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 彼此感恩的人間最美

2.7《農正月‧初七》

【靜思小語】助人者與受助者互為貴人,相互感恩的境界,是最美的人間生態。

人人都能付出助人

臺灣各公司行號、機關單位於今天結束春節休假,恢復正常工作。上人在志工早會開示勉勵大家─

今天是農曆初七,從一般習俗看來,農曆年已經過了,大家開始回歸工作崗位,進入日常軌道。過年只是提醒我們「時日已過」,時間在分秒間消逝。有智慧的人,視時間如黃金,時間過去了,表示黃金漏失了;能夠把握時間,即能成就一切。

對我而言,我也感覺到時日已過,還剩下多少時日?不要使之空過,每一分秒都要吸收更多人間的常識,把眼界開拓得更廣闊,更深入人間的生態;對於過去要感恩,對於現在要把握,立願精進於未來。

用全球地圖看慈濟志業的足跡,這五十多年來,慈濟從無到有,從「五毛錢」的竹筒歲月,不斷地累積點滴,一分一寸,扎扎實實地跨步走來;從最初的三十位會員走到現在,幾十個國家有慈濟菩薩群,不知有多少苦難人因此得救。就如螢火蟲很微小,所發出的亮光也很微弱,但是一隻一隻展翅飛起來,一整群會合起來,就能在黑夜中構成一幅美景,如同點點柔和的星光,讓人看見大地之美;螢火蟲的生命力點綴了大地,很令人感動!

要尊重生命,也要愛惜自己這一生的生命,把握因緣、會合心力,將慈濟大愛從小小一片土地鋪到遙遠的國度,不分種族、不分膚色,展開了生命教育,帶動人人彼此珍惜,能幫助人的人要尊重被幫助的人,幫助人的人要感恩被幫助的人,給予有心、有願、有力的人,有付出的機會,成就其菩薩道業。

能夠成就菩薩道業,要感恩貧窮、苦難人,這些人都是菩薩們生命中的貴人;但是從這些苦難人的角度來看,這群人間菩薩就是他們生命中的貴人。所以無論是助人者或受助者,彼此互為貴人、相互感恩。相互感恩的境界,是最美的人間生態。

佛法教導眾生,把五濁惡世、苦難的世界,轉變成菩薩極樂世界。菩薩極樂,很歡喜、很快樂,不受面前重重的困難所阻礙,人人的心總是很歡喜。就如莫三比克本土志工心無煩惱,即使生活貧苦,也不受障礙;他們以天為蓋、以地為家,席地而坐,有大樹為他們遮蔭,就很歡喜滿足,讓人看了也跟著他們快樂起來。

莫三比克志工連線拜年時,看到他們用一張小小的桌子,拿地上的沙鋪在桌面上,用沙鋪成了地圖,比照我書桌上的全球地圖,他們用石頭為界,用花標示有慈濟人的地點,巧思很令人佩服;他們虔誠地請師父到莫三比克去,把這張桌子排好,還要搬椅子過來,布置得很溫馨,用一杯清水奉茶。看到他們那分清淨無染的愛心與虔誠,愛師、敬師,讓我感受到他們的誠意,這就是最虔誠的供養!

幾位莫三比克青年幾年前來到臺灣,在慈濟大學讀書,現在回國,他們發心立願,要用慈濟精神、慈濟的慈善救助方法幫助苦難同胞。慈濟在莫三比克有好因緣,相信在迪諾(傅迪諾師兄)發心、用心溝通之下,可以讓慈濟慈善工作落實在莫三比克,開展慈善、教育,同時帶動慈濟人文。

過去我常說要翻轉非洲苦難民眾的人生,現在已經一步一步展開了;有了一片土地,要教他們去開墾,改善土質,接著播下種子、用心耕耘。在這片土地播下什麼種子,就會長出什麼成果。各種蔬菜、果實豐收了,他們手舞足蹈,很快樂!隨著時間,他們的生活也漸漸改善。

慈濟人在任何一個國家幫助人,會適應當地的需要,用不同的方式去救助。如同《法華經》「火宅喻」故事中,長者設羊車、鹿車、牛車引導孩子出離火宅。這也是教導我們,獨善其身、自我清淨是不夠的,安住自己的生活,還要安頓大眾的生活,故而供應身心資糧,提供知識、提升智慧、啟發愛心,讓人人都知道自己有能力幫助他人。慈濟人如同人生導師,啟發人人的良知、良能,滿足自己,也滿足更多人的生活,讓人人身心安樂。

佛陀教菩薩法,要眾生豐富自己的生命,不受外境的物質、名利地位所障礙;只要安住自己的心,知足常樂,內心充滿法喜,對己無所求,還能把自己所有的一切分享給大眾,人人都可以付出助人。我們要自我感恩,也要感恩接受我們幫助的人;接受幫助的人也不能忘恩,不論是生活上的救濟,或是教育之恩,彼此感恩的人間最美。

新曆年過去一個多月,農曆年也已經第七天了,現在要把心收回來,如規如律地生活;還要殷勤精進,努力於事業、職業、志業。要隨著時間成就菩薩道業,把這條菩薩大道開拓得更寬闊,讓更多人同行;人心淨化,就是菩薩極樂,很歡喜、很快樂的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