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至二十日 好緣共聚

2.19~20《農正月‧十九至二十》

【靜思小語】好緣就是人氣,讓人歡喜親近,一起投入利益大眾的好事。

我還記得你

二月十九日,與資深美國慈濟人談話,談及生死,上人表示各宗教都說死亡以後有靈魂的歸依處,佛陀沒有說信佛就可以往生善處,佛陀是為眾生指引生命的方向,教大家如何做人,在人與人之間結好緣。孔子也說:「未知生,焉知死?」不懂得如何做人,怎麼會知道死了以後歸向何方?

上人說,學佛法知因緣,雖然有隔陰之迷,不知道過去彼此如何結緣,但肯定是好緣、菩薩緣,今生此世才會共聚在慈濟。「大家住在不同的地點,也沒有什麼親緣,卻能聽到慈濟就心生歡喜;而且有因緣讓你們看到這群慈濟人在做的事,很認同、很佩服而喜歡接近,一起投入利益大眾的好事,這就是緣。」

「緣就像一股氣,叫做人氣。你很有人氣,大家都要跟你合在一起;就如磁鐵,只要是鐵類,就會被磁鐵吸住,但是這股磁力是無形的。我們就是有緣,彼此之間因為慈濟緣而共同在這個時間、空間、人間行菩薩道,看到有人需要幫助,我們主動且歡喜付出,而且是付出無所求,還要感恩;即使宗教信仰不同,但是有了因緣,我心裏、意識裏一定會記得你,自然見面時起好感、生歡喜心,這中間就已經造了一股人氣,也就是因緣。」

慈濟在臺灣、在國際間受到肯定,所有的慈濟人都要感到與有榮焉,因為慈濟事都是慈濟人會合心力所做的。「師父教你們盤點生命,仔細想想投入慈濟以後,是不是做到了很多好事?不要輕視每個人的力量,一點一滴會合起來,可以成就人間的大好事。現在大家看到穿著『藍天白雲』慈濟制服的人,就知道那是慈濟人,也知道慈濟是佛教團體,在聯合國等國際平臺顯示佛教為人間的貢獻。慈濟是一個名稱,佛教是我們的精神。」

上人提到常聽很多人說,許多要動員人力、匯集物力的公眾之事,要請慈濟來做才做得到。慈濟之所以做得到,是因為有一群慈濟人,一呼百應,就像一整群螢火蟲在黑夜中閃閃發光。

值此交通便利、科技發達之時,要做慈濟事可以結合十方之力,而且在人間廣為傳播愛與善,上人請大家把握因緣,借力使力─人間菩薩彼此借力,為現在與未來的人間鋪展菩薩道路。

上人說,天下災難很多,苦難人亟待救助,慈濟要將來自十方的力量,點滴都用在很需要的地方。所以慈濟人都要有正知、正見、正思惟,用真誠的善念、善心,扶助天下苦難人。

「佛陀說眾生平等,眾生皆有佛性,人人可成佛。其實貧病苦難人愈沒有機會造惡,他們不奢侈、不浪費,人生承受很多苦難,是現相來教育我們的菩薩,讓我們知道人生實苦。師父沒有安排什麼課程,教你們要來上課,最好的課程就是慈善訪視,要你們實際去幫助苦難眾生,見苦知福,回過頭來要知足,把握機會造福人間。」

「人生無常,我們有機會造福,做到了我們就有所得,功德分分己獲,不會有其他人來瓜分;同樣地,造惡的惡果也要自己承受,沒有人能夠代替。佛陀說法度眾生,三藏十二部經,不論大乘、中乘、小乘,沒有離開因緣果報,所以期待大家都能明白道理,做一個正信的佛教徒。」

大地會呼吸

二月二十日,聆聽花蓮慈濟醫院團隊報告中醫藥在各類疾病之研究與應用,上人與眾談到草木皆有情,環境的吵雜或寧靜會影響生物的生長:「在一個很寧靜的環境,大家靜下心來聽師父說話,沒有其他吵雜的聲音,這個大空間有靈性,如果我們的心很靜,靈性的頻率高;如果我們心很雜亂,頻率就會被打碎。」

「就如我經常提起,每天清晨,我把心靜下來,能感受到大地的呼吸。大地會呼吸,如果用水泥鋪在土地上,大地就難以呼吸;在很自然的地方,靜靜聆聽環境的聲音,與在一大片水泥空地感受到的聲音是不一樣的。」

「常常說人體是小乾坤,天地的大空間是大乾坤;人體也像大地,有很多細菌、微生物存在其中,你們都是生命科學的專家,更了解人體的世界,一個人的身體裏有許多生命存在。在自然界,草木也是有靈性,能感應外在環境,在好的環境成長,就會比較健康,具有很充足的養分,沒有被破壞與污染,能讓我們提取比較精純的成分。」

上人表示自己不具有專業的科學知識,對行政管理、組織經營也一概不懂,對大家都沒有什麼要求,只是一直覺得很感恩,能夠得到大家對師父的尊重與愛,聽到師父怎麼說,就用心去做到。淨斯本草飲就是慈院團隊對師父的尊重與愛,用心分析、研發而成。

「精舍師父們也與你們有互動,彼此尊重、相互感恩,我聽了也很安慰;大家有不同的專長,彼此尊重、互愛,就可以為了同一個目標而會合。」上人說,除了因應當前的疫情研發相關食品,未來還要繼續研發草木的藥性,找出對人體有益的成分。天地大空間與人間,草木與人之間,都含藏很奧妙的法,需要大家合和互協,深入探討與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