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至二十六日 付出真情,得到法喜

2.25~26《農正月‧二十五至二十六》

【靜思小語】以真誠的愛、感恩的心、尊重的態度付出,才是真功德。

有事大家共同承擔

去年十二月十日深夜,龍捲風襲擊美國中西部八個州,其中肯塔基州梅菲爾德市、鮑爾格林市、道森普林斯市最為嚴重。以芝加哥慈濟人為主的賑災團隊,謹記上人叮嚀,合中西部慈濟法親之力,在耶誕節前完成二個城市四百五十八戶的發放,約一千七百人得到慈濟的祝福金、物資。

耶誕節對天主教徒、基督徒而言是很重要的節日,大多數美國民眾都展開了年末長假,然而受災居民仍然絡繹不絕前來領取賑濟金與物資,也感恩慈濟人帶給他們溫馨的愛。

美國芝加哥慈濟人二月二十五日透過視訊連線與上人分享賑災點滴,上人叮嚀法親之間要彼此感恩、尊重、愛─感恩在這個時代,彼此有共同的好因緣,師徒之間有志一同,人人合和互協,會合愛心為人間做好事。

「賑災行動從去年十二月持續到現在,鍥而不捨,很難能可貴,而且去發放的金額與物資真的對受災居民有很大的幫助,更重要的是大家用尊重的愛以待,居民也對慈濟人真誠感恩。」

「我們也要感恩他們願意接受我們的幫助,讓我們有因緣行菩薩真實道。用真誠的心、尊重的愛付出,這才是真功德。」上人說,慈濟人很真誠、很用心地考慮與籌備,用尊重的態度付出,這就是「功」;受助者感動於慈濟人的真情,得到真正能夠紓解急難的金額和物資,真誠感恩、尊重慈濟人,這就是慈濟人的「德」。所以「功德」是功在己,德在行於人。

上人指出「德者,得也」,師兄師姊無私付出,發放圓滿完成,內心也有滿滿的心得,還有別人對慈濟人的尊重與敬愛。雖然慈濟人不求回饋,但歷經一段時間費心盡力,終於完成發放,讓居民安心過新年,自己也感到心安;好事完成了,心靈總是歡喜,這分歡喜是修菩薩行的法喜。

美國國土廣大,慈濟人分散在不同的州郡,一旦有需要,大家不辭路遠,從各地趕往災區會合賑災,這是一分很難得的菩薩長情。「有事,大家共同承擔,路雖然很遠,菩薩同心願來作伴,與菩薩伴侶同行菩薩道,是很可貴的。所以我感恩、感動,也祝福、佩服你們難行能行。請大家出門在外,交通、飲食方面都要謹慎,照顧好自己的安全與健康,法親之間也要彼此照顧。」

「同樣遭遇這波災難,生活陷入困境,有的人有福遇到慈濟人而解除燃眉之急,也讓他們還有一點力量規畫後續的生活。所以師父總是要你們多給一點,就像多給一顆種子,這顆種子就有可能再產生無量種子。」

「災難發生後,慈濟人投入賑災,同時也要廣招人間菩薩,這也是度眾的因緣,可以向親友募心募愛,不只是募善款,最重要的是把慈濟的行動推展出去,將人間菩薩招募回來,讓人認識慈濟或成為志工,這也是『化緣』,度化眾生、廣結善緣。」

上人說,新冠肺炎疫情與四大不調的災難,都是對人類的「大哉教育」,慈濟人要度化眾生,倡導「大哉茹素」,教育大眾茹素不僅表達對動物的愛心,最重要的是能淨化身心、開闊大愛。請大家發揮智慧宣導茹素,啟發大愛,邀約大眾同行菩薩道。「感恩你們發揮愛心,啟發、幫助了很多人,我代替被幫助的人對大家說感恩;大家有志一同,要再接再厲,相互勉勵。祝福大家平安,福慧雙修!」

對自己的生命認真

二月二十六日,與德師父、靜原師姊談出版相關,上人期勉把握此時將文史資料整理完善,才能夠設計相關研習課程,讓後人有方向、有明確的道路可走。

上人指出,自己過去講的話,有人做紀錄,隨著時間不斷宣講、不斷累積;現在要「盤點」,也就是追尋過去的紀錄再做統整,要如淘金一般不斷篩選,去蕪存菁,所留存的就是慈濟的思想理念精髓。

上人感恩隨師常住即時記錄:「就是因為有這些弟子,我走到哪裏,與誰談話,哪一天說什麼話,都存在資料庫,也有定期整理出版。經過印刷的紙本若妥善保存,至少可以留存幾百年;雖然紙張也會腐壞,有形之物總有毀壞之時,無論是存於電腦或付梓印刷,都希望能盡量留住此一時代的歷史。」

上人說,慈濟歷史不只是慈濟人做慈濟事,慈濟事與天下國際事緊密相關;晨語講經時,也會扣合當前的人間事相,由事顯理。譬如講《水懺》,主要說社會人間惡濁,就是因為心被無明污垢染著,所以要用法水洗心,真誠懺悔;講《法華經》,是教大家成為「覺有情」的人間菩薩,身體力行菩薩道,無我付出,付出無所求還要說感恩;講《藥師經》亦是應時代、應病予藥。或許內容都差不多,但是時代不同,有不同的社會時事,會提到不同的慈濟人、不同的家庭,每一個家庭都有難念的經。無論是慈濟人的故事或是社會時事,都可以看出時代背景,所以慈濟史也是近百年的時代史。

上人表示以自己的年紀,可以回憶日治時代的社會情況,以及遭遇空襲時的戰爭景象,這是現在大部分人不曾經歷過的,自己有機會對大家述說,可以讓人了解原來過去曾有這樣的事,所以歷史也是一個時代的教育。人文志業要把握現在的因緣,重整過去,舊法要新知;採訪資深者,記錄口述歷史,補足過去沒有記錄到的部分,這是此時該要做好的事,也是大家的責任。

「所說的潤飾,就是事情都要留住,刪除不成文章的口語,但是『意』要留住,要讓後代的人閱讀起來覺得文章通順,內容也是真實事,這樣就有價值。否則如果逐字留存,拉拉雜雜地讓人看不懂、讀不通,就枉費我這輩子用生命做了這麼多事,這就是虧損─損了師父的品格,也虧了這些人間的史實,明明可以做得更精純,卻如同沙金還混在河沙裏,沒有篩過,雜質還在,就不成金,沒有價值。所以還是要潤飾、整理,整理到讓人覺得是寶貴的史實而懂得珍惜;但也不能刪減過當,篩沙金不只篩除河沙,到連金粉都漏失了。」

下午繼續談文史出版事宜,上人表示慈濟文史資料很豐富,都是真正與人間有關係,臺灣曾經有災難,人間菩薩從地湧出,自己還沒有致電關心,當地慈濟人已經動員勘查並展開救助行動,這都是必須留存的慈濟歷史。

「我有想法,才有做法;你們一定要與師父的想法同步,和師父同步走。」上人說,許多慈濟人聽了師父說要做什麼事,就立即去做;他們很尊重師父,對於師父的提議都認真嘗試,要做到讓師父滿意,這些慈濟人很有心,也是成就慈濟歷史的菩薩。

上人也勉勵大家要「撿寶」,常聽慈濟人分享時說師父講的話都是寶,他們聽了以後就運用在生活中,進而「翻轉人生」─過去脾氣不好,常與人吵架,現在能夠耐心溝通,改善了人際關係,這就是轉法輪。大家投入慈濟文史的記錄與編輯出版工作,更要珍惜法、運用法。

「慈濟人很認真聽師父講話,並且認真去做,他們對自己的生命也很認真,聽了法以後有真實的改變,很不簡單!希望大家要知道珍惜,法若有用在我們的心,得益的是自己。譬如有人過去愛罵人,讓人不願意與這個人講話;若是他的心輪轉了,態度改變了,就會讓人看到他起歡喜心,想要向他請法,所以不要自我放棄。」

上人提到精舍後續的建設,會有「靜思閣」的空間規畫,典藏靜思法脈與慈濟宗門思想的歷史。「我們都沒有離開靜思法髓,即使是最初起步時生活清苦,做嬰兒鞋、糊水泥袋等手工時,都是想著,要修行也要自食其力,而且不是口頭說,而是從最初到現在都是這麼做的。」

「慈濟從開始的克難直到現在,大愛擴及全球,過程中有多少值得深思探討的人與事。整理文稿不能像機器做的一樣,將現有資料收集之後,條列編輯就去印刷,沒有感情。所以我常對你們說,不要像水管,只是讓水藉管道流過去,自己都沒有受用到;水如果積在某一處沒有被人使用,過不久就髒了。若能重視法,才有法入心,才能真正翻轉我們的人生,轉凡為賢、為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