯武雄、陳勗修師兄等人談話時表示,即使政府開放宗教活動,但是國際間的疫情還不穩定,新冠肺炎的「病氣」仍然籠罩全球,今年浴佛典禮要在哪裏舉行、該如何進行,還是需要大家密切注意疫情發展,隨時商討調整。

「這一波疫情很嚴重,我們要很感恩臺灣還算平安。但是全球惶惶不安,我們豈能理所當然永保平安?要時常戒慎虔誠,做好該做的防範,而非動輒說神通感應、佛菩薩保佑。就如共同乘船在大海中航行,乘客如果沒有守好本分,不守規矩,那艘船很容易會在海浪中翻覆。」上人說,滔天大浪打來,如果船上的乘客都驚慌奔跑,只靠船長無法穩定船身;所有人都要安定、穩定,幫助船長掌舵運行,才能共度難關。

上人肯定師兄師姊推素、勸素的用心,也教大家不要忘記貧病苦難人,勸素也要勸善,要帶動親友共同行善。「常說臺灣以善、以愛為寶;我們的善與愛要對誰發揮?錦上添花不如無,所要愛的就是那些生活困頓,臥病孤苦的人,他們在社會的各個角落裏等待我們發現、幫助他們。所以我很期待各位再加強對貧窮苦難、貧病殘疾人的關心,讓苦難人得到他們很需要的幫助,是真實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