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至六日 感恩心,平常心

2.5~6《農正月‧初五至初六》

【靜思小語】用感恩心面對一天的開始與結束,面對生死亦如是。

全球一心,愛鋪滿地

二月五日,日本慈濟人透過網路視訊向上人拜年,上人勉勵大家,雖然日本土地面積狹長,志工彼此相距遙遠,只要大家合和互協,也可以在日本各地發出螢火蟲的光芒。但願慈濟情永存日本,讓螢火蟲的光芒化成天上的星光,讓人抬頭就能看見點點閃亮。

澳洲慈濟人視訊拜年,上人叮嚀,對於疫情要持續提高警覺,做好防範;疫情障礙著大家的歸鄉路,無形的重重障礙,就是眾生的業力,所以此時需要眾生虔誠地發揮愛心,護生、放生,愛惜一切眾生,用齋戒茹素的行動表達至誠懺悔,才能平息業力;佛法有一句話說「懺悔則清淨」,但是需要人人至誠懺悔,將人人的心淨化,才能平息災疫。

馬來西亞檳城、吉打慈濟人視訊拜年,聽到幾位師兄師姊分享濟航(郭秋明)師兄剛開始如何帶動馬來西亞慈濟人,上人說,師兄很守規則,連念珠要如何戴、鞋子要如何穿、制服的鈕扣扣法都有規定,就這樣帶動大家展現慈濟人的威儀,在馬來西亞樹立起慈濟形象。不過,外在的形象威儀還是其次,最重要的是馬來西亞慈濟人的言行表達出內心的真誠。「我們要得到別人的尊敬與愛護,唯有自己內修外行。外在的形象讓人家看得到,但是內心假如沒有誠意,那也只不過是過眼即忘的形象而已,最重要的是有真誠的心。」

上人期勉「大馬連心,愛鋪滿地」,「要運用佛法精神打開心門,心寬念純,相互勉勵,才能讓無私的大愛擴及全馬,將長情連接起來。」也勉勵上線聆聽分享的全球慈濟人,共同達成「全球一心,愛鋪滿地」。

人生過程,自然法則

二月六日,上人與紀邦杰醫師等人漫談,談及生死,上人表示這是每個人都要經歷的人生過程、自然法則,只要懂得道理、看得開,其實是很平常。就如每天從睡夢中醒來,眼睛睜開,發現自己還能行動自如,就要感恩,因為又能展開一天的生活,把握分分秒秒做事;到了晚上該休息了,還是抱著感恩心,眾緣放下安心睡覺,對於生死要有相同的心態去面對。

上人且言念「感恩」比念佛更重要,若認為自己是佛教徒,往生時要等佛來接引,所以要念佛,其實無論有沒有佛菩薩接引,因緣盡了總是非走不可,自己造了什麼樣的因緣,就要順因緣而去。心懷感恩,就能安然自在地面對一切,學佛就是要學到這分功夫。

常聽到慈濟人發願生生世世跟隨師父,要生生世世做慈濟。上人說,雖然各人有各人的因緣,不一定誰先去、誰先來,但是大家都有這分意識,先去的人就接著走菩薩道,而且繼續在人間開道、鋪路;一句話說「五百年前師度徒,五百年後徒度師」,總是彼此結好緣,共同發一個最真、最誠的願,就是行菩薩道,這是師徒之間生生世世的方向。

「當然,此生的因緣未盡,還沒有到最後那一天,身體有病痛,心裏有煩惱,這都很正常。」上人談到有些人乍然聽到醫師判定自己患了絕症,一時接受不了,會說:「怎麼會是我?」不相信這樣的事發生在自己身上,深受打擊。

上人說,人生在世,要用平常心面對每一天;不能只看到自己、只在乎自己,要放寬眼界看世界,天下災難很多,比自己更苦的人更多。許多慈濟人就是因為投入慈濟,做慈善救助而見苦知福,轉變了心態也轉變了人生,還能影響別人,幫助其他人轉苦為福,這就是生命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