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至十三日 忍辱力

1.12~13《農十一月‧二十九至農十二月‧初一》

【靜思小語】擇善行之,而且當仁不讓;忍一口氣,就能造福無量人。

甘願面對,還要做來囤

元月十二日,高雄環保志工一大早就來到靜思堂,與上人歡喜共聚,並分享做環保的心得。上人感恩環保菩薩守護地球,點點滴滴、分分寸寸,不斷累積愛的力量。地球的空間廣大,但是還有比地球更大的宇宙虛空;然而「心包太虛」,人的心可以無限開闊、廣納一切,慈濟人以開闊的心胸愛天、愛地、愛人間,鋪展愛的菩薩網。「大家聽師父的話,守師父的志,與師父同心、同志願,擴大愛、拉長情。我們的愛包山包海,遍覆全球;我們的情遍虛空法界,而且是『覺有情』。」

上人對高雄仁武的八卦寮環保站印象深刻,記得是在三合院裏,很溫馨。當地志工如陳清雲師姊與鄭豐瑞師兄,多年來用心地招呼、照顧志工,讓整個環保站如一個溫暖的大家庭。

「我去八卦寮環保站探望大家,看到回收物整理得乾乾淨淨,你們把報紙一張張摺好、壓平,疊起來以後用繩子綑得整整齊齊,就像豆腐乾,連繩子打結的方向也很講究。提一捆起來看看,覺得很有分量,但是老菩薩一手可以將一捆拋到上層,由上層的志工堆疊整齊。」上人說,人生有用就有價值,生命的價值就是發揮力量做有益人間的事;感恩大家了解師父的心,守著師父指引的方向,用心、用力為大地人群而奉獻。

高雄市府、喜捨、十全、左營和氣師兄師姊分享「遍地開花」社區讀書會。羅秀純師姊展示一張月亮的相片,並述說去年七月三十一日,是農曆六月十一日,晚間看見一輪明月高掛天際,很驚訝還沒有到十五,月亮就這麼亮、這麼圓;又想到前一天晨語,上人講《法華經‧藥王菩薩本事品》,形容《法華經》就如夜空中最明亮的存在,眾星拱月,月最明。上人開示時即言,在座每一位慈濟菩薩的真、善、美,比剛才展示的明月更美;人人心中的月很明亮、很清澈。

聽到師兄師姊感恩自己有因緣走入慈濟、聽聞佛法而轉變,上人提及昨天有一位師姊分享人生經歷,聽到師父說「甘願還,打八折」,就能平靜面對逆境;其實若是以甘願的心態去面對,也可能可以打六折,重業輕受。「甘願還的,還六分就夠了;但若是做得不夠、心不甘願,八分都還不起。所以常教大家要『做來囤』,不要事到臨頭才要『做來抵』。」

「即使過去生沒有彼此虧欠,但是此生對人很好,能夠愛護、疼惜對方,就為我們來生來世累積好因好緣;無論是我們的父母、手足或親友,來生有緣再聚,都是好因緣。」

上人說,大家日日「薰法香」,聽著師父在臺上說的法,其實師父坐在此處也在聞法,所聽的法都是真實的法,是每一位慈濟志工用生命所寫的,不論是歡喜或痛苦的人生經歷,都有值得深思的道理。苦難的人生如同在冷冽寒風中行走,走過這段路,就能迎來溫暖;能夠走入慈濟,都是有福人。請大家用法水洗滌內心的煩惱污垢,若能受用一句佛法,就是對治心靈苦難的靈方妙藥,可以滋潤慧命,以智慧造福人間,福慧雙修。

有進無退,能忍才有力

元月十三日,時為農曆十二月初一,隨師的常住師父們於晨間向上人頂禮,上人勉勵:「時間過得很快,看看慈濟人那麼莊嚴、精進、守規律,我們也要反觀自省:是不是同樣聽師父說話,接受師父的教導,法入心且能力行?請大家要用心,否則『是日已過』,要好好把握時間,提升生命的價值。」

上人前往屏東,於慈濟人聯誼會中,說起莫拉克風災的賑災援建行動,即使時間已經過去了十一年,但是曾經做過的事,過程中的感受點滴在心,要把握機會多分享,讓這些寶貴的真實人間歷史世代流傳。

二○○九年八月莫拉克颱風在南部造成嚴重災害,屏東山區發生土石流,沿海地區大淹水,全臺慈濟志工大動員,南下屏東協助清理災後泥濘;其後,慈濟在屏東長治、高樹、來義、滿州等地援建永久住宅,屏東慈濟人陪伴受災鄉親走過災難創痛,是非常難忘的一段記憶。

「那時師父先在臺北與相關人士討論災後重建,然後從臺北帶著一分很沉重的心情而來。我對自己說:不論面對什麼言語,都要堪忍,有忍才有力,要有忍辱力。如果我忍一口氣,就能夠造福無量人;如果不忍,聽到批評我就退縮不前,是無法幫助苦難人的。」

上人表示自己決定要做的事,就只有前進而不會後退:「該做的事情,我很堅持、很固執,因為我擇善而行之;認定是應該做的善事,就當仁不讓,去做就對了。幸好當時堅持著,在南部幾個地區為受災鄉親建設永久住宅,為他們打造能夠安居樂業的美好家園。」

「雖然負擔沉重,但是師父向慈濟人呼籲,大家立即響應,都說:『師父說要做,我們做就對了!』師徒共同一心,心志合一,願力連結,沒有做不到的事。」

上人談到此次行腳到高雄、屏東,天天都聽到有人分享自己轉葷茹素的過程與心得,也聽到慈濟人如何向大眾推素、勸素。遲遲無法平息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大自然對人類的「大哉教育」;人們若能真誠受教,就要從生活習慣做出改變,而且從最重要的「大哉食事」做起。

「我很有幸活在這個空間、這個時代,能夠與這麼多人有好因緣,大家都願意聽師父說話,而且照著師父所說去做,讓我覺得此生很值得,此生無悔。大家要師父『常住世間』,人生的自然法則是不能改變的;但是大家延續著師父要做的事,走著師父要走的方向,我的慧命就能夠『常住世間』了。」

共同承擔,成長菩提林

與屏東慈濟人座談,上人感恩道,雖然慈濟人都說師父是他們生命中的貴人,但是對自己來說,每一位慈濟人都是師父的貴人,因為大家都能愛師父所要愛的眾生、做師父所要做的天下事,而且彼此接引、共同承擔,慈濟就是如此從臺灣將慈善腳步邁向國際,幫助世間苦難人,且隨處撒播慈濟種子,就地成長菩提林;世界各地的菩提林合起來,就像是一棵大樹,如同佛經所說的「閻浮樹」,可以庇蔭大地眾生。

上人教大家收看大愛臺,了解天下事,也了解最新的天下慈濟事。「看到海外慈濟人所做的事,就知道我們生活在臺灣很幸福。既然平安,更要保護臺灣的健康平安,那就要多造福、多付出。」

「我們目前無法到其他國家去付出,但是能夠點滴累積愛心力量,而且廣招人間菩薩,如同為臺灣覆蓋一張保護網;多一位慈濟委員受證,就可以多募集無量會員,讓臺灣的好人愈來愈多,人人有善心、能齋戒,就讓保護網更堅固。所以我們要不斷地勸素、推善,若是人人為善,臺灣就能永保平安健康。」

上人前往鳳山靜思堂工地探視,提及這幾天在高雄靜思堂主持歲末祝福典禮,慈濟人在宏偉莊嚴的道場裏演繹《無量義經》,感受到菩薩雲集靈山會,看見法華大道的整體之美;相信將來鳳山靜思堂也會是一座宏偉的菩薩雲集大道場。請當區慈濟人做好準備,現在就要用心招募、培訓人間菩薩,待道場建設完成,慈濟人的整齊度、整體美與品行之美就要展現出來,以莊嚴道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