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至八日 無漏之愛

1.7~8《農十一月‧二十四至二十五》

【靜思小語】愛人、助人,卻放不下對肉食的欲望,這分愛就有所缺漏,難以圓滿。

創造臺灣奇蹟

元月七日與高雄慈濟人座談,上人說,常常聽到師兄師姊坦率分享自己過去有許多不良習氣,造成親友困擾;自從投入慈濟,體會道理、改善習氣,現在家庭和睦、親友肯定。「現身說法」雖然講的是自己的人生經歷,但是其中有值得深思與學習的法,還有身旁的親友作見證,每一位所分享的都是真實歷史。

許多原本無明迷茫的人生,因為慈濟而轉變,讓親友覺得慈濟創造了奇蹟;上人則說,慈濟會合了人人的愛心力量,慈善關懷的範圍從臺灣擴及海外,已至一百一十九個國家地區,真正是臺灣奇蹟!不論是大力付出的榮董或點滴長流的會員,慈濟在臺灣、在國際間救苦救難,都有人人的一分力量。慈濟人具有正知、正見,付出無所求,而且滿心感恩,在在表達出慈濟團體的真、善、美。

上人說,慈濟之所以能夠受肯定,是因為慈濟人的言行典範,以及所做的慈濟事感動人,有形、有聲、有色,讓人印象深刻;即使做慈濟事做得很辛苦、汗流浹背,但是慈濟人總是顯露真誠的笑容,讓人覺得做慈濟很歡喜,自然樂於投入,這就是慈濟人度眾生、人間菩薩招生的最佳方法。

高雄有幾處社區道場正在工程中,上人教大家以感恩心照顧工地菩薩:「不論室外是冷還是熱,我們現在坐在這裏,感覺很舒適;有這麼莊嚴的大道場,也是很多工地菩薩經過一段時間的辛苦工作,才能建設完成。」

「三十多年前,花蓮慈濟醫院建設時,我也去過工地送點心,踏過因日曬滾燙的鐵板,但是我穿著鞋子,工人卻是打著赤腳,覺得很不捨也很感恩。沒有他們不怕風吹、日曬、雨淋,辛苦付出,就沒有這一座座建築,可以讓我們發揮志業良能。」

「不可以說:『那些工人是花錢聘雇來的。』有時候即使有錢也無法請得到專業人員。志工可以挑有空的時間來幫忙,這些工地菩薩是要負責到完成;所以志工與志工之間要相互感恩,並且共同感恩日日辛苦勞動的工地菩薩。由衷感恩,就要從行動表達;要體諒勞力工作者,我們多給予一分關心與照顧,他們會更用心投入工程。」

上人並且叮嚀,道場建築完工後,要靠慈濟人發揮合和互協的精神與力量,讓慈濟道場成為人間菩薩道場,在地方上成為典範。慈濟人真誠邀約會眾來到道場一起精進共修;感受到慈濟人的真誠之心,會眾也願意響應、參與慈濟活動,從而聽聞佛法,一起走入菩薩道,這個道場也就發揮了度化眾生的良能。

覺悟天地示警

現在的人重視養生,慈濟人勸素也會告訴大家,素食有益健康。上人叮嚀,不只重視生命,更要重視慧命。新冠肺炎疫情遲遲未平息,見天地示警,要有警惕與覺悟,莫再隨著貪欲求享受,飲食上多所挑剔,不只要求色、香、味俱全,還因要求精緻、新鮮,丟棄許多尚能食用的蔬果糧食。世界上還有許多人貧苦缺糧,三餐不繼,要求「有」已經很困難了;富貴人家桌上的一道菜,抵得過貧苦家庭的半年糧,貧富懸殊令人感慨,有福人更要惜福、不浪費,少欲節約多造福。

上人說,有分寸、不逾矩,生活飲食只要取得需要、應要的即可,那就是有法有度,能夠守好自己的身、口、意。「守好自己,還要提起道心開路,開出一條可以走得安穩的善美之路。要讓人人都能守法守分,而且願意行善付出,就要靠教育。慈濟人向大眾推動素食,要說出素食有益身心、減輕殺業、減輕眾生共業的業力、有益環保的道理。」

動物都有求生的本能,當牠們感覺將被宰殺,會害怕、驚慌逃跑,最終還是被抓,哀號不已,怨氣深重無處傾訴。上人說,愛人、助人,卻仍放不下對肉食的欲望,是有漏之愛;假使愛有漏失,只愛人、不愛動物以及世間萬物,這分愛就難以圓滿。因緣果報分毫不爽,從過去到現在所造的業力不會有缺漏,所以還是要茹素,不要讓動物因為人的口欲而喪生,在人間累積冤與怨,也讓自己安心。期待大家發揮無漏之愛、完整的愛,天天用愛面對人間萬物,世間就會有很鞏固的善業。

與慈濟人談話間,不知不覺天色已經從明至暗。上人說,「是日已過,命亦隨減」,要有無常觀、有警覺心,把握時間了解道理。「知道理,但是能不能讓事與理相合?常說『勸善容易,勸素難』,但是我們此時非勸不可,教大家『非素不可』。」

「每天吃得飽,就要想到農夫的耕耘、天地的供應,疼惜大地、感恩農夫,珍惜每一餐。聽到大家推動素食,我很感恩,請大家要再注意,莫因推素活動產生廚餘。供應素食,減少殺生,是功德無量,還要減少廚餘、不浪費。」

一碗飯的啟示

「前天在臺東,看到資深的慈濟菩薩們,我感慨良多。想起大約六十年前,匆匆地離開家庭,搭火車南下到高雄,再坐車到後山臺東;後來在臺東火車站看到有開往鹿野的車班,就決定去鹿野。『鹿野』對我來說是很親切的一個地名,因為佛陀覺悟以後,對五比丘首轉法輪的地點,就是鹿野苑。」

元月八日下午舉行高雄區第一場授證暨歲末祝福典禮,上人談到前天從花蓮出門,經過臺東到高雄,回憶起年輕時很有衝勁、很積極,脫離了俗家,就一直朝著理想前進,一路走來將近六十年了;慈濟創立到今年,也即將屆滿五十五年,從日存五毛錢展開慈善志業,至今接受慈濟慈善關懷的國家地區,已經有一百一十九個。

「此一時、彼一時,當初師父是那樣地孤單、那樣地克難、那樣地艱鉅,走到現在,慈濟能為這麼多國家地區的苦難人付出,我時時都感恩,對人人感恩,感恩我們有幸同在慈濟,我希望能把慈濟歷史整理完成,以回饋每一位人間菩薩。」

上人感恩慈濟人向大眾募心募愛,用自己的一燈之火,不斷地引燃人人的心燈,燈傳燈、心連心,心心相傳無盡燈,讓世間亮起來。

「相信每一位菩薩,做慈濟永不後悔,我們要有信心,但是不能驕傲,心要謙卑,雙手合十,合你我的心、眾生的心,共同聚合在佛心,體會佛陀所說法,只要一念心轉則法輪轉,可以運轉到普天之下。」

上人再度呼籲眾人提起虔誠且完整的愛心,以傳達對眾生的感恩、尊重、愛。「世間有許多貧窮苦難人,要看到一碗白飯都難,而我們有飯可吃,第一要起慚愧心,到底我們做了多少事情,才有資格享受一碗飯?再者要起感恩心,感念農民的辛勞與大地的恩德,要惜福,不要浪費;惜福之外還要多造福,看見人間多苦難,要以真誠大愛多付出。」