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不能好好說話?

問:

孩子喜歡說我聽不懂的網路語言,有些覺得不是很恰當,糾正他又說我跟不上流行。我真的落伍了嗎?

答:九到十年級的孩子大約是國、高中生,他們的世界充斥著社群網站與線上遊戲,同儕間的流行語、網路用語時時更新,許多就像無字天書,令人摸不著頭緒;有些字眼還算典雅,如520代表「我愛你」,7998「去走走吧」;但如果諧音是罵人之意,師長要不要糾正?還是為了跟上流行,也跟著用網路字眼對話?

以下幾個原則是師長與家長該嚴守的:

爸媽是鏡子

大人在對話時用詞也需拿捏分寸,提醒自己以身作則,千萬不要認為孩子還小聽不懂,沒關係!有一對家長在三歲孩子面前對話,言語間穿插俗俚用詞,隔天孩子在每句話都加上了這個用語!不但「舉一反三」,還用得「青出於藍,勝於藍」。

還好家長有警覺心,相互約束要儘量說好話,並馬上教孩子如何說好話。

口語這樣說

有些長輩在自己忘了做什麼事時會說自己:「阿公、阿嬤真『飯桶』、糊塗,竟忘了帶……」,心情不佳時粗鄙口語脫口而出,孩子聽久了,也學著說這些用詞。

我們改變不了長輩,卻可以改變家中的小孩,只要他跟著這樣說,馬上提醒他改為文雅的用字來表達。多留心、常提醒,孩子的用語也會養成習慣。

分級記得守

前陣子一齣網路平臺上的遊戲競爭韓劇非常夯,許多孩子在校園中學劇中人物講話;體育課拔河時,有學生說:「是不是手要先放掉才會贏?」完全沒有考慮到運動時也會造成傷害。小學生下課玩起劇中木頭人遊戲,用手中的紙槍「射爆」輸家;萬聖節前夕,國小學生看著大人身著類似服裝,扮演殺手等等。

一窩蜂學影集劇情的跟風,家長們開始憂心暴力已經進入校園,更怕後續帶來模仿與校園霸凌。

電視、電影有分級標示,標明輔導級或是有年齡限制的影片,必須到達一定年齡的孩子才可以觀看;所以家長們是否要嚴守分級,不在孩子旁邊追劇,或家長孩子一起看,看完後討論剛剛演的內容,彼此看到什麼、某一段是什麼意思?不要讓幼小的心靈蒙上性、暴力、死亡的陰影。

我們都很希望孩子講話優雅、得體、有禮,但如果家長無法以身作則、適時引導孩子說話的內容與語氣,一切都是「緣木求魚」。

證嚴上人說:「人生幾十年的成就,都是由每天的言行累積而成,所以,要照顧好每一天的言行。」這句話提醒不經意間一言一行的重要性。期待我們的社會人人有禮,言語有節,就從每一天的言行舉止守禮節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