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三至二十四日 為善競爭

2.23~24《農正月‧二十三至二十四》

【靜思小語】在人與人之間化干戈爭鬥為精進的力量─沒有人事的競爭,而是共同在菩薩道精進。

經由教育讓愛循環

二月二十三日,聆聽慈濟大學、慈濟科技大學主管同仁分享,上人說,慈善、醫療、教育、人文四大志業如同人體四肢,四肢要健全,而且要用精神能量連結起來,才能安然行走、做事。隨著社會發展,教育也要多元化,但是四大合一的精神必須鞏固;教育也要有慈善精神,要發揮愛的教育、要做生命的教育,亦不可少人文之美。

「我們不是開學店,並非因利而教育,我們要經由教育讓愛循環、智慧提升。」教育是社會的希望,培育出社會需要的人才,上人說,慈濟學校的師長用愛教育、引導學生,也期許同學們將來在各行各業,都能用愛回饋。

上人指出教育要由人造境,引導人們從接觸外境而有所感悟,再回過頭來找出自己的清淨智慧。「人人本具有清淨的智慧,只是先覺與後覺的差別。你們接受高等教育,擁有高學歷,現在承擔教育責任,無論是老師、教授、校長、各科室主任,人人各在其位,都要負起責任,學校才能發揮完整的教育功能。」

上人鼓勵教授、老師們常到精舍與師父、與常住互動,彼此多親近。精舍是大家心靈的故鄉,精舍也是啟發智慧的源頭;精舍是靜思法脈所在之處,也是慈濟宗門的精神起源,為人間做心靈的教育,有很多人因為走入慈濟而轉變人生,所以要彼此感恩、尊重、愛。「我對任何人永遠都是尊重與感恩;感恩、尊重、愛是我這一生的座右銘,也期待各位要有共同的方向。」

上人請老師們一同推動素食,從生命科學的角度探討素食對人的身心與自然環境的好處。每一門學科都有很深的學問,但是素食攸關生命,將素食的道理開設的課程,要讓人人都聽得懂、能受用,才有價值。所以請老師們用心設計教案,用深入淺出的說法讓大家了解其中的道理;給予知識,還要提升智慧。

慈濟故事真誠善美

二月二十四日於人文志策會聆聽主管同仁們報告後,上人開示,人文志業所製作的影音、文字作品,內容都不離四大志業,所呈現的都是真善美的人間實事。應該要說,慈濟在這幾十年來每一分秒的每一個步驟都是真、是善、是美─都是真人實事,是善人做善事,而且付出無所求,用生命投入,展現人性之美!

上人說,志工做慈濟的時間,如果要用工時來計算工資,每一天要付出的人工成本很可觀,但是大家付出無所求,而且盡心盡力要做到最好,這都是出於一分情,這分情就是「覺有情」,總是為了救助世間苦難人而甘願付出;即使過程會面對種種困難,要突破重重艱辛阻礙,但是大家都很甘願,這分精神很真、很誠、很善、很美。

上人說,學習佛法是要用佛法去除無明,在人與人之間化干戈爭鬥為精進的力量─沒有人事的競爭,而是在菩薩道上精進;「菩薩所緣,緣苦眾生」,不是為了利益而爭,是為眾生而付出。「如果要盤點慈濟有多少人,這五十多年來為人間做了多少事,實在是難以計算。天下事,一個人做不起來;擴及一百多個國家地區的慈濟事,是全球慈濟人做出來的。這麼龐大的數據,是從最初的少少幾個人,每天存五毛錢起步的,微弱的力量就如一隻不起眼的螢火蟲,現在則有一整群在人間閃閃發光。」

上人期勉人文志業為四大志業做紀錄,也是為天下人間做一部很精彩的紀錄片;把握時間,分秒都要做到真,大家很認真、很誠意所做出的成品,自然會獲得肯定,讓人覺得幸好人間有這樣的團體。尤其去年臺灣本土疫情嚴峻之時,醫療志業主管同仁如何「披戰甲入戰場」,有許多感動人心的真實故事,可加以採訪、深入探討這波瘟疫對人間的影響,呈現醫病之間合力抗疫的溫馨實事。「感恩同仁們用心做出真善美的作品,而且這些戲劇有當事人見證,也可以被見證,很有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