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至四日 平安之道

2.3~4《農正月‧初三至初四》

【靜思小語】茹素護生、放生,種下健康的因,播下愛的種子。

日日守齋戒,長素不間斷

自從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印尼慈濟人不斷進行慈善紓困行動,受助家庭超過三百六十二萬戶次。推素活動也一期接著一期,教導大家如何吃素吃得健康,並且製作愛心便當幫助弱勢族群。

二月三日,印尼四大志業主管同仁及慈濟志工透過網路視訊拜年,上人問候大家,也感恩人人精進行菩薩道,與師父貼心。

「茹素是愛惜生命的表現。我們愛惜自己的生命,也愛其他人的生命,還要愛眾生的生命。雖然過去就想呼籲茹素,但是我說不出口,因為我知道大家做不到,說了也沒有用;但是現在非說不可,也是非推不可、非素不可!因為唯有素食,才能真正表達完整的愛。」

聽到印尼慈濟人從去年八月到十二月,累計發放四萬四千五百八十多個便當,上人請師兄師姊推算這麼多個便當都是素食,可以讓多少人少吃多少動物?只要人人少吃或不吃肉,就能減少牲畜飼養也減少屠宰的數量。

「只要保持素食,就是放生;勸更多人茹素,放生的動物更多,這也在造福人間。我們不吃,畜牧業就養得少,不養牲畜也就不會殺牠們。否則一天之中,為了供應人們吃肉,要殺多少動物,這麼沉重的殺業都是從人的口欲造出來的,眾生沉重的共業惹來天下大災難,人禍天災不斷,世間難以太平。」

「聽到你們在推素,我心安歡喜,但是慈濟人推素的力量像螢火蟲的光那樣微弱;天下人口這麼多,到底有多少人茹素呢?請你們要日日守齋戒,長素不間斷,而且不斷推素,才能幫助改善大地環境,並且淨化人心。」上人指出淨化人心是讓人堅持茹素,進而改善天地人間的永久之道。但是只靠現有的慈濟人,力量還是太微弱了,螢火蟲的光還不夠亮,要啟發更多人,帶動更多人同造善業,多善就能少惡,消減惡業造成的影響。

上人叮嚀師兄師姊持續吃素、推素,才是真正與師父同心;不只是口頭發願,一定要身體力行。希望人人都了解為何素食可以淨化大地與人心,用心思考並推廣。若對於素食的道理有所體會,可以多多分享,讓大家看見印尼慈濟人的用心並且見賢思齊。

「印尼慈濟人在這二十多年來造福社會,為印尼『興邦定國』的貢獻有目共睹;假如能用相同的精神再推素,茹素也『如是』,如是茹素,就會有大功德,而且成果會很亮麗,因為你們團結的心強而有力。」上人期望印尼慈濟人提升推動素食的成效。

從花蓮起源,面向著國際

二月四日,前花蓮縣長吳水雲、陳清水、吳國棟、王慶豐來訪。上人喜見四位老縣長,都是協助與見證慈濟志業在花蓮發展、成長的地方首長。現在慈濟人遍布國際,天天都與各國慈濟人透過視訊相見、交談;國際間能有這麼多慈濟人,最初的那一顆種子是從臺灣花蓮萌芽茁壯,花蓮就是全球慈濟志業的發源地。

「慈濟可以從花蓮發展起來,面向著國際,要感恩幾位縣長。當初我很自不量力,克難中要做慈善,接著想要蓋醫院,再來要蓋學校,舉凡醫院與學校的土地取得,都經過一番辛苦努力。幸好那時有縣長在各方面的幫助,讓醫院建設完成,學校也設立起來,現在教育方面,從幼稚園直到大學,全都建設完備。」

上人說,這一路走來,有很多的因緣會合,讓慈濟從無到有、從小而大,很感恩地方首長的關心與協助,陪伴著自己將四大志業設立完善,讓慈濟一點一滴匯聚愛的能量,就像螢火蟲從花蓮飛向全臺灣,從臺灣飛向國際,有慈濟人的地方就有溫暖的光芒。

在座的四位縣長在任時期橫跨二十四年,這二十四年之間,花蓮的一切不斷改變,過去西部人印象中偏遠的「後山」變得繁華,交通愈來愈便利,且因為慈濟在花蓮蓋醫院、設學校,也有來自臺灣各地,甚至從海外返臺的高知識分子在花蓮落地生根,提升了花蓮的知識水準、人文素養。

「雖然對西部的人來說,這裏是後山,不過日出東方,太陽浮出海面是先照到花東的土地,照到東部的山。現在花蓮有很多人才,醫師、教授們覺得花蓮空氣好,人情也很溫馨,帶動很多人移居,所以花蓮也熱鬧多了。」

人人表虔誠,上達諸天聽

陸續聆聽加拿大、中國大陸與菲律賓慈濟人視訊拜年,上人叮嚀大家,面對天地災難,要自我警惕、用茹素齋戒的行動表達虔誠;人人虔誠的心聲共振,才能上達諸佛菩薩聽,求得天地人間的平安。齋戒也是表達對眾生的愛,人們不吃肉,動物就不會被殺,沒有殺戮的人間就有祥和的氣氛,自然平安無災。「要齋戒、要多推素,素食是非說不可也非推不可,人們素食才能護生、放生,種下健康的因,播下愛的種子。」

上人期許慈濟人能聽到師父的呼喚,感受到自己很懇切的心,不為一時口欲而殺生食肉;人人更要彼此呼喚,茹素保平安,保護好自己的身體健康,也培養愛心,愛護大地也愛護眾生,這就是健康之道,也是讓天下平安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