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5期-心靈交流道

忍耐生智慧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元月起升溫,我先是因為氣溫突然下降而感冒,初癒後又確診染疫,病情嚴重且反覆,居家隔離了近一個月。

第一天快篩呈「陽性」,隔天變為「陰性」;第四天滿懷歡喜,期望著七天後能再到社區發放防疫物資,可惜才第五天又再「復陽性」,心情像從山頂跌落谷底。

想不到第九天,同住的八十五歲母親確診了,害怕親人離別的不安,牽動著長久壓抑的壓力頓時爆發,令我難以承受。不知自己何時能痊癒,家母又染病,我們該何去何從?

睡不著,走到佛前虔誠合十:「不求自身安否,只求年邁母親早日痊癒。兒子願折十年壽,祈願老人家健康長壽、永遠快樂。」我在第十二天痊癒後繼續居家隔離,且全力照顧病情日漸穩定的媽媽。

這次我更明白,行善、行孝是不能等的,逆境中更要沉住氣,忍耐才能長出智慧,才知道路該如何走。

感恩慈濟人的問候與關懷,為我們送物資和食物到家門口的貼心,法親之情無言感激。願疫情早日弭退,人人生活安定、無災無難。

|香港 吳萬里|

還好我有留下來

這天在臺中慈濟醫院擔任醫療志工,一位小姐拄著枴杖、抬頭張望,她微微一顫,我趕緊上前攙扶。小姐叫做「小慧」,原本想帶她到了檢查處,就可以回定點繼續服務;突然想起志工黃明月說:「透過與你生命短暫的相遇給愛,或許她正面臨困難,正在等待你……」

念頭一轉,我留下來陪伴小慧填寫資料,才發現她右手掌變形,右腳踝架著護具,左腳微顫。小慧客氣地拒絕坐輪椅,我再次誠懇說道:「不會麻煩,我很快就回來,等我喔!」她坐上輪椅:「終於可以坐下了!腳好痠,太謝謝師姊了!」

和小慧聊起日常生活,她說居服員每週來協助洗澡和整理家務兩次,雖然生活無虞,但自己車禍後無法工作,「一起租房子的弟弟常說,沒有義務要養我,我也沒有要他養啊!」她含著淚。

家裏養了三隻貓,她的雙腳有多處被跳蚤叮咬的痕跡,自己又強迫似地整晚清理,也就整晚沒睡;她的雙手好冰,身體也瘦,平時只吃些營養餅乾,就怕胖了會讓這雙腿更吃力!

小慧的生活與就醫真的需要協助,我推著她到社服室,讓她單獨與社工師談談,再陪著她釐清混亂的思緒。她決定只留一隻貓陪伴,好先把家裏跳蚤的問題解決;我說,如果之後再來慈濟醫院就醫,志工可以協助推輪椅!

小慧說:「今天能遇到師姊真是太感謝了!不然自己一個人,真不知道怎麼完成檢查……」送走她,一種安心的感覺上來!還好,今天有留下來陪伴小慧。

黃明月師姊說的對,在醫院裏有很多飽受病苦的人,需要志工用慈悲喜捨的心疼惜、給愛。我做到了,心也跟著安了,能把肩膀給人靠是一種幸福!

|彰化 張慧蘭|

我做到了耶!

去年十月承擔靜思精舍防疫志工勤務,一日早齋後,廊道遠處聽見陳美羿老師喚著同行的梁安順師兄,原來是美羿老師曾向證嚴上人發願,要邀請全臺的人文真善美志工,發掘當區溫馨感人的篇章,由她每天列印出一篇文稿呈給上人。

「我想邀請梁師兄提供一篇文章。」梁安順師兄不假思索地點頭答應;一旁的我看著他每天忙完志工勤務,不論睡前或是工作空閒,便埋首記錄溫馨故事和精舍生活,讓我也想提筆試試,但左思右想,總是沒有動筆。

十四天的精舍防疫志工結束後,接著趕到靜思堂參加慈誠委員培訓尋根精進研習營。回到彰化的家,同修簡淑絲問:「收穫肯定很多喔!」

我描述著,看見年輕人接棒,還有我們從小看著長大的孩子上臺分享後,到上人座前頂禮,上人欣慰叮嚀,我真的很感動!「感覺很有畫面耶!趕快去寫一篇……」

什麼?我不會寫,過幾天等我有空再慢慢寫……淑絲緊追著:「不行!有了感動就要趕快寫,不然會忘了。」我躲進書房看書,一會兒累了正準備休息,腳步聲與催促同時傳來……

我忍著疲憊,努力張大雙眼,腦海又浮現了當時的感動,開始下筆。分秒不停過去,天色未亮時終於完成了,馬上關掉電腦休息。

每一回,看到美羿老師在通訊軟體群組中無私傳授與鼓勵,以及彰化筆耕志工們認真學習的精神,還有一篇篇好作品的呈現,我也運用手機記下感動的小故事,回家後再用電腦整理成篇。害怕書寫的我克服障礙,無論是拍照、撰稿,也協助聽打常住師父的開示稿。

上人曾對中區人文真善美志工開示:「莫忘那一年、那一人、那一件事,更不要忘掉為自己寫歷史,人人心中都有一座莊嚴的寶塔,請大家讓自己的這一座靈山塔湧現。」

為慈濟寫歷史,也為自己留足跡。很感恩美羿老師帶動大家當「快樂筆耕團隊」,我想大聲說:「上人,我做到了耶!」

|彰化 陳春來|

【慈濟月刊‧歡迎投稿】

◈投稿地址◈
11259臺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慈濟月刊編輯部收)

◈傳真電話◈
02-28989994

◈E-mail◈
tzmonthly@daaitv.com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