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性的宗教」對人類和平應有的使命

「覺性的宗教」,強調每一個人都有覺性的主體,是以人的生命為啟動點,以天地為場域,甚至擴及於十方法界的哲學。而所謂宗教最重要的是:喚醒你那覺性的主體,彰顯出交光互網,自照照人,己立立人。

這些年來,我常用「覺性的宗教」與「信靠的宗教」來作為東西方宗教的對比。這是說,東方是以「覺性」作為終極點,西方則是「信靠」。這是宗教類型的分別,是研究宗教所必須要用到的方法。

「覺性的宗教」強調每一個人都有覺性的主體,而所謂宗教最重要的是:喚醒你那覺性的主體,彰顯出交光互網,自照照人,己立立人。以儒道佛三教來說,可匯歸到「明心見性」,彼此因而能夠共生共長,共存共榮。顯然地,三教都是以人的生命為啟動點,以天地為場域,甚至擴及於十方法界的哲學。

「信靠的宗教」是以那超越至上、絕對唯一的人格神為終極目標,強調對上帝的絕對臣服,而不是覺性的根源喚醒。但當世俗人們的現實力量生長到了一個地步,加上近現代所興起的國族主義,民族國家,就容易產生嚴重「道的誤置」(misplaced Tao)的後果。

這是指人們由於現代性造成的權力與龐大現世的利益,誤認為自己可以取代,甚至代替上帝發號施令。原來基督教經典說:「我就是真理、道路、生命」,在人們自由意志、國族主義精神的高張底下,擴張主義興盛起來了,殖民主義仍然方興未艾。儘管到二次大戰後有所收斂、調整,但骨子裏世界的霸權邏輯卻不曾停歇,這個世界竟然為著絕對、專制的權力中心,深染暴力性的意識形態在鬥爭著,拚得你死我活,毫無人性。

烏俄戰爭讓流離失所的難民,在攝氏零下的氣溫被迫要逃離自己的家園,是何道理,真是天道寧論。宗教的修持,以人品為典範,才能文史真流芳,這才是真正的人文。以人生為宗旨,以生活為教育,這才是彼此可以融通的宗教。宗教融通、文明互鑒,人們彼此相知相惜,但願這世界無災無難,天下平安。現代性之後,「覺性的宗教」必須主動開啟更多的宗教對話與文明交談,讓世界真正能邁向和平。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