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至二十五日 大哉教育益群生

1.24~25《農十二月‧十二至十三》

【靜思小語】用真誠的心、善的形象和人文之美,為社會大眾做教育。

完整的愛,祝福人間

「前天到達彰化靜思堂時,看到從幼小的孩子到高齡長者,都是那樣地健康,而且行儀很整齊。大家很熱情,在前庭的天井和廊道念著童謠,念出了鹿港傳統文化的韻味。早上看到你們整理的彰化慈濟二十年檔案,慈濟在彰化已過了二十年,這二十年的志業足跡,你們整理得很精細、很齊全。」二十四日於彰化舉辦兩場歲末祝福典禮,上人稱許彰化慈濟人用心整理彰化慈濟歷史,亦完整保存早期的慈濟出版品,讓慈濟文史與人品典範世代流傳。

慈濟發源於臺灣,上人期待臺灣慈濟人以善傳家,而且要世世代代傳承大愛衣缽,代代子孫都能培訓、受證成為慈誠、委員,傳承法脈、發揚宗門,將菩薩道落實在臺灣,真、善、美的菩提種子從「一」生無量,向世界各地撒播,就地開展庇蔭蒼生的菩提林,讓源自臺灣的這分無私大愛,在人間永恆不斷。

二十五日晨間與慈濟醫療志業主管談話,上人表示自己近日身體有恙,深刻感受到病痛之苦;這次歲末祝福行腳,是努力提振體力與精神出門的,因為各地資深慈濟人都盼望與師父相見;且因新冠肺炎疫情讓人心惶恐不安,行腳到各地與慈濟人見面談話,也能發揮安撫人心的作用。「我們要嚴格防疫,但是心要安定下來,不能惶恐。」

上人說,這一年多來天天透過網路視訊與海內外慈濟人互動,也讓他們安心,這是前所未有的情況,只能盡一分責任、盡一分心意。也期待每一所慈濟醫院要提高警覺,救人的人要先自救,要教人做好防護,對自己更要嚴格。這是「大哉教育」,醫師不只為人看病,還要教育生活。

「若要天地平安,就要普遍去愛世間眾生,不只愛人,還要愛動物,不要傷害牠們。人類茹素,就對動物表達出善意的愛,也就是完整的愛,對天下和平是一分最大的祝福。所以,非素不可、非推不可,也非說不可。」上人請醫師們多下功夫研究病人的素食膳食營養補充,和慈濟人共同勸素,成就充滿善與愛的人間。

甘願歡喜,轉怨為法

彰化慈濟人分享法親關懷,一對夫妻同修的慈濟人分享,自從師姊患病之後,雖然了解因緣果報,知道「甘願還,打八折」,但心裏總有一關過不了。為了不把福氣往外推,師兄更加積極承擔志業。

上人教導:「過去生帶來的業力,不能用『做來抵』的心態行善,要甘願接受,隨著時間消除過去的業力;在這輩子聽聞佛法,心能穩定,就不再造新殃。」

「過去歡喜做,現在就要甘願受;所說的歡喜做就是『撥無因果』,尚未接觸佛法、投入慈濟,憑著自己的欲望、喜好做事,不知不覺中造下惡因惡緣;現在面對境界,要甘願承受果報,才能一筆勾銷,否則所欠下的罪業,這輩子還不完,下輩子也跑不掉。」

上人對師姊說,若是覺得痛,就趕快想:「甘願、歡喜」,讓心情平靜下來,痛就會快快過。若是不甘願、不歡喜,除了痛還會苦,心中生起一股怨氣,就會把氣出在最關心自己的家人、親友身上。要「轉怨為法」,將病痛當作教育,知道過去,提醒未來。

就像新冠肺炎疫情,是對人類的「大哉教育」;人們沉迷不悟,才會不斷造業。此時發生疫情,就要喚醒大家,提高警覺,嚴格防範,不要再犯無明罪業,以保未來的平安。「保持歡喜心,多聽法、多讀書,專注精進會讓人忘記病痛。要評估自己的體力,做慈濟事、承擔勤務,絕對不要超出身體負荷;修行是要修心養性、端正行為,不要犯錯造業,這是師父最期待慈濟人做到的。」

家庭合和,社會之福

第二梯次歲末祝福行腳的授證暨歲末祝福典禮,在昨天圓滿,上人明日要再啟程北上。與彰化慈濟人談話,上人說:「師父很感恩大家聽師父的話,這次出來,我感受最深。我覺得我這輩子都在享受,享受著弟子們精神上的供養。過去生如果沒有結好緣,我們在這一生相遇,哪有辦法這麼合心、同志願而同行菩薩道呢?所以見到人、與人互動時,就要發自內心感恩他、感恩你;幸好有他、有你一起做好事,才有足夠的力量圓滿。因為有他、有你,而且夫妻同修,全家合和,這是家庭之福,也是社會之福。」

「雖然大家很虔誠、懇切,請求師父續講法華,實在要說《法華經》是永遠說不完的,需要一代接一代,不斷傳承下去。所以要讓佛法不中斷,就要由人間菩薩來接法、傳法,用真誠的心,以真、善、美的形象教育大眾。」

上人以歲末祝福主題「大哉教育益群生,行善人間致祥和」教導大家,要在人間做教育,除了展現善的形象,還要展現人文之美,讓人看得到而且深受感動。彰化慈濟人富有文化底蘊,還有美術巧工,能賦詩文、顯手藝,所整理的文史檔案都做得很好,要再接再厲。聽到大家的分享,可以知道慈濟人的日常言行都在為大眾做教育,是送給師父最好的「法的供養」,帶給師父滿滿的法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