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至二十二日 回報父母恩

1.21~22《農十二月‧初九至初十》

【靜思小語】用父母所生的身體利益眾生,就在實踐孝道;孝與善,要永恆不間斷。

栽培後進,醫脈相承

二十一日早齋後,於溫馨的氣氛中與大林慈濟醫院主管同仁座談,上人感恩年輕醫師願意來到大林,守在老年人口較多的鄉鎮,於醫療工作盡職業精神,但是更重要的是志業精神,志願守在這裏,大林鄉親很有福氣!

「我覺得我最有福,因為大家心志合一,方向正確,穩步前進,讓我很安心,來到大林慈院,總是感到很安穩。」上人說,大林慈院有許多良醫典範,可以帶領、培養後進,是培育好醫師的搖籃,請主管們用心栽培慈濟大學的實習醫師,讓他們認定要留在慈濟醫院服務,就不枉費師父為建立四大志業而辛苦走來,不辜負慈濟人長久以來點點滴滴向大眾募集愛心支持志業。

聆聽大林慈院醫療報告後,上人對主管同仁們開示:「大林慈院是我行腳時最喜歡的地點,因為這裏有家的溫馨感。每天晨間在宿舍樓上往下看,有些夜班同仁剛從醫院回來,也有早班同仁從宿舍走向醫院,宿舍與醫院同在院區裏,感覺醫院就是一個家,家人們有志一同,發心立願『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

大林慈院啟業已逾二十年,多位同仁自慈濟學校醫療相關科系畢業後,投入志業體工作,就安住於此,而且承擔主管,栽培後進,可謂「醫脈傳承」。午後續與腎臟內科主任蔡任弼等醫療主管談話,上人猶記得慈濟醫學院甫招生開學時,曾到宿舍探視大家,看到蔡主任的身高,趕緊叮嚀校方再做一張加長的床。

「這所『田中央的大醫院』,剛啟業時周遭少有屋舍,醫護同仁願意來到這裏服務,都不是求名、求利,但是現在已經把慈濟醫療的『名』做出來了,這是真實名,在地鄉親信任我們,還有遠方的病患慕名而來,是因為我們建立起溫馨醫病情,名副其實。」

「而且同仁們感情好,比親兄弟還要親,這讓我很歡喜,並且引以為榮。有這麼多的好醫師,沒有高知識分子的傲氣,下鄉為行動不便的鄉親看診,蹲在病人身前與他們親切互動,是真正的『人醫』,與病人建立很真誠的情感,常有務農的病患或家屬提著番薯、芋頭等農作物來與你們分享,聽了很感動。」

人生舞臺,成功演出

「人生如夢,人生也像一場戲,在這人生舞臺上,我們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各位在大林慈院發揮醫療良能,所扮演的角色都很成功,每一科在這裏發揮到很重要的功用。師父很感恩,期待這片『大林』要從樹根、樹幹到枝葉都很健康,生生不息,不斷地開花結果,愈來愈茂盛。」

下午在大林慈院舉行歲末祝福典禮,上人開示,雖說人生如夢,但是付出心力,為人間所做的一切不是虛假的。「今天的人、事、物,到了明天就已經是歷史;而我們在慈濟,為人間寫下的歷史,真的很有價值!」

上人說,一路從花蓮、臺東、屏東、高雄、臺南而來,天天都聽到慈濟人分享,投入慈濟以後懺悔改過、轉變人生,讓家庭和睦,連周圍親友都受影響,讓社區變得祥和平安。

「慈濟真正帶來了人間的福,就像在座各位,從事醫療工作,是高知識分子,但是人人謙和有禮,都是視病如親的良醫、良護。我要向大家說感恩,不只感恩醫師、護理師、各科同仁,連維護院區整潔衛生的清潔人員,我也真誠感恩;唯有全院合和互協,彼此感恩、互愛,才能發揮拔除苦難、救度眾生的志業良能。」

醫病之間,相互教育

二十二日與大林慈院主管同仁、醫療志工座談,上人肯定大家用心拔除病苦、膚慰病患的身心苦痛,雖然醫海無涯,醫學研究與醫療技術不斷突破與提升,人上有人、天外有天,但是慈濟醫療之愛是難以企及的。

主管與同仁的分享中,讓人感受到慈院各科的合和互協,醫師們彼此讚歎;大家所說的都不是「我」怎麼做,而是「哪一科的某某人」發揮智慧與良能,才能讓病患轉危為安、恢復良好。不居功而讚歎他人,讓聽者也能感受到分享者的內在美德。

上人說,行腳到南部,常常會有慈濟志工感恩大林慈院的醫療照顧,很感恩大林慈院照顧法親,讓自己安心,也期待醫療同仁與慈濟志工合力推動素食,素食有益身體健康,而且減少動物飼養量,減輕地球環境的負擔。

上人說,生活在人間,要感恩父母生養、感恩天地供應糧食、感恩眾生在各行各業的努力,才能保障自己的生命健康;此生有因緣聽聞佛法、領受佛教,要感念佛恩,使自己慧命增長。若是父母健在,當然要及時把握機會,孝養堂上活佛;若是父母不在了,大家在醫療崗位上照顧病患,就是用父母所生的身體利益眾生,這就在實踐孝道,回報、感恩父母。孝與善,要永恆不間斷。

「每天我都對自己說:要盡孝道,雖然父母已經不在了,我也要多利用我的身體,為佛教、為眾生而付出,直到最後一口氣,這就是回報父母恩,也是回報佛恩。」上人指出,眾生有許多煩惱疾病,而佛陀是大醫王,來人間運用法藥醫治眾生病;醫療同仁為病患治療,面對各種病症,要應病予藥,對醫師來說,病患也是自己的老師。人與人之間都能相互教育、彼此學習。

臺灣本土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增加,下午至雲林聯絡處,上人於歲末祝福典禮提醒大家要謹慎防疫但是莫驚慌,帶動人人戒慎虔誠,共同祝福臺灣平安。年節將至,上人也請大家把握機會與家人團圓,減少外出,可以闔家收看大愛臺,與家人分享慈濟人行菩薩道的真實事,也讓家人了解天下慈濟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