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庇護天下平安

(畫作/林淑女)

這一秒鐘、同在天地之間,有多少苦難人正等待著我們伸出援手?提起悲憫心、挑起責任,呼籲愛心更普遍。

氣候變遷、瘟疫難平,再加上人禍戰爭,四大不調、人心不調,這個時代有多重的人間苦難。近期因為俄羅斯與烏克蘭的爭端,造成幾百萬人的難民潮;他們所有的一切都帶不走,只求全家平安,行經幾十公里、幾百公里到鄰國避難,隊伍漫長擁擠,有的揹著、抱著幼小的嬰兒,手裏還牽著已經會走路的孩子,年齡較大的在後面跟著,攜家帶眷,跟著人潮走;感覺逃難的路途沒有盡頭,遼闊的大地,何處可依止?

每一回感覺時間過得很快,馬上腦海中就會轉過來,對有福的人來說確實如此,但在烽火中的人每一刻都很「難過」。這一秒鐘,跟你我同在天地之間,有多少苦難人正等待著我們伸出援手?此時此刻要提起悲憫心、同理心,挑起責任,再呼籲愛心更普遍,菩薩情拉得更長。當善念從四面八方匯聚起來,就能做很多好事;如果人人有同樣一念心、一分愛,愛的能量擴大,能夠幫助更多人到達身心安穩的地方。

善與愛的這念心能包容一切,可以調和出好天氣、好生態。我們要虔誠祈禱,以善念之氣、清流之氣來減輕沉重的業力,讓祥和瑞氣消滅狂亂濁氣;祈禱塵埃落定,人人安穩樂處。

人的心念與動作是善或惡,都是差之毫釐。人人的心維持平靜,人間平平安安,大家好過日子;若有少數人心念一動,有權力的人一個決策就讓很多老百姓不知為何社會動盪不安,生活窮困、物資缺乏,戰火一起,就再也沒有好日子過。

一念不平衡,想要占為己有,原本不該做的事,卻隨著欲念去做了,造作很多傷害別人的事,最終造成人人自危難安。想到那些逃難的家庭前途茫茫,沿途飽受心靈驚惶,分秒提心吊膽,寸步無法停留,即使至親摯愛在身邊倒下,還是只能往前走。這是多麼難以描述的心境,很苦、很不捨、很不忍。更要時時警惕,人間不能再有衝突;心中要有愛,用愛來庇護天下平安,不要再讓這樣悲悽的畫面出現。

人心平靜和氣,才能讓人禍消弭。將欲念一分分減掉、煩惱一分分淡掉,自然心靜意定;能夠愛人、原諒人、寬以待人,所做的都是造福人間的好事,人與人彼此相見,都是笑顏以對,互動溫馨和諧,天下才能太平。

世間人、事、物,包括自己的呼吸、生活的環境,難保如常,平安的任何一刻都值得我們說感恩。理解了人間無常,知福、感恩,還要珍惜身邊的人、珍惜人生、珍惜生命。

不要輕視一點愛,一點一滴的亮光也能給予苦難人方向和希望。要不斷啟發愛心,願意付出行善的人愈多,眼界愈寬廣,可以聽到各個角落裏有人呼救的聲音,看到苦難人在哪裏,迅速伸出雙手扶助他們。

每天在人群中,關懷人間、關懷大地,能開啟我們的見識;如果自我封閉,如同把窗戶關起來,看不到外面的光明,不知道時間的流逝。心腦封閉了,智慧也會慢慢消失。

反省心胸是否開闊足以包容天下,行為有無偏頗;修行在自己,但是力量要付出於大眾,做出典範帶動,營造出祥和的境界,讓人心隨著多數人行善,自然惡念消弭、善念增長。

菩薩道離我們不遠,在我們的腳底下、在我們發一念心,舉足動手都是好事,就是這麼簡單。守己修行,共善天下,一個個典範彼此感動,就從孤單變成群眾,讓愛從我們的範圍開始普遍擴大。

學習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伸出雙手來救人,還要有地藏王菩薩的大願力,有願就有力,有心就能造福。當人人無所求付出,無貪無染,你心、我心、他的心會合在一起,處處是菩薩淨土。請大家多用心。

(二○二二年二月二十八日至三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