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日 認真每一刻

2.15《農正月‧十五》

【靜思小語】日常生活要認真─認得真理、顯現清淨本性,轉迷為智。

思想不能老化

時逢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上人於早課後對眾開示:「時日匆匆,已是過年後的第一個月圓日。師父在每月的初一、十五都教大家要愛惜時間,分秒飛逝,時間擋不住也抓不到,我們的生命也是如此,色、受、想、行、識這五蘊很微細,但也同樣擋不住,人就在不知不覺中老去了。身體可以老去,但是思想不能老化,要永保年輕,積極運用分秒發揮生命的價值。」

「時間是生命中最寶貴的,它牽因引果,含藏未來的希望。我們的希望在哪裏?修行就要修得清淨無染穢,顯示出我們的如來自性;學佛就是要轉迷為智,日常生活要認真─認得真理、找出真如本性。」上人勉勵人人認真運用每一刻修福增慧,不要在笑談虛假中空過時日。

教師如同園丁

一九九二年慈濟教師聯誼會成立,很多老師在班級推廣靜思語教學;北區老師將靜思語編成教材,融入各科教學,一句話、幾個字,改變了教學的方式,讓師生感情變好,親子關係更密切。時值教聯會三十周年,北區教聯會擬收集靜思語教學經驗與溫馨故事,在靜思語資源中心建置一個服務平臺,共享靜思語的真善美,也提供教育工作者和關心教育者了解靜思語教學,並加以運用。

聆聽老師們分享,上人說:「我最近有一種很著急的盼望,所著急的是過去所播下的種子,有沒有播入土中、有沒有生根發芽,是否長成一片樹林?希望大家共同盤點過去撒下的種子在哪裏?把菩提苗種在哪裏?老師如同園丁,種子既然種下去了,園丁要再回頭關心,持續灌溉耕耘,這就是負責任的園丁。」

「你們現在回顧二、三十年前剛投入教聯會的人與事,像屏東尤老師(尤振卿)運用靜思語教學,把頑皮的孩子教得很懂事、有禮貌,而且全校老師都運用靜思語帶學生。那一段時間臺灣各地有很多老師像他一樣,而且大家很合心,所以教聯會蓬勃發展,靜思語教學在許多學校都帶動得很好。」

上人說,經過那一段時間的推廣與運用,直接或間接地促成《靜思語》有許多語文翻譯,靜思語教學的教材也由各國慈濟人帶到世界各地運用與推廣。這些都很有價值,沒有時空的局限,所以大家要把握此一因緣,把過去整理出來的教材和相關資料再經過彙整和編排,整理成較合乎現在社會民情的內容,舊法新知,用舊的資料讓人見證過去的歷史,還有當事人可以現身說法,彼此見證,是最有價值的歷史、最有價值的文章。

「你們過去很積極地推動靜思語教學,現在也同樣要推動;你們所教的學生,有些現在也從事教職,可以關心他們的教育現況,與他們互動分享,回憶當初你們如何發揮靜思語教學,現在還是可以舊法新用。」上人說,無論時代如何變化,教育的基本精神不變,端視老師們如何用心、用智慧去發揮教育良能;只要守住教育原則,方法可以求新求變。慈濟教育理念與方法要代代相傳,而且經由每一代的老師不斷吸收優點、隨時改進,永遠保持優質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