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三日 美麗的黃昏

1.23《農十二月‧十一》

【靜思小語】迎接旭日東昇,充實運用這一天;即使一日將盡,也會感受到夕陽之美。

菩薩醫師,度化人間

晨間與大林慈濟醫院主管同仁座談,上人欣言慈濟醫療充滿人情味,尤其大林慈院具有家庭的親和力、親切感,這裏是一個很好的工作場所,更是一個優良的生活環境。

一般外科手術室林俊宏主任提到,有一個好朋友對他說,這輩子之所以會當醫師,是因為前世傷天害理的事情做得比較多,所以此世才當醫師來彌補。聽了以後雖然有戒慎恐懼之感,但仍然希望下輩子還要繼續從事醫療工作。

上人問:「會覺得當醫師很痛苦嗎?」林主任回答,當醫師要對行醫有興趣,不然就會很痛苦。對於剛畢業的年輕醫師,選擇科別也很重要,譬如對外科如果沒有興趣,硬要他們來走外科,就真的會做得很痛苦了。

上人聞言道,有心要做,就有願力。地藏菩薩一直都在地獄,並不是因為造業受報,而是憑其願力到地獄度眾生。同理,醫師即因不忍眾生受苦難,想要救助受病痛所苦的人,故而發心立願從醫。

「人生多苦難,病苦最苦;當醫師面對的就是最痛苦的人。能救人的人是有福的人,如果為了生活,不得已才選擇醫療工作,用不甘願的心情在做事,不論做什麼工作都會很痛苦。如果覺得當醫師能救人,做得很快樂,不論選擇哪一科,只要面對病人,就會想著該如何幫助他們,救拔眾生苦,即使工作量大,難免疲累,但是心還是會很歡喜,這分心就是菩薩心,你們是發菩薩心而選擇當醫師的。」

上人勉勵醫師們,以救苦救難的菩薩志向選擇從醫,不只做得很甘願,還要做得法喜充滿,那就要深入佛法,了解道理,心安志定,而且為病患拔除病苦以後,「苦既拔已,復為說法」,救其身也救其心,引導他們去做有益人間的事,這就是度化人間的菩薩醫師。

珍惜有緣,普愛眾生

離開大林北上彰化,於靜思堂舉行彰化第一場歲末祝福典禮。七十一歲的環保志工謝珍英師姊,在彰化大村鄉做環保十多年,從小勤儉,習慣不穿鞋,即使天氣寒冷,她同樣打赤腳做回收。她的生活不好過,還得照顧生病的丈夫,但是她不埋怨,天天歡喜付出,環保回收所得全部捐出行善。

看到「赤腳阿嬤」謝珍英師姊的人生故事,上人敬佩她勤儉、認真過生活的精神,也提起早年行腳到大林慈院,經過大廳,遇到一位打赤腳的老先生,就走近對他說︰「阿公,你這樣打赤腳難道不會冷嗎?穿鞋比較保暖。」他指著自己的腳說︰「師父,我這雙鞋已經穿七十多年了,是我的父母給我最好、最自然的一雙鞋。」

上人說:「他感念父母給他的,與生俱來的這雙腳,是最好的『皮鞋』。確實要珍惜父母給我們的身體,善用這個身體做好事,利益人群,就是回報父母恩,是最好的行孝。」

「生、老、病、死是人生自然法則,生、離、死、別也是自然的,所以我們要把握因緣,愛護、疼惜現在與我們有緣,在我們身邊的至親之人,相互善解、包容,最重要的是相互感恩。除了珍惜家人、有緣人,還要珍惜在天地之間與我們共生存的眾生,把愛普遍擴展出去。」

上人說,普及天地眾生的愛,要從小培養起;慈濟人以善、以德傳家,帶領子女、兒孫走入慈濟,一家人甚至是整個家族共同行善造福,在這樣的家庭裏成長的孩子很有福。

來到彰化總是能看見逾百歲的黃蔡寬師姊,不僅是家庭的寶,也是慈濟的寶。上人讚佩師姊身姿挺拔,行動俐落,看起來比師父更年輕,而且總是笑瞇瞇,很慈祥,讓人樂於親近,是「國寶級」的人間典範!「她用身教傳家、善傳家,從年輕的時候為人接生,即使颳風下雨也會出門,用愛去幫助人;她在外面溫和待人,在家也一樣疼愛子孫,所以子孫後輩與她都很親近,無論對內、對外都是一樣慈愛。她此生活出了很高的生命價值,我們要向她看齊。」

「回想我這輩子,也覺得沒有後悔。從回顧影片看到早期做訪視的影像,很年輕、動作很敏捷,雖然小病不斷,但是腳步穩健,而現在的身體狀況早已不如當初。」上人形容人生在年輕健康時就如旭日東昇,一天的開始就要好好地運用;到了晚年,就像是在花蓮時,每天下午日落西山,夕陽映晚霞,雖然代表一天將盡,但是這一天運用得很充實,做了很多事,在日暮黃昏也會感受到很美的境界。

上人鼓勵「赤腳阿嬤」從環保門入慈濟門,既然與慈濟結緣已久,就應當走入慈濟委員的行列,年歲不是問題。「這幾年為慈誠、委員授證,也有高齡九十多歲的弟子,總是把握因緣,持續精進;無論如何,在此生此世,於八識田裏播下一顆種子,生生世世力行菩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