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疫起時

牽掛部落裏的長輩,桃園慈濟志工做好防疫措施,元月二十九日送去新春祝福禮。(攝影/黃筱哲)

二○二一年第一個月,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急速惡化,
確診總數破億,意味著全球每七十八人之中就有一人感染;
在這艱難的時刻,慈濟慈善腳步更不能停,
為近距離接觸高風險的醫療人員安心,為受疫情影響生活的家庭安生。

二○二一年第一個月,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急速惡化,確診總數破億,意味著全球每七十八人之中就有一人感染;在這艱難的時刻,慈濟慈善腳步更不能停,為近距離接觸高風險的醫療人員安心,為受疫情影響生活的家庭安生。

「父親,長年以來謝謝您,對不起,讓您受累了,我們回家吧……」日本川崎巿聖瑪麗安娜醫科大學醫院的重症監護室(ICU),護理人員手持平板電腦,強忍情緒,讓染上新冠肺炎(COVID-19)、陷入彌留的九旬老者,與親人「再見」最後一面。在東京醫科大學八王子醫療中心,也有一位八十多歲年長者染疫入院,短短幾天病況快速惡化、撒手人寰。家人後續到院辦理手續,聽聞醫師提及,長者說自己一生足矣、請把為數不多的人工呼吸器留給年輕人,選擇不插管治療時,家人泣不成聲。

這樣的場景,不只在日本,在疫情嚴重的國家不斷上演著,這一年多來,各國醫療體系瀕臨崩潰邊緣,醫護人員疲於奔命,拚了命從死神手中搶救生命,同時也要擔心自己會不會受到感染,會不會不小心把病毒傳給所愛的人。防疫成功的欣喜、開心,以及對抗病毒的緊張、害怕,兩者強烈對比的情緒,交織成無形的網,重壓在醫護人員心頭;但他們沒有退縮,挺進前線,力圖將病毒阻隔在外。

然而,病毒發生了變異,傳播力更強,來勢洶洶。二○二一年第一個月,全球疫情急速惡化,確診總數破億,意味著全球每七十八人之中就有一人感染,尤其這一個月確診者年齡層下降、潛伏期無症狀者增加,與變異病毒不無關係;世界衛生組織(WHO)即指出,全球至少出現七種變異病毒。

「天時」也為變異病毒的活躍再添助力,反聖嬰現象讓北半球的冬天比往常較為寒冷,人們入室避寒,增加社交聚集機會,加上長達一年的防疫下來,民眾多少感到疲憊,且不少國家因鎖國封城政策,疫情一度趨緩,導致人們的警覺心鬆懈。種種因緣會合,加速變異病毒攻陷各國,醫療體系快速瓦解崩潰,不少醫護人員因此染疫、甚至殉職。

中國大陸在湖北武漢封城屆滿一年後,疫情再起,遼寧省、河北省、黑龍江省及首都北京巿,不僅出現多起本土病例,更發現英國的變異病毒株已傳入境,官方緊急實施封鎖、全面核酸檢測等措施,並嚴陣以待緊接而來、號稱地表最大遷徒的春運,倡導就地過年,非必要不返鄉,希望控制住疫情。

圖1:瀋陽鐵西區化工小區封閉管控疫情,慈濟志工元月二十四日穿上防護服為照顧戶送去冬令物資。(攝影/李立新)

圖2:慈濟與印度多個宗教機構合作紓困,幫助斷炊的貧困家庭。南部色拉昧佛寺遵守宵禁等防疫規範,待去年底疫情舒緩,首次發放即援助四百戶家庭。(相片提供/慈濟花蓮本會)

戒慎中持續付出

一海之隔的臺灣,同樣疫情升溫。回顧二○二○年元月間,疫情尚不明朗,臺灣迎來首例境外移入及本土病例,一個月後北部醫院傳出群聚感染,直至四月仍有本土病例,幸而幾乎都可追查到感染源。

六月過後,人們生活彷彿回到過往,除了無法出國、戴口罩成習慣外,並無任何不自由;一年過去,大家迎接二○二一年到來,沒想到出現第二宗醫院感染事件,且本土病例接踵而至,政府緊急提升防疫措施,人心惶然不安。

桃園是國家大門,全球旅客、歸國民眾湧入桃園國際機場,一旦檢疫發現確診者,立即送往指定醫院隔離。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是後送醫院之一,自元月中旬出現本土病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啟動「部桃專案」,擴大居家隔離對象,醫護被緊急召回採檢,病人分流至其他醫院收治等,各項應對措施如火如荼展開。

雖然自由受限了,距離拉遠了,心卻是熱的,情如暖流不斷湧入,有便當店連日免費供應便當,有人從南部送去點心飲品,有企業送上成打營養補充品,有單位贈送成箱暖暖包等,為全院同仁加油打氣;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也致贈部桃及桃園市安心祝福包及多項防疫物資。

同一時間,因應政府防疫措施升級,慈濟滾動式調整各項防疫規範,也暫緩大型活動辦理,避免群聚風險。每年農曆正月的前一個月,正是慈濟籌辦冬令發放暨圍爐的盛大時期,提早與照顧戶們歡度年節,此次因應防疫升級,取消圍爐活動,改採逐戶發放,或在靜思堂、環保站等戶外定點發放,減少室內群聚。

在臺灣,慈濟慈善腳步,雖因疫情升溫而有所調整,但沒有停下;在國際,慈濟志工依然關懷弱勢貧病、受災民眾,也不因疫情止步。原訂去年底柬埔寨馬德望省的水患發放,因政府管制措施延至元月舉行,志工依約而至,當地官員動容地說:「我就知道慈濟人說到做到!」

在印度,慈濟與靈醫會第四次簽約合作,另一合作伙伴的藏傳佛教組織也持續紓困發放,救助面臨斷炊的貧困家庭;在馬來西亞,彭亨、柔佛及沙巴等地民眾,飽受第三波病毒肆虐、雨季淹水雙重夾擊,志工緊急勘災,送上民生物資;在中國大陸,蘇州、昆山等地職工與志工攜手,緊急將醫用口罩等防疫物資,集結送到河北省石家莊的醫院,為第一線醫療人員、防疫工作人員加油打氣,以行動告訴每個人:「慈濟,一直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