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瀋陽市全民核酸檢測─當我們把使命穿在身上

穿著防護服的醫護人員和社區人員,在皇姑區逐戶進行核酸檢測。(攝影/唐曉輝)

攝氏零下二十度低溫,瀋陽市七百萬人七天內全部完成核酸檢測,
可以想像醫療人員和社區工作人員工作之艱辛。
慈濟志工無法忘記去年疫情時,困頓在家中茫然無措,
直到海外防疫物資送到,啟動他們勇於付出;
當疫情捲土重來,志工已經有默契,送愛去!

攝氏零下二十度低溫,瀋陽市七百萬人七天內全部完成核酸檢測,可以想像醫療人員和社區工作人員工作之艱辛。
慈濟志工無法忘記去年疫情時,困頓在家中茫然無措,直到海外防疫物資送到,啟動他們勇於付出;當疫情捲土重來,志工已經有默契,送愛去!

元旦剛過,一般人還沉浸在跨年假期的喜悅中,瀋陽市皇姑區政府元月二日決定,將明廉街道一帶劃入疫情重點管控區域,即日起邊界封閉,只進不出,相當於小範圍封城;在封管的區域中,只有兩個生鮮超市正常營業,其他店鋪已經關門歇業,居民們在惶恐中瘋狂採購,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

瀋陽全民接受核酸檢測,在這個重點管制區域,醫護人員和社區人員在臨時搭建的簡易棚操作檢測,那裏面是沒有取暖設施的,只是風吹不著而已,沒有陽光的照射甚至更顯陰冷。棚外社區人員維持秩序,居民間隔一米,戴口罩和手套排隊等候。後來為確保隔離效果,改成挨家挨戶採集,一棟樓走過一棟樓,一層層樓往上爬,不知走過幾個來回。可以想像戴著口罩、穿上防護服的他們,付出了多少汗水。

封城第十四天清晨,居民唐曉輝往外看,空中紛飛雪花,地上皚皚白雪,此時敲門聲響起,「請準備好身分證,準備做核酸了。」打開門,醫師、志願者和社區人員,在樓層之間忙碌。

「想著他們頂著風寒、冒著大雪,心底敬意油然而生;沒有他們的辛苦付出,哪有我們大家能夠躲在溫暖的家裏,吃水果、嗑瓜子,雲淡風輕地和朋友們聊著疫情。」

身為慈濟志工的唐曉輝,看在眼裏、疼在心裏,兩天前克服恐懼,隻身一人前往拜訪有確診個案的漣水社區,向書記說明瀋陽慈濟志工期待為防疫付出心力。「做慈善好啊,你們都是大好人。慈濟能幫我們解決口罩問題就好。」獲得書記肯定回覆,唐曉輝表示,當醫用口罩從蘇州慈濟總部發出到貨,會在第一時間送達!

志工傳遞物資給管制區內的唐曉輝和志願者,愛在一線間,化作一分祝福,祝福早日解封,人人平安。(攝影/劉乙穎)

我來替你站崗

社區內的慈濟志工只有唐曉輝一人,她主動和同棟樓想要當志願者的人聯繫,其中有兩位願意一起來對接物資;元月十六日中午,當唐曉輝看見孫慧穎、劉乙穎、李艷紅和劉革站在約定點時欣喜若狂,多少言語,多少牽掛,多少問候盡在不言中。

整箱的醫用口罩,和預定要給區內照顧戶的米、麵、油、生活包,越過鐵欄杆一一遞過來,三人把物資搬到車上,第一站來到漣水社區送醫用口罩,書記激動地說:「很感謝慈濟,太及時了,你們就是在雪中送炭的人呀。」緊接著志工趕往照顧戶陳大姊的家。

陳大姊每週要做兩次血液透析,在小區管制後被安排到管轄範圍外的一家賓館居住;書記親自帶著志工來到陳大姊家樓下,上樓把弟弟大忠叫下來拿物資。疫情來臨之前,大忠經常去會所參加活動,認識唐曉輝,所以當他看見志工時開心得像個孩子;但此時不宜久留,照張合影,便依依不捨相互道別。

午後,管制區外的志工再度到來,補充二十份裝了五穀粉和安心和氣茶的「暖心包」,贈送給防疫人員。唐曉輝說,看到外區慈濟志工衝在第一線付出,自己也特別著急,想把握機緣在這個小區發揮一分愛與力量;當需要物資時聯繫會所,志工曹勇特別給力,立即送到,很感恩大家及時付出和陪伴。

瀋陽在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起,啟動全市核酸檢測,相關人員克服攝氏零下一、二十度的寒冷與可能被傳染的風險,奮戰在第一線,慈濟人元月八日起,陸續在多個社區為他們送去防護物資。

元月中旬,得知瀋河區惠工街山東堡社區人員在幾輪核酸檢測後特別辛苦,其中幾棟樓流動人口多、老人也多,發動不到志願者在出入口站崗,慈濟志工於是承擔值守,每天四班、每兩小時更換人力,一週來出動七十一人次,站在冷風中為外來人員執行掃碼、測溫登記等。

圖1:瀋陽全市居民擴大篩查檢疫,慈濟志工為社區工作人員及醫護人員捐贈醫用口罩、醫用手套,守護他們的健康。(攝影/劉乙穎)
圖2:慈濟志工在鐵西區中國工業博物館核酸檢測點服務,核對民眾身分資訊,耐心講解流程。(攝影/李立新)

第一線不容易

元月十一日,瀋陽市鐵西區、皇姑區、于洪區第三輪核酸檢測工作啟動,鐵西區啟工街道檢測點設在中國工業博物館,醫務人員、社區工作人員每天在低溫中工作長達二十小時。

元月十三日,慈濟加入服務,志工曹勇提醒大家,工作內容包括人員引導、資訊登記、秩序維護,當天大約會有五千位啟明社區居民接受核酸檢測,雖然大家有付出的心,自我安全保護也很重要。社區幹事一邊為志工穿全套防護服,一邊叮嚀要在衣服上寫好名字,要不然真的分不清楚誰是誰。

檢測點大廳,民眾整齊有序排隊等待,人人保持一米距離;志工認真熟悉電腦操作流程,耐心與民眾核對身分資訊,確保數據準確無誤。天氣嚴寒,不一會兒,醫護人員防護面罩布滿水霧,卻沒有停下手上的工作。

從下午三點半到十點,將近六個半小時,人潮始終不斷,室外溫度攝氏零下二十多度,室內沒有供暖,寒氣逼人。志工高秀麗負責秩序維護, 「隨著時間漸晚,溫度隨之下降,東北的冬天真的好冷啊!手腳冰涼,凍得腳直抽筋。站了四個多小時,腰痠背痛,腿都不會打彎了……穿著防護服、戴著防護面罩,身體受局限,呼吸困難,面罩上都是水氣,根本看不清楚東西。自己承擔後才知道,那些冒著生命危險工作在一線的醫護人員,是多麼不容易!」

高秀麗說,醫護人員和自己一樣,也是為人女、為人母,有著家庭和幸福,但當他們穿上防護服的那一刻,就等於穿上了使命,「我也有責任和義務,為社會付出自己的一分力量。」

志工呂明剛的家,距離境外移入確診者的社區不遠,自己也曾站在被檢測的行列中,不時抱怨等太久、對工作人員也沒太多感受;直到今天來當志工,看到負責登記和採樣本的工作人員,每人桌子下面一個取暖器,但還在不時的跺腳,可見溫度之低。

「我們換上防護服加入服務行列,剛開始還覺得挺好,也很暖和,想到『能為人服務比被人服務有福』,心裏滿是自豪。可是不到半個小時,沒有那麼好了,因為防護面罩被哈氣蒙上一層霧,後背也開始冰涼起來……」呂明剛負責維持秩序,有時遇到行動不便的老人需要上前攙扶,零距離接觸,親身體驗才知防疫工作人員的辛苦,「也是因為這幾年跟隨上人學習佛法,法入心,我才有勇氣走入人群,才有機會造福修慧;因為明理,所以做得歡喜。」

從元月七日到二十六日,瀋陽慈濟志工出勤兩百四十三人次,關懷二十五個社區。志工孫慧穎說:「二○二○年疫情初期,當我們困頓在家中茫然無措,感恩來自本會的愛,不斷地克服萬難,把海外的防疫物資輸送到我們的身邊,讓我們能夠有因緣在彼此的關懷和鼓勵中,做好自我防護,義無反顧地跨出『小我』的家門,盡自己微薄之力,走入人群傳遞愛。」

一年以後,當疫情再次席捲,將溫暖和關懷送到急需的地方,已經成為慈濟人的共知和默契。孫慧穎說,在一次次付出中,開啟真誠的愛耕耘自己的心地,「把握傳遞善、啟發愛的因緣,在社會人間點亮一盞盞的心燈,就是我們無悔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