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至二日 真誠的愛,緊密的情

2.1~2《農正月‧初一至初二》

【靜思小語】長情牽起長遠的因緣,將開闊的大愛廣披天下。

有愛也有因緣

農曆壬寅年正月初一,上人於早課後開示:「時間分秒飛逝過去,每過一秒,我們應該讓慧命成長一分,分分秒秒都要精進,不可放逸!要成就道業,非把握時間不可;時間成就人間的一切,大自然的生機隨著時間遷變,人的生命也隨著時間漸漸減少,唯有慧命長存。我們要在日常生活的人、事、物中體會道理,不斷用心精進,直到對人、對事、對物都能圓融,也就見證我們的慧命成長。」上人期勉大家日日發心、時時立願,走入人間、利益人間,菩薩道上步步精進。

一年一度農曆年節,人人歡喜過年,但是受到入境防疫隔離影響,許多海外遊子只能暫緩回家團圓的腳步。上人於志工早會安慰海外的慈濟弟子,雖然地理距離相隔遙遠,但是彼此的情仍然很緊密;師徒之間的法親之情是生生世世的,慈濟人同心、同志願,要在各地殷勤精進行菩薩道,把「覺有情」的清淨無私大愛與長情推展到很廣大的範圍。

上人提到昨天與約旦、土耳其慈濟人在視訊中見面,看到一群很純真、很可愛的敘利亞孩子,他們從幾年前跟著父母逃難,親眼看到血淋淋的戰爭景象,度過一段悲慘的逃難生活,逃到約旦或土耳其也過得很困苦。慈濟人接案關懷、幫助時,孩子都還很年幼,昨天看到他們都長大了,而且穿起慈濟志工背心,跟著慈濟人去當志工,扶助年長者、病弱者。

幾年來慈濟人與當地居民以及幾個人道組織很合心,共同幫助苦難的敘利亞孩童。上人說,人心有愛,願意付出,還要有因緣,感恩在約旦有陳秋華師兄,在土耳其有胡光中師兄、余自成師兄等人,才能讓這一群逃難的苦難人得到慈濟的幫助,得以身心安穩。

土耳其滿納海國際學校的孩子受到慈濟人的啟發,也會省下零錢存到撲滿,只要知道哪裏發生災難需要救助,他們就會把存了一段時間的撲滿捐出來。上人說,雖然孩子們力量有限,但是他們想要救人的這分愛心很寶貴,代表他們心中有愛,懂得道理,沒有辜負老師們與慈濟人的愛心教育。

「昨天聽敘利亞孩子讀靜思語,唱〈一家人〉,雖然是用他們的語言表達,可是看到他們比手語,就覺得很親切,這分長情大愛從臺灣已經拉到中東,相信他們會永遠記得這分情。」

上人說,透過翻譯,自己能了解敘利亞孩子們的分享內容,孩子們也了解自己所說,所以要感恩現代科技即時傳訊,也很歡喜彼此都很真誠,雖然語言不同,可以「用眼睛聽」、「用耳朵看」而心意相通。假如沒有全球慈濟人長年累月的付出,豈能有這分長情牽起如此長遠的因緣?哪有這麼開闊的大愛廣披天下?感恩慈濟人長久以來為人間的奉獻,祝福大家新年好,來年也要把握因緣,福慧雙修。

菩薩願力不斷

紐西蘭、泰國、尼泊爾、印度、斯里蘭卡及南非慈濟人,接連透過視訊向上人拜年。

上人感恩潘明水、張敏輝、施鴻棋等多位南非慈濟人,在過去二十多年來深入耕耘,讓許多貧苦居民得到救助,更進一步翻轉手心,成為付出助人的人間菩薩。

南非本土志工跟著慈濟人上山、下鄉做慈善訪視,邊走邊唱歌的快樂情景,讓上人印象深刻。「希望由你們帶動出來的資深本土志工,也能就地帶動其他志工,將法脈精神落實在南非。雖然幾位菩薩已經返回臺灣定居,不過與南非還是有很深的因緣;現在有年輕一輩承擔,資深慈濟人不可中斷這分緣,要繼續陪伴他們,替師父傳法脈,讓年輕人的道心更堅固,才能夠就地播種。」

上人以種樹形容法脈傳承,所播的是大樹的種子,要讓種子確實播入土中,就要好好陪伴,適時灌溉法水,用法水滋潤人人的心地。「你們要經常與南非的年輕人聯絡並鼓勵他們,連結好法脈;已經定居臺灣的人,要回來花蓮看看師父。我們過去生有因,這輩子有緣,這分因緣要延續到來生來世,菩薩願力持續不斷。」

分享心路風光

二月二日,新加坡、越南、辛巴威等國家地區慈濟人視訊拜年。聆聽中國大陸華西慈濟人分享,上人對眾開示:「你們聞法、讀書,在慈濟的任何一本書裏,都可以『聽到』師父的話,而且只要收看得到大愛臺,也可以從中吸收靜思語。現在科技很發達,全球慈濟人在不同的地點都可以及時聯絡、相互勉勵,看見彼此都是一心一志行菩薩道。就如你們此時的分享,線上的全球慈濟人都聽到,也看到你們很用心做資源回收,做得受人肯定。」

上人說,環保是現在人間的大問題,所以很需要啟發大眾的環保精神,改變生活習慣,淨化污染的空氣,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方法就是「素」,要戒慎、要茹素。慈濟人不只是自修身心,還要利益眾生,帶動大眾同行菩薩道;菩薩「覺有情」,要引導人人起覺悟,願意改善心念與行為,天下才能平安。

「現在的消費者多,人人都在享受中不知不覺浪費了有限的地球資源。我們要不斷呼籲大眾啟發愛心,愛護眾生命、愛惜物命;人人心中的愛就像一盞燈光,若能共同將這盞燈點亮,就可以照耀人間,讓無明的心打開,成就清淨無染的人間世界。」上人說,啟發愛心的同時,也要下功夫,將心靈的無明雜草連根拔起,才能讓這顆愛的種子健康成長。

「期待疫情快速過去,各位菩薩可以回來臺灣,讓師父看看弟子們的精進,聽聽你們分享行菩薩道的心得。不過,你們在當地也要時常相互分享心得,可以化為筆記寄回來,讓師父從文字上看見你們的心路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